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田径世锦赛的体育老师:教学比当裁判有趣

北京田径世锦赛今晚闭幕,昨晚男子4*100的神奇表现让国人惊呼,也让邱老师激动异常。昨日中午,邱老师接受了JSC的采访,尽管世锦赛期间每天早上7点就要到岗,工作了一上午的邱老师丝毫不露疲态,在他的建议下,我们在亚运村里边走边聊。

“九几年的时候,这里相当于奥运村了。”邱老师对体育和教育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他就是田径项目裁判,担任这次田径世锦赛裁判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世锦赛和奥运会的裁判招募流程差不多,各个省有固定的允许考试的名额,全国大概有200多人来考,取成绩前100名。像重庆有8个考试名额,去参加考试的有7位老师,其中就有5位考上了。”

执法田径世锦赛的体育老师:教学比当裁判有趣

邱老师(左一)与其他裁判的合影

裁判岗位主要是按照意愿和业务熟悉程度来分,由于邱老师外语水平比较好,他这次和奥运会一样都是检录裁判。“奥运会期间我担任二检,主要是运动员热身时间控制,这次是一检,主要查运动员有没有违禁品,服装号码布合不合要求等等。我们的检录间里包括博尔特在内的所有大牌都要来,志愿者见到他们都很兴奋,不过他们更喜欢加特林,因为觉得加特林很亲切,没有一点架子。不过运动员们一般人都很好,都很随意。”

执法田径世锦赛的体育老师:教学比当裁判有趣

邱老师与美国短跑名将泰森·盖伊自拍

已担任过两届大赛的裁判,邱老师的本职工作还是重庆南开中学的体育老师,他本人也表示比起当裁判,还是更喜欢教学。几年前一段4000名学生一起跳“骑马舞”的视频在网络爆红,实行这样创意十足的课间操改革的正是邱宝勤老师。“现在课间操改革还在进行,而且我们每两三个月就会换一段新的音乐来跳,像《最炫民族风》、维塔斯的海豚音等等。有时候学生对上一套操还意犹未尽就要换新的了。学校还有自编操比赛,班级里的优秀课间操可以拿到全校范围内推广。”

在教学上创新是邱老师一直在做的,同时他也很喜欢思考,喜欢写作,被称为“学院派”体育老师的他发表过很多篇论文,内容涉及技术动作训练、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以及积极心理学等多个方面。“体育是一个综合学科,不光有生理的、心理的还有社会的。我比较擅长调动孩子的情绪,并且以朋友的方式和学生相处,也喜欢和学生们分享我的体会。我不会讲大道理,我注重的是习惯的培养,如果一个人长大后有不好的习惯就很难改了,所以中小学阶段的任务就是树立良好的习惯。”在学校里,邱老师一向能赢得学生们的喜欢,他笑言:“即使我批评人,他们都能听得津津有味。”

执法田径世锦赛的体育老师:教学比当裁判有趣

教学上的成功,也更多的来源于邱老师的“利他主义”精神。“我这个人就是别人开心我就开心,如果学生不喜欢我的课我就不会开心。所以我的体育课上热身活动基本不会有长跑,更多的是一些趣味练习,把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教育学生也是这样,学生不喜欢老师唠叨,所以我教育他们的时候,一旦发现学生有点听不进去了,就不会再继续,会告诉他们看行动。”

邱老师认为,教育学生最重要的是行为矫正,因为道理谁都懂,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却很少。行为矫正要循序渐进,一个每天只学习三小时的“学渣”,一下子让他成为每天学十小时的“学霸”是不现实的,可以每天多学五分钟,用半年的时间达到一般学生的学习标准,而且达到目标就要给予鼓励。

执法田径世锦赛的体育老师:教学比当裁判有趣

最近很火的BBC纪录片《中式教育》,邱老师也有关注,他认为虽然中国教师教出来的学生以成绩取胜,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式教育真的赢了。“成绩只是代表一方面,现在中国的教育有长处,但也有明显的短板。中国的教育弱的地方还是没有教育人形成良好的习惯,比如公共场所的素质问题,比如工作上不够专注,其实还都是习惯的问题。”

谈到足球课成为中小学体育必修课,邱老师说:“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从它的奔放性、锻炼性、教育性上来讲也是最值得推广的运动。但是目前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师资力量不够,从业者也不够专业。”对于外教走进中小学教足球体育课,邱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外教来上课肯定是个好事,但是由于国情不同,孩子的时间成本也不一样,也要考虑和本校教练的融合,要了解我们这边的情况,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什么事情只要用心去做肯定是能做好的。每一份付出都会有收获,只是收获了不同的东西。遇到问题不要埋怨,要用积极的心态来看待。”这些都是邱老师的教育哲学。与邱老师交谈,就会理解南开中学的学生为什么称他为“男神”。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体育教师,出色的大赛裁判,更是一位“人生导师”。

以上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青少年运动与教育”(微信号:jsc_org_cn)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执法田径世锦赛的体育老师:教学比当裁判有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grassc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