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刘翔扛不住13亿人 退役终使他解脱

体坛周报:刘翔扛不住13亿人 退役终使他解脱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 资料图

本报评论员 李响(微博)

4年前的4月,我曾经给刘翔出过几道题。

第一题,填空。面对留白的题目“我是____”,他大笔一挥而就——“我是刘天王!加油!”字迹潦草,两个用双线勾勒出的惊叹号,触目惊心。

怎么感觉像刘德华啊?嘴角上扬,“刘天王”笑得神秘傲娇。

第二题,简答。“对于你来说,跨栏是什么?”刚刚加封的刘天王回答道:“最早接触到田径,跑跑跳跳,那时候跨栏是兴趣爱好,觉得很有意思。18岁拿了全运会冠军之后跨栏变成了工作,我会专注认真地训练,我必须要去做。去年亚运会结束之后,跨栏重新成为兴趣爱好,我要享受比赛的快乐。”

那是我第三次和刘翔面对面。2007年,坐在莘庄基地的跑道上,彼时如日中天的刘翔回顾他和师父孙海平(微博)一路走来的经历,诉说他面对狂热的媒体和粉丝的无奈。2010年亚运会夺冠后的第二天,经历北京奥运会低谷、王者归来的刘翔将那些称其为“刘跑跑”的人痛斥为“无知的鼠辈”,从此后,“压力和期待与我无关,该拿的冠军都拿了,不会再强迫自己干什么。”

然而,命运继续和他开着残酷的玩笑。大邱世锦赛,他被罗伯勒斯“拉手”;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场,他单脚跳到终点,4年前的一幕再度上演。也许没有一位中国运动员,经历如刘翔一样起伏跌宕的职业生涯。

雅典奥运会成名后,刘翔曾在父亲刘学根面前痛哭流涕,这个爱玩变形金刚的大男孩觉得承受不起生活的重压,他很想做回普通人。不过,最终他选择了坚持和隐忍,在他已经到达人生顶峰之后,继续在4千多个日夜里,忍受孤独、伤痛、压力、误解,甚至谩骂。“作为运动员,我真的尽力了。”宣布退役的刘翔写道。

过去的一年里,刘翔仍然住在莘庄基地,每天坚持半天的身体训练。师父孙海平的精力早已转移到师弟谢文骏(微博)等年轻弟子的身上,训练时刘翔也会和师弟师妹们聊天,但走出训练馆,他仍然如同以往一样独来独往,将自己一个人关在屋里。

留恋不舍?完成合约?答案已经不再重要。他是奥运冠军,他是飞翔的斗士,他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伟大的运动员,他也是一个坦诚率真的被采访对象。冯树勇(微博 博客)主任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刘翔在杜塞尔多夫参加培训,外国专家指导运动员如何面对媒体,刘翔被评为“最差学员”,因为他经常会对提问者滔滔不绝。

我从未怀疑过刘翔骨子里的好斗和顽强。刘翔年少时,学校里有一个练习100米专业的同学,听说刘翔也跑得很快,二人相约放学后在教学楼后的跑道上一较高下。两人的实力其实不分伯仲,但最后还是刘翔赢了:因为跑道终点不远处是一道墙,冲刺的时候,那位同学收住了脚步,而刘翔则义无反顾地冲刺撞墙。

2011年大邱,被罗伯勒斯“拉拽”痛失金牌的刘翔满不在乎地调侃,“无非是一场游戏”。也许,在“刘天王”看来,过去的19年就像一场游戏,卧薪尝胆,叱咤风云,他是唯一的主角,旁观者的喝彩与嘘声,仅仅是过眼云烟。

有人问过他,在一个没有跨栏的假期,最想去什么地方?刘翔说,一个没有人的地方。为了跑道上短短的13秒,他的肩上曾经承载着13亿人的重担。如今,他终于得以解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