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奥成功拓展冰雪运动版图 加速京津冀融合

申冬奥成功拓展冰雪运动版图 加速京津冀融合

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

腾讯体育7月31讯 2022年冬奥会申办结果今天在吉隆坡揭晓,如之前大多数人所预料的那样,北京击败阿拉木图拿到举办权。北京和联合申办的张家口,京津冀地区乃至整个中国将会由此受到什么影响,获得什么益处?

带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扩展世界冰雪运动版图

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一个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带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长期以来,中国的冰雪运动还局限在北方、尤其是东北三省地区。如何让冰雪运动在中国跨出北方,是体育管理者长期以来着力解决的问题,冬奥会的举办无疑是个最好的契机。目前中国奥委会正在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计划,并将持续实施“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雪阳光体育”、“北冰南展西扩”等多个推广项目。北京申办冬奥会若能成功,将会加快“北冰南展”的进程,将会带动至少3亿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

而且因为冬奥会在家门口的举办,公众对于冬奥明星选手的关注也会进一步高涨。就如同李娜促进了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通过在本国举办的冬奥会,可使青少年更为直观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让他们产生参与其中的热情,使得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普及。

可以想见,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将会使得中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大幅增加,同时也拓展了冰雪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毕竟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广大市场,这无疑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京津冀经济圈联系更紧密 均衡地区发展

今年4月,中共中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由此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如何促进相对比较落后的河北地区发展?这次张家口联合北京申办冬奥会无疑是个有利契机。

首先,即便不申办冬奥会,张家口和北京之间也已经确定了要修建一条城际铁路。不过因为冬奥会的缘故,这条铁路的修建方案进行了一些调整,时速也有所提升。这条城际铁路2018年建成后,张家口到北京的用时只需要50分钟左右,由此被纳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以内。张家口市地处京津冀经济圈和晋冀蒙经济圈的交汇处,是京冀晋蒙四省市区交界区域的中心城市,这条铁路的修建有利于承接京津的资金、技术、人才、项目、信息等要素的辐射和转移,打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瓶颈。

其次,因为冬奥会的举办,张家口及临近城市建设也将再上一个新台阶,京津冀地区将迎来交通、环境、产业一体化的最佳时机。国家也会投入更大精力进行周边环境的治理,在政府领导下,围绕着北京周边制定了联防联动的机制,改善大环境的空气质量,整个京津冀地区的民众都将受益。

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加速经济转型

为什么诸如奥运会、世界杯能吸引众多国家参与申办,除了能提升国家影响力,在经济上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仅仅体现在奥运会期间的门票、旅游和电视转播收入,更能刺激国内体育产业的升级。尤其是目前国内的冰雪运动产业本来就不如一般的运动产业发达,申办冬奥会成功,无疑会刺激这一块的发展。

目前国家正在强调经济转型,从之前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转向可持续的、绿色的产业形态,体育产业无疑是相当符合这一原则的。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无疑会促进国内的产业转移与升级,通过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来拉动内需,以体育产业为本体来进行发展,尤其是促进体育服务业的发展,通过体育服务业来带动体育消费,以更加绿色的方式拉动国内经济增长,同时,也可以通过发展体育服务业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体育和经济的共同发展,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还可以促进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真正形成长效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的体育产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