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边路进攻不得要领 双刃剑击伤曼联

【战术板】边路进攻不得要领 双刃剑击伤曼联

鲁尼多次错失良机 曼联(微博 数据) 遭首败

腾讯体育8月31日讯 1-2不敌斯旺西,马塔(微博 数据)的进球未能帮助红魔完成复仇,跻身欧冠(微博 专题) 正赛的喜悦尚未完全消散,新赛季的首个劲敌便让范氏曼联原形毕露。此役,曼联机械而缺乏变化的边路进攻未能给对手带来致命打击,及时完成调整的斯旺西抓住了客队高位防线身后的空当大做文章。

【首发:红魔客战苦主,埃雷拉首发勤王】

刚刚在布雷德尔球场取得欧冠入场券的红魔将士没有多少时间庆祝胜利,另一项艰巨的任务便摆在了他们面前,去季曾对曼城(数据) 完成双杀的斯旺西已经在自由球场布下了天罗地网。此番造访威尔士海滨,范加尔保留了赛季前5战仅失1球的防线原班人马,周中得到轮休机会的施耐德林重新披挂上阵,为球队晋级欧冠正赛立下汗马功劳的埃雷拉占据了中场中路的另一个位置。

【战术板】边路进攻不得要领 双刃剑击伤曼联

在贾努扎伊因伤缺阵的情况下,范加尔选择埃雷拉而不是阿什利-杨出任先发,旨在加强中场控制的基础上增加后排进攻力量。同上赛季类似,在板凳上静候战机的埃雷拉再次凭借微波炉一般的场上表现征服了范加尔,赏罚分明的荷兰人视球员状态决定首发名单的思路甚得人心。本场同样得到赛季首次先发机会的还有施魏因斯泰格,风格强硬的德国人比卡里克(微博)更加适合在客场出任控球核心。

【战术板】边路进攻不得要领 双刃剑击伤曼联

尽管轻伤在身的中场大将寄诚庸此役作壁上观,但蒙克手中依然有令强队心有余悸的杀招。新援安德烈-阿尤在无缝融入球队的同时,也进一步激活了中锋戈米,兼具速度和控制力的4231阵型是斯旺西的基本战术框架,在斯坦福桥全身而退的天鹅海将士渴望复制去季对垒曼联时的成功经验。

【胜负手:双刃剑一般的左倾攻势】

同贾努扎伊坐镇10号位时相比,由埃雷拉出任前腰的曼联以牺牲纵向冲击力为代价换取了中场控制力的提升,这种变化在比赛的前15分钟体现得尤为明显。对手斯旺西是联盟中最为擅长控球的球队之一,但范加尔的弟子们依然在自由球场录得了70%的控球率,在耐心倒脚的基础上,埃雷拉与施魏因斯泰格等人不断地以直塞来打击对手防线身后,从而为德佩和鲁尼创造机会。

【战术板】边路进攻不得要领 双刃剑击伤曼联

曼联此役的阵型依然为4231,较之经常来到前腰位置完成串联的单箭头鲁尼,德佩、马塔和埃雷拉更加注意依靠横向移动来撕扯对手的防线。德佩、卢克-肖和施魏因斯泰格所在左路是曼联的兵锋所指,擅长内切射门的荷兰飞翼是红魔前场少数几位可以凭借个人能力打开局面的球员之一,范加尔依靠德佩为轴心实施重点打击符合曼联目前的实际情况,此举另一个附带作用便是可以削弱斯旺西最具威胁的突击手安德烈-阿尤的进攻参与度。

【战术板】边路进攻不得要领 双刃剑击伤曼联

同擅长单兵作战的贾努扎伊相比,控球技术和大局观出众的埃雷拉更加适合在复杂情况下承担战术任务。在对手颇具侵略性的高位压迫面前,正是频繁回撤接球的西班牙人帮助困境中的球队顺利完成向前推进,顺利通过中场的红魔在前场左侧肋部策动攻势。在卢克-肖占据肋部区域的情况下,远离禁区的德佩放弃了主动进攻转而依靠传球来梳理进攻。

斯旺西4231阵型的边锋与边后卫之间距离较大,这是四线布局阵型无法规避的天然漏洞,曼联的边路进攻正是着眼于这一点。除了依靠连续的传递将对手的防守重心吸引到左侧,然后利用横向转移由从另一侧切入空当的马塔来完成射门之外,曼联还不断依靠局部人员流转来完成对主队防线的纵向切割。

【战术板】边路进攻不得要领 双刃剑击伤曼联

马塔打破僵局的进球便是两种思路相结合的产物,先后得到德佩和埃雷拉掩护的卢克-肖充分利用了安德烈-阿尤身后的空当,连续进行横向移动的斯旺西防线漏出了破绽,在无球一侧不断寻找射门机会的马塔终于把握住了机会。不过,在缺少擅长转移和分边的卡里克,以及鲁尼缺乏一对一能力的情况下,曼联难以持续运用这种声东击西的攻击战术,这给了斯旺西喘息之机。

【战术板】边路进攻不得要领 双刃剑击伤曼联

在安德列-阿尤扳平比分之前,红魔的防线便不断被对手从两闸防区打开缺口。斯旺西同样在尝试在一侧边路或肋部区域的控球,来吸引曼联防线向有球的一侧收缩,进而利用横向转移来指引埋伏在无球一侧的边锋奇袭红魔防线身后。本场比赛,担任斯旺西中场司令塔的谢尔维多次利用恰到好处的中长传让比赛局面豁然开朗,前红军中场在大局观和阅读比赛方面的表现无疑要比还在找感觉的施魏因斯泰格出色不少。

【战术板】边路进攻不得要领 双刃剑击伤曼联

在开季以来尚未接受过真正考验的红魔防线在压力面前摇摇欲坠,缺乏统一指挥的客队守将在退防过程中难以形成有效地协作,松散的对位盯人令他们无法发挥出局部人数优势,在阿尤(A-阿尤 J-阿尤)和戈米将皮球送入大门之前,斯旺西的连续传递畅通无阻。积极助攻的卢克-肖的身后成为了重灾区,前圣徒边卫位置感不佳、纪律性不强的缺陷在对手有预谋的反击面前暴露无遗。

【战术板】边路进攻不得要领 双刃剑击伤曼联

【换人调整:简单粗暴的英式攻击组合】

费莱尼与卡里克的出场意味着曼联要在最后时刻放弃短传渗透,转而依靠孤注一掷的边路传中做最后一搏,卢克-肖、阿什利-杨和德佩负责在边路供给弹药,而鲁尼和施魏因斯泰格则在大禁区前沿捕捉第二落点。如此简单粗暴的英式足球路线显然无法每次都收获预期的效果,坐镇主场的斯旺西显然不是失去了西蒙斯就不会防守的布鲁日,逆转比分所带来的士气提振令主队在最后阶段众志成城,易边之前失误不断的阿什利-威廉姆斯和费尔南德斯在空战中笑到了最后。

【战术板】边路进攻不得要领 双刃剑击伤曼联

【总结:狼烟四起的范氏红魔】

较之难兄难弟一般的切尔西(数据)和利物浦(数据) ,赛季刚一起步便陷入泥沼的曼联同样问题多多。同布鲁日的两回合较量颇有欺骗性,经历了夏窗洗牌的比利时季军显然无法与如狼似虎的英超(微博 专题) 相提并论。锋无力的问题依然无解,后防线的麻烦却又浮出水面,在转会窗即将关闭的时刻,一名顶尖中锋和一名优秀中卫对于范氏红魔来说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

(猫眼看球)

【战术板】边路进攻不得要领 双刃剑击伤曼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luas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