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力克俄罗斯 拥吻世界杯只有一步之遥

中国女排力克俄罗斯 拥吻世界杯只有一步之遥

2015年女排世界杯中俄之战,绝对的一战定乾坤——因为对于胜利的一方来说,冠军和直通里约奥运会的名额几乎唾手可得。昨天,在这样的一场关键较量中,中国女排以大比分3:1(25:23、25:15、23:25和25:20)力克俄罗斯女排,拥吻本届世界杯只有一步之遥。今天晚上6点20分,中国女排最后一战对阵日本。只要获胜,无论其他场次结果如何,我们就是冠军!

看神算! 郎平绝对是战术大师

俄罗斯女排一直是世界排坛的劲旅。在加莫娃时代,陈忠和(微博)率领的中国女排和俄罗斯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打得惊心动魄,最终在0:2落后的情况下,神奇地以3:2逆转夺冠。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0:3不敌美国,俄罗斯女排则打了美国队一个3:0。

如今的俄罗斯女排中,主攻科舍列娃几乎可以并肩前辈加莫娃,她的“超手进攻”就是防守队员的“梦魇”。另一名主攻谢尔班以及接应冈察洛娃同样实力超群,也正是她们三人的发挥,才把美国女排的争冠希望早早掐灭。

对于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昨天在战术上做足了文章。

首先,郎平加强了中国女排的拦网,尤其是加强了对俄美一战发挥极佳的冈察洛娃的拦防。郎平知道,如果和对手打对攻,中国女排肯定赢不了俄罗斯女排,只有在拦网上取得优势,然后再去保证一传和一攻,这样胜算就大了。果然,中国女排的“网上长城”开局就发挥威力,不仅让冈察洛娃的进攻经常受阻,就连科舍列娃也屡屡被拦。正因为如此,第一局中国队一度取得12:3的梦幻开局。

为了保证拦网,郎平煞费苦心,中国女排甚至因此改变轮次,罕见地从两点攻率先打起。全场比赛,主攻朱婷和张常宁,副攻颜妮和杨珺菁(微博),以及最后一局替补上场的袁心玥等人,都在拦网上有精彩的表现。拦网得分21:16,身高处于下风的中国队反而得分领先俄罗斯女排。

其次,郎平关键时候对于替补二传丁霞的使用,也让中国女排更胜一筹。第一局俄罗斯队疯狂追分,一度追至22:22。这时,郎平果断换上丁霞和刘晏含,替下曾春蕾(微博) 沈静思。结果,丁霞的“小快灵”帮助朱婷在拉锯战中进攻得分,中国队拿下。而到了第四局,当中国队17:19落后时,丁霞和刘晏含再次替补登场,中国队也以一波8:1的小高潮锁定胜局。

当然,郎平对于副攻袁心玥的使用,更是她中俄之战的妙手。不过,赛后谈到自己多种战术的成功使用,郎平只是淡淡一笑,然后说:“我也是破釜沉舟,可能还是运气比较好。”

看神勇!得分王朱婷无人能挡

中俄之战,尽管中国女排3:1获得了胜利,第二局还出现了25:15这样的大比分。但是,中国队其实赢得相当艰苦。第一局一度领先9分,差点被对手反超,第三局和第四局更是被俄罗斯女排压着打,只是关键时刻替补登场的袁心玥挺身而出,才稳住局面并获得了胜利。

如果纵观全场,推举中国女排战胜俄罗斯队的第一功臣,一定非朱婷莫属。

先看数据,中俄之战朱婷全场独得29分,又一次成为得分王。其中,在俄罗斯队的严密拦防下,朱婷37扣21中,进攻成功率达到了56.76%;拦网,朱婷得到7分同样全队最高,作为一个主攻手非常不易;发球得到1分;防守11次成功起球,居全队第三位;一传接了25次,也是与自由人林莉并列全队最多。毫不夸张地说,与几乎不接一传的科舍列娃相比,朱婷的任务更重、效率更高,她的表现也更加全面。

再看具体的比赛过程,在张常宁一度进攻受阻, 刘晓彤替补上场打得缩手缩脚的情况下,只有朱婷,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她总是敢打敢拼,不断地为中国女排得分。尤其是关键球,只要中国队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朱婷总是当仁不让。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场下的朱婷格外低调,她总是把胜利归功队友、归功全队。朱婷不喜欢在媒体面前过多地谈论自己的作用,她认为自己只是作了本分。昨天的中俄之战结束后,朱婷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她只是说:“比赛的节奏很快,根本没时间考虑输赢,也不想给对手机会。所以,我们就是相互鼓励,尽力打好每一个球。”

本届世界杯期间,朱婷在中韩之战中一度受伤。但她在中国队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带伤上阵,最终率队拿下了比赛。可以说,在队长惠若琪(微博)因为身体原因无缘世界杯的情况下,朱婷就是中国女排的核心。

看神奇!替补袁心玥立下大功

如今这支中国女排的后起之秀当中,最出名的肯定是朱婷,其次就是袁心玥。重庆姑娘袁心玥来自解放军女排,身高2米,年龄还不满19岁。在副攻这个位置上,袁心玥的高点快球和高点拦网威慑力超强,在很多重要的比赛中为中国女排立过奇功,尤其是去年的世锦赛一战成名。

袁心玥被球迷们亲切地称为“小苹果”,她也被认为具备当年健康的 赵蕊蕊那样的实力,因此也获称“小赵蕊蕊”。昨天,郎平没有安排袁心玥首发,意图是打乱俄罗斯队的赛前安排。

然而,到了第四局,当中国女排9:12落后且局面陷入被动之时,郎平首先想到的就是袁心玥。结果,替补杨珺菁出场的袁心玥,立即用一个快球和两次发球直接得分,将比分追成12:12。之后,在中国19:20落后的时候,又是袁心玥,无论是发球、快攻还是拦网,小姑娘无所不能,率队接连得分,最终25:20获胜,成为这一局扭转局面的关键人物。数据显示,只打了半局多的袁心玥得到7分,而且在发球、拦网和进攻三项上都有得分,进攻更是5扣4中,扮演了“超级替补”的角色。

对于中俄之战,郎平赛后说:“拿下比赛很不容易。特别是在第三局之后,我们还能逆转(更加不易)。那时候就觉得对方很稳,怎么破都破不了。强队与强队的交锋,关键分可能瞬息万变。但要特别提一下的是,袁心玥的发挥很好。”

看过昨天直播的球迷可能会发现,袁心玥上场之后,精神高度集中,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比赛当中。她不断大声招呼队友,更是眼睛圆睁,“杀气腾腾”地盯着对手。应该说,袁心玥的上场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全队的士气,中国队也扭转了之前的不利局面并锁定胜局。赛后,当被问及她的气势给队友带来什么时,袁心玥微微一笑:“应该是正能量吧。”

袁心玥认为:“整场比赛中国女排打得都很坚定,也很果断。大家都拼得非常好,这才是获胜的关键。”正是有了这样敢打敢拼,同时又可爱谦虚的队员,中国女排才能从0:3输给美国队的低谷中很快走出来,并且越打越好。 记者 景正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