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女子项目综述:吴敏霞七连冠十米台遇挑战

跳水女子项目综述:吴敏霞七连冠十米台遇挑战

腾讯体育8月2日讯 随着施廷懋(微博)与何姿(微博)不出意料的包揽女子单人三米板的金银牌,本届世锦赛跳水比赛的5个女子项目全部结束。回顾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既有在两个双人项目和女单三米板上八连冠的喜悦,也有在十米台和一米板连续丢金的苦涩。而丢掉2枚金牌,成为近三届世界大赛丢金牌数量最多的一次,中国女子跳水的霸主地位,似乎正在受到挑战。

双人项目、三米板仍无敌,吴敏霞(微博)成就七连冠传奇

纵观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女队总共拿到3金3银1铜,其中夺金的三个项目,中国队都实现了世锦赛八连冠,捍卫了优势项目的霸主地位。从比赛来看,在双人项目上,中国队的优势更加明显,几乎没有对手。例如,女双三米板决赛,吴敏霞/施廷懋以领先第二名30多分的巨大优势夺冠。女子双人十米台,刘蕙瑕(微博)在有伤在身的情况下,与陈若琳(微博)的组合仍然轻松夺冠。由于中国队在选材面上的巨大优势,中国队的双人项目暂时不会遇到太大的挑战。

女子三米板也是中国的王牌项目,本届世锦赛,施廷懋与何姿联手帮助中国连续三届包揽这个项目的金银牌,也实现了世锦赛的八连冠。虽然两人在一米板上意外失手,但从目前来看,在女子三米板项目上,何姿与施廷懋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只要正常发挥,其他选手很难构成威胁。

此外,两位老将的发挥不得不提,一位是完成世锦赛女双三米板七连冠的吴敏霞,另一位则是完成女双十米台五连冠的陈若琳。30岁的吴敏霞只参加了女双三米板一个项目,但她在比赛中的发挥依然稳健,在接受采访时,吴敏霞明确表示接下来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届时我们很可能会看到这位老将再战奥运的身影。陈若琳与刘蕙瑕搭档成功卫冕女双十米台冠军,虽然目前十米台项目上,中国队有任茜、司雅杰(微博等后起之秀,但经验丰富的陈若琳仍有机会出现在明年的里约奥运赛场上。

丢2金成近几年大赛最多,十米台遇挑战

虽然在其中的三个项目上完成了八连冠伟业,但不可否认的是,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却丢掉了2枚金牌,这在以往并不多见。尤其是女子十米台上多位国外好手的崛起,让不少跳水迷对明年的里约前景捏了一把汗。

与男队的偶尔掉链子相比,女子跳水的稳定性惊人。2013年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世锦赛,中国女队包揽5枚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女队同样一金未丢;2011年上海世锦赛,女队再次包揽5金;2008年北京奥运,女队拿到全部4块金牌。近几年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中国跳水女队丢掉2块金牌还要追溯到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巧合的是,当时中国队丢掉的两个项目同样是女子十米台和一米板。

女子一米板,两位中国选手何姿与施廷懋不敌意大利老将卡格诺托,尽管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作为非奥运项目,重视程度肯定会打折扣,就连何姿自己也承认,平时很少练一米板。

最让人担心的还是女子十米台。本届世锦赛,由于刘蕙瑕的伤病,中国队派出14岁的任茜和17岁的司雅杰出战。结果两人在预赛、半决赛以及决赛前四跳领先的情况下,被神秘的朝鲜选手金国香凭借最后一跳逆转,痛失金牌。从比赛来看,任茜与司雅杰在动作完成上仍然处于领先位置,但关键时刻的心理素质显然还需要历练。此次夺冠的金国香年仅16岁,而且练习跳水仅4年,心理素质超强,可能会是中国队未来几年之内十米台项目的一个强劲对手,中国队不得不防。(战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