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级裁判详解三对三规则 看你是不是懂球帝

    < >

    腾讯体育7月5日讯(记者刘璟文/文、许惟先/摄)2015年中国首届3X3篮球联赛大区赛和全国总决赛即将打响,腾讯体育将带来全程视频直播。很多人对3X3篮球比赛很熟悉,但是对其与五对五篮球规则上的区别感到陌生。腾讯体育邀请国际级裁判杨晓光为您详解三对三篮球比赛规则。

    在3X3篮球赛上,经常会出现草根选手因为对规则不够理解,而和裁判理论的情况。国际级裁判杨晓光有着执哨CBA联赛、国际比赛的丰富经验,也是国内对三对三规则研究得较为透彻的裁判。

    全国三对三篮球联赛采用的是国际惯用的FIBA规则,国际三对三规则在我国的普及程度还不够,2014年刚刚纳入全国篮球规则的。“可能作为裁判和教练,对三对三规则有些了解。”杨晓光说道,“但一些基层或草根的比赛,可能不太了解具体的比赛规则,还是需要一些宣传和普及。”

    半场三对三和全场五对五在规则上有不少不同,包括参赛人数、比赛场地、比赛用球等。杨晓光总结道,其中最显著的区别就是“攻防节奏更快”。“如果没有犯规、出界出现死球,双方将在场上不停地进行攻守转换。”杨晓光介绍道,其中攻守转换中很多人搞不清的一点在于,攻方进球后,防守方得球后传出或运出三分线开始进攻,“比赛的节奏非常快,观赏性也更高。”

    在进球记分上,三分线内投进算1分,三分线外投进算2分。球进加罚都是加罚一球,也就是五对五时所说的“2+1”和“3+1”,到了三对三规则里则是“1+1”和“2+1”。这使得篮下强攻制造加罚,以及外线的远程发炮成了最具效率的进攻手段。

    不过杨晓光指出,FIBA也在不断地调整和完善三对三规则,目前在国际赛场,欧美队对新规则的研究较为透彻,适应也要更快一些。“以前是计球员个人犯规,满4次罚出场;现在改为计算全队犯规,全队1到6次犯规为正常的犯规状态,全队7到9次犯规,每次犯规要执行两次罚球,进攻有效的加罚也是两罚;10次及以上的犯规,则被犯规方将获得两罚一掷。”

    新规则的改变,使得球队也必须在比赛开始就非常注意犯规次数,否则犯规越多越陷入被动。落后的球队几乎不可能通过“犯规战术”翻盘,球队只能通过成功的防守获得球权。NBA中日渐盛行的“砍鲨”或“砍霍”战术也完全行不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