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锦赛封神:最强一战!有一种霸气叫加索尔

    < >

    记者管维佳(微博)报道

    “亲爱的孙子,你听过保罗-加索尔的名字吗?坐好,我给你讲讲他的故事……”

    欧锦赛封神:最强一战!有一种霸气叫加索尔

    孤胆英雄加索尔

    作为西班牙篮协官网的王牌记者,大卫-巴兰克罗已经跟随国家队12年之久,也曾被派往美国,实地见证过湖人最近的那次连冠,但若干年后,如果他有了孙子,首先要讲的关于加索尔的故事,就是2015年欧锦赛的这场半决赛。

    “保罗打出过太多伟大的比赛,无数次,他都把国家队扛在自己肩上。但要说他最强的一战,就是这场打法国。”巴兰克罗断定。

    一个人vs一个国家

    官网记者本不该这么抒情,但这一次,巴兰克罗决定继续这样的写作风格,“当神话变成现实,当历史在你眼前流淌,当篮球让你热泪盈眶,当保罗微笑,当加索尔决定统治比赛,你只能说,这是一个让你永生难忘的夜晚,即便在数十年之后,提到这个夜晚,你也仍会全身战栗,热血沸腾。”

    这是一场怎样的比赛?赛前48小时,人们已经给了它无数定义。有人说,此战的关键词是友谊,帕克(微博)和加索尔关系很好,巴图姆和克拉维尔也私交莫逆;但这更是一场充满仇恨的比赛,尤其是西班牙这边,去年在他们本土举办的篮球世界杯,本想在决赛中再次和美国队一较高下的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法国淘汰,这一次,他们希望把同样的痛苦转赠给东道主法国;如果站在更高的历史高度,就像本报上期讲述的,这是一场时代之战,帕克和加索尔是过去这个时代欧洲最伟大的球员,而今年很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欧锦赛之旅。

    但当一切尘埃落定,这场比赛停留在你脑海中的,就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保罗-加索尔。

    40分,11个篮板,3次封盖,高达52的效率分,19投12中18罚16中的高效率,看着技术统计,你大概会用“完美”形容加索尔的表现。但如果你亲历比赛现场,或者观看了现场直播,你大概会觉得完美这个词似乎还差了那么点味道,差了点英雄气概和雄性荷尔蒙。

    站在加索尔面前的,绝不仅仅是法国队中锋戈贝尔,也不光是本届欧锦赛实力最强的法国队,他面对的,是现场2.7万名球迷,甚至,用《马卡报》的说法,是整个法国。

    “我从来没有在这么大的球场打过球。”加索尔说,“但我有非常坚定的信念,那就是战胜每一个对手,直至最终夺得金牌。我要感谢我的队友,他们给了我足够的支撑和信心。”

    这就是加索尔,在自己的史诗之战,在打破个人国家队得分纪录的这个夜晚,他还是会提起队友,尽管所有人都知道,如果没有他,这支西班牙根本没能力与法国一较短长。

    西班牙历史第一人

    对于加索尔的赞颂,很多西班牙媒体已经词穷。《马卡报》倒是找到了一个全新的角度,“我们要说三个人。第一个是米盖尔-安杜兰,从1991年到1995年,他连续5次夺得环法大赛冠军。第二个是拉法-纳达尔,他是加索尔的好朋友,西班牙男篮头号球迷,从2005年到2014年,他只有一次让法网冠军旁落,把罗兰-加洛斯变成了自家后花园。现在轮到了加索尔,他成功完成了对法国人的复仇。法国队赛后一直在抱怨裁判,但他们忘记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西班牙拥有加索尔,而他们没有。”

    安杜兰和纳达尔,都是个人项目的王者,但像加索尔这样以一人之力对抗一支球队乃至一个国家,这样的英雄壮举更为难得。队友塞尔吉奥-罗德里格斯承认,“如果没有保罗,我们不可能到达决赛。能做他的队友,是巨大的幸运。”

    雷耶斯陪伴加索尔的时间更长,对加索尔也更了解,“他从来都是说少做多的那种人。但这届比赛,他比以往说的要多一些,他告诉我们,一定要、一定能在客场战胜法国,这就是我们来这儿的原因。他坚定了我们的信念,这和他在场上做的同样重要。我看过费尔南多-马丁的比赛,但我认为保罗是西班牙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