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场上的商标哲学:NBA贴标赚钱CBA贴标招骂

    < >

    NBACBA的新赛季在上周先后揭幕,两个联盟也是前后脚扯出贴标话题,不同的是,NBA贴标是赚钱,而CBA贴标则是又引出一地鸡毛。

    篮球场上的商标哲学:NBA贴标赚钱CBA贴标招骂

    NBA贴标是在球衣上贴品牌logo。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本赛季和下赛季的全明星正赛中,球衣左胸靠肩膀处将首次出现2.5英寸(约6.35厘米)见方的广告标识,目前这一品牌已经确定,是联盟的汽车赞助商Kia(起亚汽车)。

    实际上,NBA早就已经在打球衣广告的主意。2011年,时任NBA副总裁的萧华就向媒体做过预计,一旦球衣广告放开,每年将为联盟带来约1亿美元的收益。随后几年,联盟一直在多方面进行尝试,每次劳资会议几乎都会谈到这个话题,几个球衣变化,包括将联盟的logo后移、推出短袖球衣——2014年新奥尔良全明星曾将阿迪达斯的logo移至袖口,似乎都在为球衣广告“腾地”。

    不过这一切,在去年美国本土新电视转播协议谈判时遇到了障碍。我们很多人都看到了那份9年240亿美元的大单,而在背后,NBA在球衣广告上向电视转播商做了妥协,毕竟,球衣广告一旦放开,对电视广告无疑会造成不小的冲击——有多少广告位能比球衣位置更吸引人注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NBA权衡之下选择了价值更大的熊掌。

    但是,这并不表示NBA就不想吃鱼了,只不过得找到更好的方式,接下来两届全明星正赛,Kia之所以能够“上胸”,一方面得益于和NBA的合作,另一方面,它一直也是NBA全明星赛独家转播商TNT的赞助商,不存在利益冲突,无非就是TNT多掏点广告费,成为NBA球衣广告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篮球场上的商标哲学:NBA贴标赚钱CBA贴标招骂

    而CBA的贴标,是把品牌标识遮住,登上赛场的非 李宁品牌球鞋,不仅限额,还要贴标。

    在2004年之前,CBA的球鞋赞助,原本跟NBA一样,无贴标一说,球员可自由选择。自2004年安踏成为联赛赞助商起,才有了贴标一说,不过一开始名额比较宽松,有特殊情况支付一定费用也可解决,随后才开始限制名额。到2012年李宁以5年20亿元的价格,取代安踏成为新赞助商后,不贴标的名额愈发收紧,除了官方用球赞助商耐克继续拥有13个名额外,其他品牌使用一个不贴标名额需要支付50万,而贴标鞋的名额也被缩减到8个,每个30万。

    李宁的贴标政策执行了两个赛季,随着2014年夏天耐克要求国家队队员全部都穿耐克鞋的规定出台,作为回应,李宁也取消耐克的13个不贴标名额,CBA本赛季开始前,他们将贴标鞋的名额进一步缩减到4个,而且名额只能从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的12人名单中产生——目前已经确定为易建联、王哲林、周琦和丁彦雨航。

    很自然地,这一紧缩政策进一步招致了球员的不满,包括韩德君、翟晓川等明星球员通过社交媒体公开抗议,带动不少球员响应,一时间李宁又成了无数球迷的攻击对象。

    不过,李宁不应该成为出气筒,整个贴标缘起,篮管中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向赞助商售卖球员球鞋的权利。球鞋不同于球衣、饮料等联赛赞助品,每个球员的身高、体重、脚型、打法等都有很大不同,对鞋子的需求也不同,而一双合脚的球鞋,对球员预防伤病至关重要,这也是为什么NBA不售卖球鞋赞助的根本原因,国际上也大抵如此。

    李宁当然也有责任(赞助国家队的耐克一样),有些赞助权益应该拿,有些拿了未必能用未必好用,CBA每年4亿的赞助费,争取更多的品牌露出倒也无可厚非,但在球鞋穿着这件事情上,完全不顾及球员需求的后果,只能引来一地鸡毛,前三年积累下来的品牌传播效果,容易被贴标事件一再稀释,可谓得不偿失。

    回过来说NBA贴标事件,很多球迷对球衣广告事实上一直有反感情绪,但联盟从没做出违反规则的举动,相反,在电视转播商提出反对意见时,他们能绕开想其他可行办法开拓疆土,而不是强制执行,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懒熊体育(lanxionglanqiu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篮球场上的商标哲学:NBA贴标赚钱CBA贴标招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