聂卫平建桥交流会语出惊人:其实你们不懂我

[摘要]在本届建桥杯决赛进行期间,建桥学院还举行“围棋国手走进校园”活动,聂卫平、王汝南、常昊、华学明等四位棋界名流在建桥学院大礼堂与学生们面对面,接受学生们的提问。

聂卫平建桥交流会语出惊人!其实你们不懂我

聂卫平

在本届建桥杯决赛进行期间,建桥学院还举行“围棋国手走进校园”活动,聂卫平、王汝南、 常昊、华学明等四位棋界名流在建桥学院大礼堂与学生们面对面,接受学生们的提问。

学生们问中国棋协主席王汝南:现在互联网的影响力巨大,尤其是很多青少年沉溺网络游戏,而围棋有点难不易学,中国棋协对此有何对策?王汝南实话实说:“网络游戏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该怎么解决,的确不易。最终喜欢围棋的肯定只是一部分人,但围棋历经千百年战乱延续到今天,它的价值,一个是素质教育,一个是快乐围棋,这种趣味现在抵不过网络游戏。我想发展到一定阶段,社会以及家长们都会来总结,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和国家发展,利弊在哪里?但围棋对孩子、对社会积极的一面我们都已经看得到。”

在被问到棋才究竟是先天具备还是后天努力时,老聂回答:“我的所有棋才都是后天的,跟天才没有任何关系。”聊起在北大荒插队那段岁月,老聂说:“那段时光当时觉得很难熬、很委屈,但从后来看,对我人生影响巨大。之前我是红二代,生活条件优越,但被送到北大荒插队后,我的生活一落千丈,为此还跟人打过架。也是在那段时间里,生活教会我凡事也要从别人的角度来考虑,就是换位思考。”

老聂这一说,不仅主持人,其他人也都愣住了。主持人直陈:“聂老,您真的是这么想的吗?但在我们的印象中,您好像从来都是我行我素,无所顾忌的。”老聂语重心长地答道:“那只能说明你们还不了解我,看到的只是我的表面。真正了解我的人才知道,我其实经常不得不委屈自己,去替人着想,尽量配合别人各种要求。”

有学生问老聂,他曾和邓小平、胡耀邦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打桥牌,领袖气质与他们喜欢打牌下棋有没必然联系?老聂说:“没发现他们在打桥牌时能体现领袖气质,但有一点,他们打桥牌时很认真,像万里每次输牌都不吃饭,其他几个输了也都很不开心,特别认真。我觉得吧,办什么事都得认真,做好普通人,做好领袖都这样!”

常昊很受学子们的欢迎,宣传海报上他的头像跟其他四个人加起来一样大,主持人问他曾出席习主席的国宴,跟随李克强总理访问韩国,是不是有着非同一般的感受?常昊回答:“国家领导人会下棋,支持围棋,对围棋来说是福音。从他们对我说的围棋话题来看,他们对围棋都很了解,也很关心。”

国家队领队华学明现场回答问题并不是很多,但当晚她收获最大。她的围棋弟子们,如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辽宁葫芦岛七星集团董事长宋树新、江苏恒康公司董事长倪张根等,聚在一起为她庆生,华学明还安排弟子们进行一场内部围棋交流赛。为分出高下,他们对弈大半天,华学明笑道:“他们下得特别投入,就像争夺高奖金的头衔战决赛一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