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世乒赛圆满落幕 首夺男单冠军马龙嗨了!

苏州世乒赛收官,中国乒乓球队再度一统江湖。昨天的最后两个单项角逐,国乒在女双半决赛战罢便提前锁定冠军,实现混双之外的4个单项全部会师决赛。张继科(微博)无缘世乒赛三连冠,成全了马龙(微博)在男单决赛圆梦捧杯。女双决赛,刘诗雯(微博)捧杯,却给丁宁(微博)留下了连续4届世乒赛双打亚军的遗憾。

张继科三连冠破灭

苏州世乒赛最大看点之一,原本是张继科能否成就三连冠。在世界乒乓球历史上,只有国乒前辈庄则栋实现过这一壮举。张继科如果能够在苏州捧杯,将成为乒乓球历史上又一个历史时刻。

不过,昨天下午男单半决赛,张继科爆冷以1比4不敌师弟方博(微博),爆出冷门同时让自己的三连冠梦想破碎,也终结了自己世界大赛4年不败的纪录。

“我和方博同属一个组,他对我的球确实非常了解,从整个发挥来讲确实拼得比较凶。”走下赛场的张继科也表示了遗憾。从双打比赛就受到肩伤困扰,张继科此次征战面临不小挑战。更重要的是,对手方博是张继科俱乐部队友,又是国乒队友,两人之间知根知底,相当熟悉。

“我们两个人是同在一个组,相互之间比较熟悉,我对他的了解可能要多一些。”方博赛后认为,自己取胜还是有些运气成分,也是抓机遇抓得比较好,“在比赛中我从来没有胜券在握的感觉,每一个球处理不好,都可能被对手翻盘。”

张继科承认肩伤的影响,更认为自己在战术上不够积极,“自己在精力的投入上显得差一些,调节不够迅速。另外,整体节奏和处理球上,也有些偏稳,偏保守。”

保守的战术、伤病的困扰,让张继科错失三连冠良机。不过,张继科也表示,自己不会就此失去信心,会重新来过。

马龙终于圆梦男单

张继科爆冷提前出局,马龙的夺冠之路并没有变得更为坦荡。赛前刘国梁(微博 博客)总教练谈及马龙和张继科会师决赛的可能,就半开玩笑,为什么不会是两个小将会师决赛。在刘国梁看来,方博、樊振东都具备了冠军的实力。

果然,马龙在决赛中遭遇方博强力挑战,特别是第五局一度手握赛点,却被方博上演逆转,不得不进入到第六局。“在冠军点的时候有一个半机会球,心里多少有些侥幸。当时自己就想起来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决赛,马琳(微博)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微博)连扳3局,失去了实现世乒赛夺冠最好的机会。”马龙说,自己那时候一再告诫自己要坚定信心。

的确,这次是马龙第5次参加世乒赛,之前曾三度遭遇半决赛出局的尴尬。此番在苏州比赛,马龙志在必得。“苏州算是我的福地,我非常期待这个冠军。”4比2战胜方博,兴奋的马龙一跃跳上球台,并做出了倾听欢呼的动作,庆祝自己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

马龙赛后表示:冠军来得非常不容易,“这么多年从小就被大家期望着,每年都有进步,但是和想象中还是差很远。这几年张继科成长很快,大家也都拿我们俩比,所以我也有点不自信,但自己没有放弃,面对压力的时候自己能够拼出去。”

之前就半开玩笑,称自己一直没有尝过第7场的味道,这一次不仅打上第7场,还夺得了最终冠军,马龙终于感受到了一把美好!

刘诗雯失之女单收之女双

女双决赛再度成为内战,丁宁/李晓霞(微博)、刘诗雯/朱雨玲(微博)分别淘汰了跨国组合李倩/李洁、新加坡组合冯天薇/于梦雨会师决赛。

“在我的内心还是很纠结的。一方面欣赏丁宁,她带伤比赛一直坚持,非常不容易。另一方面,我也挺痛心刘诗雯,她错过夺冠的机会,现在又要再次打决赛。”贵为世乒赛女双三冠王,李晓霞更多考虑队友们的感受。

一番鏖战,最终胜利属于刘诗雯/朱雨玲。在错过女单登顶良机之后,刘诗雯终于为自己圆了一回世乒赛冠军梦。“单打失利之后,的确有些难过。但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必须接受的,也感谢教练、队友给我鼓励支持。”刘诗雯透露,女单决赛之后,马琳一直陪伴,开导她到夜里三四点,“作为我来说,之前一直没有拿到世乒赛单项的冠军,女双决赛也是全力以赴去拼,希望能够弥补遗憾。”

苏州世乒赛同样成就了朱雨玲第一个单项的世界冠军头衔。单打输给刘诗雯还哭鼻子,双打赢球后感谢搭档,“我感觉我的搭档在丢了女单冠军之后,一夜之间成长了。未来,我们一起努力,争取女单有更好的成绩。”

刘诗雯弥补了遗憾,丁宁则留下了小小的遗憾。“好像我就无缘世乒赛双打冠军了,连续4届亚军,希望下一次自己能够打破这个魔咒,去圆梦。”丁宁说。

观察

乒乓撬不动市场

国球大包大揽,乒乓球的尴尬一如既往,2.8亿美金选择了梅威瑟和帕奎奥,这是市场的取向。没有市场的乒乓,不甘心寂寞,则只能遭遇尴尬。

对于中国,乒乓球是一项有光荣历史的项目,是中国体育的一杆大旗。所以,我们组建了世界罕见的庞大团队,从教练队员梯队,到后勤保障,再到科研攻关,甚至很小的细节都有专人专管,堪称细致入微。

对于世界,乒乓球则是一项运动量偏小、对抗程度不高的边缘化项目。在职业体育为主流的时代,市场化程度不高的乒乓球注定是个小项目。于是,在这里,没有庞大的球迷群体,没有高额的职业收入。当然,也不会有高额的资金投入。

我们一直一厢情愿地希望,用我们的努力去换取世界乒乓球的崛起。但是苏州世乒赛再一次证明,这样的辛苦是徒劳。和天津世乒赛、上海世乒赛一样,中国乒乓球队在主场又一次彰显霸气。

你有你的欣赏,我有我的爱好。但,资本是决定性的,市场走向决定项目发展,没有其他!

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