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中国赛淘金十年 乔丹来华捧场掀起新高潮

    < >

    2015年NBA中国赛今日下午在深圳开打,黄蜂队以106比94战胜快船队。很显然这是两支球队最能拉近NBA与中国球迷之间的距离:因为打法劲爆,时常会上演空中接力的快船队,在过去几年中深受中国球迷的喜爱;而黄蜂队在夏天时引入了华裔球员林书豪,他无疑是最好的“粘合”中国球迷的NBA球员,他也打出了16分,4次助攻以及3个篮板的漂亮数据。

    比这些更重要的是,黄蜂队老板、“飞人”乔丹随队来到了中国,上一次他来都中国已经是2004年的事情。对于广大中国篮球而言,过去这些年中乔丹的影响力与商业价值从未有任何地下降,反而人们对于再次目睹乔丹本人的渴望,以及对于“飞人”品牌的追捧却在与日俱增这次乔丹再次来到中国也让NBA中国赛能再次升温,昨日乔丹在第二节出现在现场后引发了全场观众最为热烈的起立欢呼。林书豪说:“我以为自己在中国已经很红了,直到乔丹走到了场边...”

    NBA中国赛淘金十年 乔丹来华捧场掀起新高潮

    乔丹随黄蜂来华

    自从2004年开始NBA中国赛开始后,2007年它再次回归,以后基本上保持了每年一届的办赛节奏,现在它成为广大中国球迷的一道视觉盛宴。而可以预期的是因为有乔丹、林书豪等,今年NBA中国赛会迎来另一个高潮。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NBA中国赛的背后是NBA在中国的强势发展,这从很多方面都予以体现。

    NBA中国赛不再局限北上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NBA中国赛的第一站是放在了深圳。以往NBA中国赛都集中在北京、上海与广州,而实际上将NBA中国赛放在除了北上广外的其他城市一直都是NBA的计划,但做到这点并非易事。NBA中国说:“NBA一直想让中国赛能在更多的城市举办,但由于举办NBA中国赛对于场馆、酒店等很多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比如两支NBA球队包括教练、球员、工作人员、拉拉队等,要住满三个酒店,而且中国赛期间还需要开大量的工作会议,这都需要各方面的条件要符合。所以找到这样场馆、酒店相对配套齐全的、符合NBA要求的,并不是很容易就能办到的事情。”

    NBA中国赛淘金十年 乔丹来华捧场掀起新高潮

    湖人曾参加中国赛

    众所周知,虽然NBA中国赛只是一场NBA季前赛,但是它的办赛初衷就是将原汁原味的NBA比赛完全搬到中国来,因而各个方面的配置与标准都是以NBA比赛来要求的,很多方面都是需要具体数字量化。NBA需要下榻酒店使用4311平方米的会议空间,需要为参与NBA系列赛的联盟以及球队工作人员提供餐饮总数为7185次,赛事期间,球队以及工作人员入住酒店的累计天数为2395天等。

    之所以NBA中国赛这次能选择在深圳举办,主要是这里的龙岗区有一个设施非常好的体育馆,也曾经举办过大运会的比赛。另外,在此之前NBA方面已经在深圳举办过几十场NBA活动,这里对于NBA并不陌生。

    NBA中国赛淘金十年 乔丹来华捧场掀起新高潮

    NBA中国赛各方面标准都与正赛等同

    乔丹带来新高潮

    NBA在对待NBA中国赛参赛队伍甄选上无疑费尽思量。回望NBA中国赛的发展,2004年第一届时注定是令中国观众感到最为疯狂的一次,NBA选定了拥有“小巨人”姚明的火箭队与当时正处在“试训”状态下的刘炜的国王队碰撞,两个中国球员回到中国打比赛,这有着无与伦比的“卖点”。而在2010年NBA原本想复制当年的“中国德比”,当时选定的是火箭队与篮网队来华参赛,但由于当年夏天易建联被交易出去,这场“中国德比”未能发生,也没有达到2004年的效果。

    NBA中国赛淘金十年 乔丹来华捧场掀起新高潮

    乔丹备受中国球迷欢迎

    在往后由于姚明的退役、易建联离开NBA,这使得NBA赛场上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NBA则开始将中国球迷最喜爱的NBA球队带到中国,于是在2012年中国球迷见到了总冠军球队热火队与詹姆斯、2013他们见到了湖人队与科比

    今年NBA带来了拥有林书豪的黄蜂队,这势必能拉近黄蜂队与中国球迷的距离。更重要的是,那个篮球世界里的“神”——乔丹,也在时隔十一年后重新来到中国。按照NBA规定,球队打国际系列赛,老板必须一同前往。即便乔丹只是以黄蜂队老板的身份出现,他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仍然会对NBA中国赛产生巨大的刺激作用。

    NBA在华“钱”途似锦

    不可否认,NBA中国赛是NBA在中国“落地”的唯一赛事,它兼具多重的功能:满足中国球迷的需要、回馈赞助商、助推NBA在中国发展,维系NBA与当地体育局关系等。在一定程度上NBA中国赛可以被视为NBA在中国发展情况的一个缩影,呈现出一个非常好的“钱途”。

    NBA中国赛淘金十年 乔丹来华捧场掀起新高潮

    中国赛成NBA吸金重要一环

    据了解,今年NBA中国赛的赞助商达到了16个,创中国赛历史新高。“这16家赞助商大部分都是NBA的老友,也有新加入进来的。其实不仅如此,NBA在中国发展已经创下了很多历史新高,再比如在上赛季仅通过电视观看NBA比赛就有约6亿9千万人次,这是第三方统计的数据。”

    其实,除了将最能吸引中国观众的NBA球队带到NBA中国赛外,NBA还通过其他很多方式来在中国市场上继续着力:NBA总裁萧华之前几次表示,他们考虑提前NBA比赛的开球时间,这就是为了满足中国观众的收视需要;NBA在一些中国球迷的重要时间段会特别增加直播场次;像是在整个羊年春节期间,NBA创纪录在14天内向中国观众直播了58场比赛,观众数量累计达到2.86亿。

    NBA在过去这些年中苦心经营中国市场也得到了超值的回报,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几个月前大企鹅以超过5亿美元的超高代价获得NBA未来5年在中国的网络直播版权。一旦未来几年有中国球员再次登录NBA,无疑会令NBA再次升值。

    以上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体坛叨sir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uemin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