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无愧"体育之都"! 首座通吃夏冬奥运之城

[摘要]本次申办冬奥会成功,对北京来说意义非凡。奥林匹克的百年历史中,从未有一座城市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

北京无愧"体育之都"! 首座通吃夏冬奥运之城

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委员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听取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候选城市中国北京的陈述。图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接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颁发的陈述证书。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 >

    中新网北京7月31日电(王牧青) 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投票决定,北京成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这意味着,北京成为史上首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北京创造奥林匹克历史 成首个“通吃”夏奥会、冬奥会的城市

    本次申办冬奥会成功,对北京来说意义非凡。奥林匹克的百年历史中,从未有一座城市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此前,德国慕尼黑曾尝试过做同样的事,慕尼黑曾在1972年举办夏季奥运会,但此后连续多次申请冬奥会均未成功。

    2008年,北京承办的夏季奥运会取得了巨大成功,无论是赛事组织、场馆水平还是赛事质量,08奥运为后来者奠定了承办夏季奥运会的新标准。此番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与08年留下的较高印象分不无关系。

    一座承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再承办冬季奥运会,难度究竟有多大?至少,申办城市需要集齐几大必需条件:优厚的冰雪资源、丰富的承办大赛经验、较高的冬奥项目竞技水平等等。北京与张家口拥有良好的办赛天然环境,可谓得天独厚。

    经过北京奥运会的洗礼,北京无论是大赛组织能力、环境治理水平还是城市运行能力都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另外,冬奥会的规模和比赛场馆建设所需费用都大大小于夏季奥运会,北京和张家口在场馆建设、城市规划、交通建设等均无需再做太多工作。

    “奥运”将成北京城名片 “体育之都”未来呼之欲出

    “通吃”冬夏奥运,将为北京披上奥林匹克的城市名片,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多座主要场馆已成为地标性建筑,至今游客络绎不绝;当年的奥运会中心区域,已成为以奥林匹克命名的大型城市森林公园,是北京市民户外(微博)运动的核心区域之一。

    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市提出了“打造赛事中心和建设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的战略总体目标。包括NBA中国赛、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网球公开赛、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等一批高水平赛事,这座奥运之城正全力将自己打造成国际体育之都。

    此外,社会体育、大众健身观念渐渐深入人心,跑步、滑雪等项目的热度快速提升,可以说,“体育”概念正与这座城市无缝融合。冬奥会申办成功,无疑将为北京城的体育文化注入新的冰雪活力,人们认识并尝试丰富的冬季体育项目,有望继续提升中国冬季运动的群众基础和竞技水平。

    “体育城市”的勃兴,与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一起,将为北京继续赢得良好的国际形象,推动体育产业进一步发展,改进城市的软硬件水平。更重要的是,它将是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重要一步。(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