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有志青年成功抢镜 巴恩斯胆敢拉皇帝下马?!

    < >

    在学会停止忧虑,并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到比赛后,哈里斯·巴恩斯成为了联盟中最有潜力的抢镜者。

    有志青年成功抢镜 巴恩斯胆敢拉皇帝下马?!

    在篮球场上,刚年满23岁的哈里斯·巴恩斯可谓少年得志,成绩斐然。他的成功法则很简单:制定一个目标,通过刻苦训练达成目标,之后再向下一个目标前进。

    巴恩斯成长于爱荷华州,在Ames高中和现效力公牛的前锋道格·麦克德莫特成为了队友。他俩训练特别刻苦,曾带领校队完成过53胜0负的不败赛季,并在巴恩斯高中最后两年蝉联了州冠军。

    高四那年,巴恩斯成为了全美排名前列的潜力新星,这让他又实现了愿望清单中的目标——13岁那年,巴恩斯在野球场上告诉几个朋友,他想为北卡打球。那时,朋友们讥笑说,巴恩斯能进入爱荷华州大就不错了。但最终巴恩斯梦想成真。

    高中时期,虽然巴恩斯是全美名声最响的球员,但这却没有对他造成多少影响,毕竟那时候来自全国媒体的聚光灯还没有照到他身上。但进入大学后,情况不同了,那里有球迷的期待,有登上杂志封面的邀请,还有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大一赛季刚开始时,外界认为他很有可能会打一年就参加选秀,他也在各种模拟选秀中位列榜首。

    “在内心里,你要明白改变自己的目标不等同于表现低于预期,你要意识到,你必须一直明白远方的目标和脚下的方向。”

    在身穿北卡蓝色球衣的第二场比赛里,巴恩斯初露峥嵘,三分线外5投4中,用19分的表现撕裂了对手。但在那之后的比赛里,巴恩斯的投篮手感急剧滑坡。在输给明尼苏达大学和范德堡大学的两连败里,巴恩斯合计仅有24投4中。篮球界对巴恩斯的风评开始转向,人们不再讨论他的潜力,转而怀疑他一直以来是不是被高估了。

    “每个人都期待他成为超人,”北卡主帅罗伊·威廉姆斯说,“他真的超级棒,但他不是超人。”巴恩斯那时专注于进攻,如果他的得分效率不高,那就意味着就无法影响比赛。北卡的球迷们抱怨他们的顶级菜鸟在场上隐身了。“这感觉就像是一切轰然倒塌,”巴恩斯说,“我此前未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那之前我的征程都顺风顺水。”

    面对逆境,巴恩斯的回应是更刻苦、更大量的训练,他甚至已经不愿意离开球馆。“在那之后我开始变得内向,”巴恩斯说,“很多人不知道如何与我打交道,队友甚至以为我疯了。我什么都没有说,媒体的评价令我窒息,我打得不好,赛后我会在体育馆里练习投篮,直至夜幕降临。”不管是源于努力还是找回天赋,随着赛季的深入,巴恩斯的表现开始提升。他对阵克莱姆森大学得到40分,随后在北卡一路打进“精英八强”的过程中,他的场均得分超过了20分。

    “那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十字路口,”巴恩斯说,“要么克服困难,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种球员,要么就此一蹶不振。也就是这个时候,我开始专注于提升技术。”

    大一赛季结束后,由于NBA停摆,巴恩斯决定重返校园,开始了大二赛季的征程。那年他场均得到17.1分,入选了全美第二阵容。2012年,在北卡连续第二年止步“精英八强”后,巴恩斯宣布参加选秀。尽管巴恩斯没能实现北卡球迷对他的高期望,但他也没有让人们心中的希望之火熄灭。

    2012年的选秀大会,勇士在首轮第7顺位选中了巴恩斯。在新秀赛季里,巴恩斯首发了81场比赛,场均得到9.2分4.1篮板。在球队最需要他发挥的时刻——勇士在季后赛第 一轮输给马刺的系列赛——他打出了整个赛季最出色的表现。

    有志青年成功抢镜 巴恩斯胆敢拉皇帝下马?!

    赛季结束后的某一天,巴恩斯正在练习投篮,这时有位勇士官员前来告诉他,球队交易了理查德·杰弗森,布兰顿·拉什和安德里斯·比德林斯。这个消息并没有让巴恩斯太过分心,他转而回到了投篮训练中。几分钟后,这位官员又回来告诉巴恩斯,球队签下了安德烈·伊戈达拉,一位身手全面的老将前锋。他和巴恩斯打同样的位置,但他入选过全明星,参加过奥运会,他加盟勇士可不是为了打替补的。这一次,巴恩斯停止了投篮训练,心想,“我要被交易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我想自己在季后赛里并没有犯错,我认为自己打得很好,但如果我被交易了,我也只能接受。”

    不过,勇士选择留下巴恩斯。

    “NBA里人才难觅,”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说,“有时候你得冒险囤积位置重叠的球员,而且事情的发展很可能出乎意料。在架构阵容时,你得尽力顾及球队的化学反应和未来发展,你得兼顾老将和年轻球员的感受。但这一切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你只能期待自己囤积了足够多的天赋,如果你能耐心等待这个阵容发展,会等到不错的结果,但一切都充满着未知。”

    巴恩斯觉得,只要自己能在训练营中发挥出色,马克·杰克逊教练就会把他留在首发阵容里。在巴恩斯看来,伊戈达拉是他需要克服的另一个挑战。谈及他和伊戈达拉的竞争,巴恩斯说,“在他加入球队的第一年,我们的关系并不好。在训练营里,不管是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我每次都努力与他针锋相对。不管他做什么,我都想超过他。”最终,巴恩斯因脚伤错过了2013-14赛季的前四场比赛,伊戈达拉也取代他成为首发。巴恩斯以为自己伤愈复出后仍有机会重回首发阵容,但天不遂人愿,这让巴恩斯沮丧不已。

    之后,伊戈达拉因腿筋拉伤错过了12场比赛,巴恩斯得到了首发机会。在此期间,他找回了节奏,投篮愈发精准,在憾负雷霆的比赛里得到了26分。但当伊戈达拉复出时,巴恩斯又成为了替补,挫败感再次向他袭来。“也许我还是不够成熟,”巴恩斯说,“我没有处理好这种落差,让负面情绪影响了我的表现,一切感觉就像是恶性循环。”

    对巴恩斯而言,板凳席是个陌生的地方,角色的转变让他陷入了挣扎。与斯蒂芬·库里和克莱·汤普森搭档出场时得到的开阔视野和进攻路线消失殆尽,球队指望他能在第二阵容里用单打为自己创造投篮机会。“这样的打球方式令我效率低下,我会死板地按固定套路打球,对对方如何防守置若罔闻。”巴恩斯说。

    一场比赛的糟糕发挥轻易就会影响他此后几场比赛的表现,而后转变为令人失望的一周。当巴恩斯看到数据统计时,他意识到自己正陷入挣扎,数据让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他想的太多,太过看重结果。

    作为一名二年级球员,巴恩斯毫无疑问展现了足够的潜力,证明自己可以成为勇士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他也承认,自己在第二年有所退步,他只首发了24场比赛,命中率仅有39.9%。勇士在季后赛首轮历经七场惨遭快船淘汰,巴恩斯也对自己在季后赛中的表现感到失望。

    二年级赛季结束后,巴恩斯用他的挣扎帮助自己制定了更成熟的比赛方式。“在内心里,你要明白改变自己的目标不等同于表现低于预期,”巴恩斯解释道,“你要意识到,你不能每场比赛后都自怨自艾,这样于自己不利,你必须一直明白远方的目标和脚下的方向。”

    “对篮球的热爱和奉献,以及对变得更强的专注才是我所需要的。在低落期,我知道自己必须专注于所能掌控的事,那就是表现。”

    在上赛季拉开大幕前,巴恩斯到洛杉矶拜访了在勇士管理层任职的湖人名宿杰里·韦斯特。他们一起探讨篮球,韦斯特帮助巴恩斯找到了向韦斯特,乔丹和科比这样的伟大球员看齐的办法。“对于他们而言,一切都要回归比赛本身,”巴恩斯说,“你也许会讨论教练,队友等诸如此类的因素。但他们对篮球的热爱和奉献,以及对变得更强的专注才是我所需要的。尽管我经历了一个糟糕的赛季,但我依然专注于自己所能掌控的事情,那就是我的表现。”

    对于巴恩斯,韦斯特评价道,“哈里森是篮球界的好学生,我认为他很想凭自己的能力成为完美的球员,有时候,这会乱了他的心智。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球员,但我的确看到了他在不断变得更出色。他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在成就伟大的道路上,他已经开始跑步前进。”

    有志青年成功抢镜 巴恩斯胆敢拉皇帝下马?!

    “他开始意识到胜败乃兵家常事,不该把此前的糟糕情绪带到下一场比赛里,”勇士中锋安德鲁·博古特说,“当他发挥糟糕时,他的心情会非常低落,但我会试着一直叮嘱他,‘你会有发挥失常的时候,你会有手感糟糕的夜晚,但你可以做其他事情去影响比赛,努力专注于下一场比赛吧。’”

    本赛季初,史蒂夫·科尔教练将巴恩斯重新提上首发阵容。甫一上任,科尔便仔细研究了勇士此前那个赛季里的比赛录像,科尔看得越多,就越觉得巴恩斯更适合与汤普森库里搭档,而伊戈达拉可以凭借他的进攻组织能力,成为第二阵容的发动机。“要求像安德烈这样进过全明星,打过奥运会的老将担任替补殊非易事,”科尔解释道,“在我看来,安德烈愿意接受替补的角色为整个赛季奠定了基调,之后的所有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赛季之初,巴恩斯看到了伊戈达拉遭遇自己此前遇到过的相同境况,不得不因为扮演替补角色而调整自己的打法。“我不知道同一队内两个球员互换角色的情况发生过多少次,”巴恩斯说,“肯定不多见,对此我感同身受。我认为他比我表现得成熟许多,没有让这种情况影响到自己。”

    “最难的部分在于找到节奏,”伊戈达拉说,“有时候你会发挥神勇,有时候你又会表现糟糕。担任首发时,通常状态自然而然就会到来,我不需要强投,我知道该在什么地方投篮,我知道如何把握节奏,我知道我会一直保持放松。但从替补席出发,你的身体会有些僵硬,你会想着在场上发挥影响,所以你必须选择何时强投,何时进攻,何时打出侵略性,这可能是最难实现的。”

    在经历了一个分享小前锋位置的赛季后,巴恩斯和伊戈达拉又要共同承担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就是在总决赛中防守勒布朗·詹姆斯。伊戈达拉经验丰富,而且他作为全联盟最出色的侧翼防守人已经声名远扬。身高2.03米,体重102公斤的巴恩斯则集身材、力量和年轻于一身,可以和詹姆斯一较高下。在今年季后赛里,巴恩斯是勇士防守效率最高的球员之一,他在禁区顶住了扎克·兰多夫的庞大身躯,也在三分线外粘住了詹姆斯·哈登,随着球队打进总决赛,巴恩斯对自己防守能力的自信也与日俱增。

    “我们非常喜欢他的原因之一,便是他在防守端的全面,”科尔说,“联盟中有多少人能在一轮系列赛里防守扎克·兰多夫,之后在下一轮系列赛里防守詹姆斯·哈登呢?勒布朗可以,德雷蒙德(格林)也可以,这就是现代NBA的趋势。哈里森是集力量和速度于一身的代表,他这样的球员非常独特,他有潜力成为特别的防守人,只是他现在还处于学习过程中。”

    自从孩提时代起,巴恩斯就一直致力于定下目标,之后再实现目标。多年以来,他一直在研究詹姆斯。他的母亲回想起巴恩斯在高中只有一次闯了祸,那次他用学校的电脑访问了未经老师允许的网站,那个网站是NBA官网。巴恩斯当时在研究詹姆斯的数据。甚至在那个时候,巴恩斯就想和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进行比较,弄明白他想翻越的山峰究竟有多高。

    而现在,他和他的球队已经翻过了这座高山。但这绝不是巴恩斯的终极目标,在他的计划簿上,新的目标已经写上。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扣篮(微博)SLAM(SLAMCHIN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