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伤退孙杨仍是中国真一哥

[摘要]尽管宁泽涛在国内已经红得发紫,但在国际泳坛,他依然被视为“新丁”。

【锐评】伤退孙杨仍是中国真一哥

孙杨宁泽涛谁是中国体坛新一哥

撰稿:夏冰

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中国游泳队带着5金1银7铜凯旋而归,一个问题也留给了中国体坛:孙杨、宁泽涛,谁是中国体坛的真一哥?

伴随着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先后退役,谁是中国体坛的新一哥也成为了一件众说纷纭的事情。虽然林丹(微博 博客)已经连续几年成为中国现役运动员中的第一吸金王,但羽毛球项目的国际影响力小还是决定了他无法成为中国体育的“国际形象代言人”。虽然这种看重“国际地位”的一哥判断方式说起来对已经连拿两届奥运会冠军的林丹有些不公平,但环顾世界体坛,我们又不得不承认:能否在田径、游泳这样的主流项目或者在足球、篮球、网球这样的职业项目有所作为,其实才是判断一个运动员“世界性价值”的试金石。

从这个角度来说,孙杨早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夺冠之后,可以说便已经成为了中国体育在国际体坛的符号性人物,而他接连在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也让世界体坛广泛地认同了这名中国90后。本届世锦赛,尽管孙杨在最后时刻因为身体的原因退出了1500米自由泳的决赛,但他最终还是蝉连了世锦赛的最佳男运动员,由此也可以看出他的国际泳坛的真实地位。

如果没有赛场之外一个个风波,孙杨早应是刘翔之后中国体坛的领军人物。而无照驾驶、换师门等等事件还是让他在很多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大打折扣。连续的负面新闻之后,现在的孙杨已经明显不是2012年凯旋时众多商家眼中的“香饽饽”。

也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小鲜肉”宁泽涛的横空出世被视为中国体坛男一号的最佳候选。可以想象,只要游泳中心以及宁泽涛的教练组开绿灯,至少在明年里约奥运会之前,宁泽涛将成为众多商家选择形象代言人的首选,其代言收入突破亿元几乎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但问题紧接着也到来了:谁的商业价值高,谁就一定是一哥吗?

坦率地说,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体坛确实就是按照这样的标准来确定“一哥”、“一姐”的。但是,这样的标准是否真的科学与客观,也许现在需要重新思量一番了。原因很简单,如果中国体育只是满足于关起门来自己热闹,那没有问题。媒体或者市场看好谁,便将谁抬到“一哥”、“一姐”的位置上便好了。但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我们的“一哥”、“一姐”得不到广泛意义上国际体坛的认同,这样的“一”又有多大的意义呢?

同样是关于宁泽涛,腾讯的记者在专访波波夫时专门问到了他对宁泽涛的评价,结果这位“游泳沙皇”语出惊人——在宁泽涛夺冠之前,我并不认识他。那么夺冠之后呢?尽管波波夫恰好是为宁泽涛颁奖的人,但他依然认为——宁泽涛需要持续地获胜,并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舞台上取得成就。一句话,尽管宁泽涛在国内已经红得发紫,但在国际泳坛,他依然被视为“新丁”。而在波波夫的眼中,能够代表中国游泳的,依然是孙杨。

我们没有必要强求中国的事情一定要按照国际的标准来认定,但在游泳、田径这类领域,中国本来就是这些项目的“参与者”,而不是规则的“制定者”。任何中国运动员的存在与价值如果无法得到国际“主流价值观”的认同,那么是无法对外扛起“中国”这杆大旗的。这个道理,就像姚明如果没有NBA的的经历,那么他的价值与影响肯定无法达到现在这种地步与境界一样。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孙杨毫无疑问依然是中国游泳乃至现今中国体坛的一哥!

至于说孙杨的商业价值已经明显不敌宁泽涛,则是另外一个话题——在对宁泽涛不间断的称赞中,其实一直都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帅”,也就是说,构成宁泽涛现今“中国体育商业男一号”地位的,有成绩的因素,但更有外表的因素。

当然,换个角度来看,在孙杨与宁泽涛之间其实我们并不一定要扬此贬彼,两个人的并存才是中国游泳最大的财富,而如何既善于保护好孙、宁二人的运动才能与价值,又善于发挥孙、宁二人的在商业领域的号召力,才是中国游泳协会或者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而要做好这样的平衡,挑战并不亚于争金……

    <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