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退赛因追求完美 刘委员议政能力值得期待

刘翔退赛因追求完美 刘委员议政能力值得期待

报纸截图

特约评论员 汪大昭(微博)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真退了,这回不是退赛,而是退役。多年来围绕“飞人”的“退”字新闻终于到此为止。对刘翔来说,这是一种解脱;对媒体和关注他的公众来说,同样是一种解脱。其实,这种解脱早已存在,只是不够彻底而已。

退赛,是努力的副产品

关注刘翔,最重要的在于两届奥运会伤退,这成为评价他运动生涯成败得失的重要环节。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金的辉煌改变了很多人的价值标准,是有了成绩就应当得到众多商家青睐和媒体趋之若鹜般地追捧,还是因为有了巨额的广告代言收入就必须不断取得赛场成就,事情并非简单的因果关系。

一名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成就与一定的竞技背景有关。田径是中国人乃至黄种人的弱项,亚洲国家在比拼基础能力的世界田径赛场上长期处于弱势,大部分小项很难进入决赛,其中,短跨类项目尤甚。国人有一种浓重的奥运情结,刘翔是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的,也是在奥运会上退赛的,其实,连续三届参加奥运会竞逐已经很不容易,莫非只有三连冠才是真正的“飞人”吗?君不见,就在两届奥运会之间的那些年月,刘翔始终积极疗伤,努力恢复,并且在世界锦标赛等国际大赛中有过仍然是世界一流的成绩。

康复后的尝试效果尚可,增加了刘翔重返奥运赛场上的欲望,终于导致再度伤退。如果没有不舍不弃的追求,第一次伤退之后就不会重返世界高峰,也就不会有再次伤退。

至于这种选择是否屈从于商家利益,只能说刘翔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履行与商家的协议,绝不至于舍命不舍财。做人理当如此,评价人也当如此。

飞人永远不能批量生产

刘翔出自举国体制,是成功的范例。一方面痛斥举国体制的弊端,另一方面期待下一个“刘翔”,这样尖锐的矛盾并存于很多网评之中。无论何种体育体制,天赋是成为顶级选手所需要的第一条件,勤奋是后天的,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即使天才加勤奋,也不是都能成功,还要看机遇。中国体育面对改革的时代,必须与时俱进,不因造就了刘翔而固步自封。田径这种基础大项不同于足球、篮球,职业化还有待社会发展带来更多必要条件。时下,跑步这种人类本能的运动方式逐步被接受和喜欢,这比能不能涌现一个又一个“刘翔”更是体育大国和强国的标志。人才培养与体制有关,更取决于体育观念。

世界顶尖选手如刘翔、李娜和姚明,可遇不可求,没有批量“生产”的可能。国人崇拜的明星随时代发展而有项目的变化,中国的乒乓球世界冠军数不胜数,没有多少人记得住他们的名字,也不那么关注“下一个”。但是,在短板项目上果真出现”下一个”的时候,仍然会像刘翔一样受到广泛关注,这说明改变弱项不是短时期的,更不是一两个明星能决定的事情。

给刘委员留更多耐心

刘翔的职业位置和社会责任尽在跑道和栏架上。因为曾经有过的成功和辉煌,他被从跑道上拉进了全国政协的会场。于是,他的议政能力和水平被质疑,请假也是新闻。几年前,曾有体育官员称以后还会推荐刘翔作为体育界别的政协委员,说这话时未必不知一位明星选手对体育运动发展大计是否也有深入研究,能梳理出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如此,难为了刘翔。

这几年的两会期间,刘翔所做《对创立竞技体育教练员有效保障机制的建议》、《关于完善提升运动员文化素养行为品质的建议》、《开门办体育,让体育回归生活化》等提案,自己说是经过认真调研和思考后作出的。

对一名在举国体制下成长的运动员来说,做到这些已经不错了。今后的两会,摘去光环的刘翔将以退役运动员的身份出席,人们应当有耐心到那时候再听其言观其行。

任何时代都有开创就有结束,接下来可能是新人开创新的时代,也可能是无人接续而出现一段空白,后一种情况更多。中国田径不因刘翔的出现而不再落后,也不因刘翔退役而前景黯淡。更多理解和把握在成功之后如何面对挫折考验,才是刘翔留给人们的财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