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盛赞宫鲁鸣:不惧英名尽毁 他让男篮质变

谢谢你,宫指导!铁血教头助男篮重返亚洲之巅

中国男篮重返亚洲之巅

中国队重夺男篮亚锦赛冠军,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把球队打造成“铁血之师”,来自江苏的主帅宫鲁鸣是最大功臣

中国男篮重返亚洲之巅

没人愿接的烂摊子,他接!没人敢动的大佬,他动!没人敢用的新人,他用!他,就是江苏篮球名宿、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

上任一年多以来,宫鲁鸣让球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球队注入了热血和铁血。昨晚,在长沙进行的男篮亚锦赛决赛中,中国队以78:67战胜菲律宾,4年后重返亚洲之巅,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不惧英名尽毁

出山接手烂摊子

58岁的宫鲁鸣本可以舒舒服服地喝着小茶,远离以成败论英雄的竞技场,但他一年多前的决定,改变了故事的剧情。

2013年亚锦赛,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史无前例地名列第五名,外教扬纳基斯下课。谁来接手这个烂摊子?体育总局的领导第一时间想到了一个人,那就是宫鲁鸣。

中国篮协在宣布宫鲁鸣上任的公告中这样写道:“宫鲁鸣同志是目前国内公认比较优秀的教练。”1996年,39岁的宫鲁鸣带领中国男篮打入奥运会前八,取得历史性突破。之后他又当过中国女篮主帅,成为“通吃”第一人。2005年,功成名就的宫鲁鸣从中国女篮主帅一职卸任,并于2006年起任中国男篮领队,直至后来的国家体总篮球中心运管部主任。

国内优秀的教练不少,但真正公认的好教练却并不多,更关键的是,谁肯冒着一世英名尽毁的风险,接手中国男篮这个烂摊子,这个人还是宫鲁鸣。

“我们成功过,也失败过,如果说有什么英名,该糟蹋的也已经糟蹋完了,现在对我们来讲,这个就是一份工作,是你热爱的或者你从事一生的工作,那么需要你现在出来。其实你也有责任,成功固然好,如果不成功,我为这个事业发展培养了一批人才,为后续的人奠定一个好的基础,让这个事业能够一步一步地往前,或者正常地往前走,这就行了。”宫鲁鸣在上任初说的这番话,至今依旧令人敬佩。

强调从严治队

精神面貌大变样

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干了三件疯狂的事情。小组赛次轮,在落后韩国20分的情况下没有放弃,19岁的小将周琦挺身而出,率队完成大逆转;进入复赛的休息日,队长周鹏刚满月的女儿重病,宫鲁鸣准他回家探望并不设归队时间,但不到24小时周鹏就火线回归,没耽误一场比赛;半决赛对阵伊朗,一向内敛的易建联为队友出头,挥肘怒推哈达迪,中国队全场压制对手,最终淘汰卫冕冠军。

中国队之所以如此疯狂,关键在于精神面貌大变样,宫鲁鸣为球队注入了热血和铁血,永不言弃、不惧对抗不再只是美好的愿望。

今年上半年,中国队在海埂进行艰苦的体能拉练,由于宫鲁鸣的训练强度大,有一些队员滋生了消极心理。宫鲁鸣没有放低自己的标准,反而对队员说:“人在做,天在看,你们到时坚持不了,那是你们自己的事情,最后别怪我没提醒你们,活于逆流而上,死于顺流而下。就因为一点伤就全停下来,在我们这里,这条路行不通,我不会鼓励这种做法,更不会去同情你。”

经过魔鬼训练,国家队的成员都提前轻松通过了曾经令他们头疼的CBA体测。在本届亚锦赛上,体能问题不再是中国男篮的绊脚石,即便到了第四节,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依旧像打了鸡血一样,浑身都是劲,这也是为何我们能够用身体冲垮伊朗的原因。

强行新老接替

挖掘“琦继组合”

过去几年时间,中国男篮始终没能及时地进行新老接替,直至2013年亚锦赛,依旧在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主要班底的老队员主打,惨败不足为奇。难道这些年,中国队的教练们都不知道新老交替,推动可持续发展吗?不,他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清楚得很,可是这么做他们可能会丢掉自己的饭碗,因此只能着眼于当下的胜负。

云淡风轻的宫鲁鸣不怕丢饭碗,他心中满是中国男篮的长远规划,进行新老接替自然是最重要的一步。不过,在亚锦赛夺冠之前,宫鲁鸣也不清楚自己能否成功。这也是为什么他会说,如果不成功,希望也能为后续的人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朱芳雨、王仕鹏、孙悦等一批老将没有再进国家队的大门,不是他们没有实力,而是真的该给年轻人让路了。19岁的周琦和20岁的赵继伟,是本届亚锦赛上中国男篮最大的收获,球迷把他俩叫做“琦继组合”。周琦在一场职业联赛未打的情况下,被宫鲁鸣召进国家队,而赵继伟在CBA是饮水机球员,被宫鲁鸣放进首发阵容。

你也许会觉得宫鲁鸣疯了,但只要看过本届亚锦赛,你就会被宫鲁鸣的谋略和眼光深深折服。周琦成为了近年来易建联身边最得力的帮手,他与易建联一起搭建了中国男篮内线的禁飞区。赵继伟则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符的沉稳,同时又极具灵气,总能传出妙传,将球队捏合得天衣无缝,他是中国男篮找寻了多年的控球后卫。

78:67战胜菲律宾

中国队勇夺亚锦赛冠军

2013年兵败马尼拉的中国男篮,在2015年重返亚洲之巅!

昨晚,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决赛中以78:67击败菲律宾,夺得冠军,同时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这是中国男篮自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队史上的第16个亚锦赛冠军。

开场后,菲律宾手感火热,在外线连连命中,一度在比分上领先中国队,不过中国队并没有慌乱,依旧按自己的节奏进攻,在李根投中三分后,将比分反超成16:15,之后的比赛,完全落入中国队的掌控之中,最终宫家军78:67拿下了全场比赛。

明年会带队去里约吗?

宫鲁鸣:我不想坐办公室,我想去!

终场哨声响起,中国男篮小伙子们冲进球场庆祝,队员们把主帅宫鲁鸣抛向空中。赛后,宫鲁鸣谈到这个情景时秀了一把幽默,他说:“我和队员之间建立了非常和谐的关系,训练中很严厉,生活中很关心。大家抛起我,是对我的肯定,我很高兴,但是我有点恐高。”

当被问到是否会带队出征里约奥运时,宫鲁鸣的回答同样逗乐了在场的记者。“实际上我这一辈就干了一件事,和篮球打交道,领导说你去干这事,我就去干,篮球人嘛,当教练比坐办公室要舒服多了,我要感谢队员,这两年的进步要感谢队员的复出,他们愿意为改变中国男篮的现状努力。明年能不能去,我也不知道,领导说你下去,我就回去坐办公室了,不过,我心里还是希望去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