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多少往事烟雨中 十年前切尔西还是暴发户

英超多少往事烟雨中 十年前切尔西还是暴发户

10年间切尔西(数据)完成了从暴发户到豪门的“华丽的转身”

腾讯体育5月4日讯 1-0,切尔西用最切尔西的方式终结了本赛季的英超(微博 专题) 争冠悬念。斯坦福桥漫天飞舞的彩带、切尔西将士的忘情拥抱、蓝军拥趸的开颜大笑,一切是那样令人熟悉,一切却又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这场主场对阵水晶宫的比赛前,穆里尼奥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提到了夺冠的话题。葡萄牙人难掩自己的快乐,他谈到了这个冠军让他感觉如此特别的原因。“我们再也不是挥金如土的有钱俱乐部了。”过去8个赛季的联赛冠军中,切尔西是唯一一支在转会市场上盈利的胜利者。去年夏天,穆里尼奥总共花费了1.116亿英镑来买下了6名球员,其中包括本赛季夺冠大功臣法布雷加斯和迭戈-科斯塔。算上本赛季冬窗,在引援上花掉了1.233亿英镑的切尔西,通过卖人却收获了1.277亿英镑,单赛季在转会窗上盈利440万英镑。这的确和人们固有印象里的那支切尔西大相径庭。由老板阿布、主教练穆里尼奥和技术总监埃梅纳洛组成的三巨头,对转会市场的策略和本队经营政策的掌控,使得切尔西这支崛起仅十余年的俱乐部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大道,一反当年不顾一切豪砸、猛砸、乱砸一气的“土豪”做派。

10年前,处于穆一期的切尔西正通过阿布拉莫维奇手中挥舞的支票本搜刮着全欧英豪,穆里尼奥凭借着精兵强将也顺利完成了老板的愿望:拿下英超冠军。2005年,同样是提前三轮,同样是穆里尼奥带队,切尔西夺取了50年以来的首个英超冠军。但当时,这支金元新贵却难以服众。切尔西身上的铜臭味让人鄙夷,外界拒绝将这支球队视为“真正”的豪门。人们也不相信阿布拉莫维奇,这名仅仅在现场观看了几场欧冠(微博 专题) 、英超之后,突然有了入主英超俱乐部的念头的俄罗斯佬能够全身心地支持蓝军。

然而,10年的历练让蓝军脱胎换骨。

如今,没有人不会承认切尔西的欧陆地位。而财政状况的扭亏为盈,也让蓝血人用实际行动堵住了那些黑子的嘴巴。根据4月底《卫报》公布的2013-14财年财报调查,切尔西在该财年的营业额达到了3.24亿英镑,而盈利达到了1500万英镑。更加健康的财政状况让蓝军底气更足,而10年来青训系统的成长也让人喜笑颜开。本赛季切尔西U19队获得青年欧冠冠军,U18队又拿到了青年足总杯(微博)的冠军,穆里尼奥也有意提拔了诸如刘易斯-贝克、索兰克、布朗和克里斯滕森等小将进入一线队。再加上阿布拉莫维奇对穆里尼奥的绝对信任,让他们俩之间的“复婚”非常完美。这些都让人看到了切尔西未来的美好愿景。

英超多少往事烟雨中 十年前切尔西还是暴发户

如今的曼城(数据) 则有着10年前那支切尔西的风采-被认为是暴发户球队

而作为本赛季争冠最大对手,在后程极速掉队的曼城,却难像蓝军一般轻松。虽然曼苏尔酋长对球队的经营计划非常具有长期规划性,虽然曼城的青训也是有声有色(U18队在青年足总杯决赛中负于切尔西),但财政方面的问题让他们面临了不少困难。他们在去年夏天已经遭受了欧足联的处罚,但穆里尼奥却认为这还不够:“曼城因为违反财政公平法案被罚款5000万英镑,我认为这不公平。财政公平法案应该付诸实施,这是我的看法,俱乐部应该被扣分。”虽然,穆帅也曾经是一个在转会市场上豪掷千金买人的主帅,但现在的他的确有“训斥”曼城的资本。

10年前,当切尔西以“土豪”之名闯荡之时,曼城还是一支既没有他信注资,更没有曼苏尔入主的平民球队。那时的蓝月亮军团还在为保级而苦苦支撑,那时的曼城是拥有孙继海微博 数据的曼城,那时的曼城还没有埃里克森、曼奇尼、佩莱格里尼等人打下的烙印。10年间,蓝月亮走上了当年切尔西曾经走过的道路。或许再来10年,曼彻斯特的蓝色力量会真正成为令全欧洲闻风丧胆的超级豪门。

英超多少往事烟雨中 十年前切尔西还是暴发户

由于此2人的离去或弱势,如今的曼联(微博 数据) 和阿森纳(数据 )早已不是10年前的冠军强力候选了

提到穆里尼奥,不得不提他的两个老对手弗格森和温格。2005年,初来英伦的穆里尼奥便挑翻了这两大名帅。尤其是前一赛季还创造了不败夺冠纪录的阿森纳被切尔西挑落马下,这在当时是让外界异常震惊的。

2004-05赛季,切尔西38场英超29胜8平1负,只丢15球,拿到惊人的英超积分最高纪录95分。蓝军比第2名阿森纳高12分,这些数字让温格和弗格森不得不服。而弗格森的曼联更是在那个赛季的第1轮就输给了切尔西,算上此前一个赛季被穆帅的波尔图淘汰,弗格森牢牢记住了这个“伟大的对手”。穆里尼奥最近也说到:“我想念我的对手弗格森。”可惜,现在的曼联帅位上已经不见了老爵爷的身影,而以往穆帅和弗格森斗法争夺联赛冠军的情形也再也不能得见。现在的曼联和切尔西已经不在同一个竞争轨道之中,范加尔如今考虑的是如何能够帮助红魔锁定一个欧冠参赛名额。

英超多少往事烟雨中 十年前切尔西还是暴发户

过去的10年里 利物浦(数据) 也许是Big 4里变化最大的那一个

而这10年里,最让人唏嘘的莫过于利物浦的衰落。2005年上演伊斯坦布尔奇迹的红军,这10年间一步步从欧冠常客成为了如今的落魄模样。上赛季的他们一度让拥趸激动,然而本赛季的利物浦却又被打回原形。赛季末杰拉德的离去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终结,那个对于红军球迷来说激情四射的年代,已然逝去……

击败水晶宫确定夺冠之后,穆里尼奥如是说:“每一个冠军都是努力工作的结果,有理由感到高兴和骄傲。我不会去衡量哪一个更重要。这是我最近一个冠军,我会试着去赢得下一个。”切尔西的梦想之船,在穆里尼奥这个掌舵人的操控下,仍然在沿着既定轨道坚定地前行着。目标,下一个冠军。

“行李箱,装进多少回忆。一件件,怎么都数不清。带着未完的梦,那小船承载着我,勇敢地唱着未来的歌。”

(李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