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项全能冠军妈妈杰西卡 将带两岁儿子赴里约

[摘要]来到北京之后,训练之外的每一分钟,她都给了远在英国的莱基,在FACEBOOK上和他视频。1岁的莱基对于妈妈的伟大成就一无所知。杰西卡计划带着莱基去2016里约奥运会,两岁的莱基将为妈妈喝彩。

七项全能冠军妈妈杰西卡 将带两岁儿子赴里约

杰西卡夺冠

她将悬念留到了最后的直道冲刺。越过终点,她一下子躺倒在红色赛道上,双手捂住面颊。

一年前的此时,新任妈妈杰西卡·恩尼斯在谢菲尔德的家里照顾一个月大的儿子莱基;一年后的8月23日,英国GOLDEN GIRL在鸟巢再获田径世锦赛七项全能冠军。

年5月初开始参赛,直到一个月前,杰西卡尚不确定自己的北京之行。先是参加了几个单项赛事,之后在奥地利GOTZIS的比赛中首次尝试七个项目,得到6520分,比她本人的最佳成绩少了435分,与加拿大选手布瑞恩·伊顿创造的年度最佳相差近300分。

“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夺冠后的杰西卡激动得几乎失语。就在预赛开始前,她甚至不想走上鸟巢的跑道,要把那珍贵的一刻留到22日的100米栏。

7年前,她错过了这里的红色赛道,至今为此耿耿于怀。当时,刚刚在国内创造了新的U23七项全能纪录的杰西卡是英国人眼中的夺冠大热,然而她有一个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相似的跟腱,骨折让她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两个月的时候放弃了参赛。

那个夏天,她坐在电视机前,泪眼朦胧。

与杰西卡合作了18年的教练托尼,形容弟子是一个“玩大富翁都不许自己输的女孩”。

10岁时第一次被父母带去DON VALLEY体育场田径体验日,杰西卡赢了一双运动鞋,从此迷上了田径。

父亲维尼是牙买加移民,中学时练短跑,作社工的母亲练过跳高,杰西卡显然继承了父母的运动基因。“她比俱乐部里的所有孩子都要出色,”托尼在谢菲尔德城市俱乐部第一次见到11岁的杰西卡,鼓励她尝试所有项目,设想为她选择一个擅长的领域,然而出乎他的意料,杰西卡是全能型选手。

每天放学后,在俱乐部训练到晚上八点半,周末被比赛和训练占据,杰西卡的中学毕业考试拿到3个A。

“在学校,我不是特别聪明的女孩,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她的青少年时代,没有聚会,没有闲暇,可是她从不后悔,因为她交了一帮好朋友,直到她成名后仍然来往。

2011年大邱世锦赛,杰西卡未能如愿卫冕,输给俄罗斯选手车诺娃。她至今保留着比赛中的一张照片——照片上,杰西卡双目紧闭,脸上写满失落,身后的车诺娃挥拳击向空中,庆祝胜利。一年后在伦敦奥运会上,她成为英国人最大的骄傲。

国七项全能运动员丹尼斯·路易斯这样评价杰西卡,赛场外的杰西卡天性温柔谦逊,然而到了田径场,她是“一只正在觅食的凶猛的母老虎”。对于做了妈妈的杰西卡,这样的比喻似乎更加生动。

一年前,正是儿子莱基给了杰西卡“全新的动力”。她为2016里约奥运会制定了A、B两个计划——计划A:里约奥运会卫冕;计划B:如果北京世锦赛表现不佳,里约奥运会只参加100米栏。杰西卡在伦敦奥运会上的100米栏成绩12"54,相当于彼时100米栏赛事的第四名,完全有能力在里约冲击奖牌。

为了复出,她向冬奥选手谢莉·鲁德曼求教如何在生育后迅速恢复的秘诀,她学习博拉·拉德克利夫的训练方法(拉德克利夫在生育10个月后夺得纽约马拉松冠军),当然,作为一个七项全能运动员,她的恢复训练难度远远超过那些耐力选手。

除此之外,杰西卡还不得不和她脆弱的“阿克琉斯之踵”抗争,为训练量无法保证而苦恼。她始终不确定,自己是否可以去北京。她甚至一度怀疑,过去的一年,从恢复训练到参赛,牺牲了很多和孩子一起的时间,是否值得?

比赛开始前,热身赛道旁的检录房间里,杰西卡再次感受到了焦虑和紧张,每次大赛前她都会如此。

直到800米比赛,她从不看其他选手,也从不和任何选手交谈。她最痛恨铅球和最后的800米,因为她已经“筋疲力尽”。之所以在800米比赛时才开始关注其他对手,那是因为所有人都和她一样痛苦,她希望寻求安慰。

来到北京之后,训练之外的每一分钟,她都给了远在英国的莱基,在FACEBOOK上和他视频。1岁的莱基对于妈妈的伟大成就一无所知,不过杰西卡在看到贝克汉姆(微博)采访中提起比赛时带着孩子们一起旅行时,羡慕不已。

“让他看我获胜,这会是一种无与伦比的感受。”杰西卡计划带着莱基去里约,2016里约奥运会,两岁的莱基将在阿维兰热体育场,为他30岁的妈妈喝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