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娃哈哈收购米兰为何不靠谱?

[摘要]为何意大利媒体一直热衷传闻中国企业投资米兰?娃哈哈要投资米兰,又为何不可信?

宗庆后(资料图)

宗庆后(资料图)

撰文:汪铭城

4月1日,意大利媒体曝出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决定收购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并将在3年内持股比例达到75%。一天之后,宗庆后微博辟谣称,“这一消息纯属子虚乌有”。娃哈哈不是第一次和米兰传出绯闻,为何意大利媒体一直热衷传闻中国企业投资米兰?而说娃哈哈要投资米兰,又为何不可信?

意甲(微博 专题) 和AC米兰之于中国球迷,就像初恋。意甲是最早在中国录播、转播的欧洲联赛,而AC米兰又是那个时期意甲最好的球队,因此米兰对中国稍微上了年龄的球迷来说,都是一种情怀,尤其是在近年意甲衰落的背景下。所以收购米兰的新闻总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这不是米兰第一次和中国投资者传出绯闻,甚至不是米兰第一次和娃哈哈传出绯闻。大约1年前,也是在4月,娃哈哈就被曝出过一次有意收购AC米兰。那一次,宗庆后本人在接受采访时澄清:“我不认识什么芭芭拉,也不了解AC米兰。我也是今天一早从你这里得知的。”而这一次,宗庆后本人于4月2日早上发微博否认和米兰接触过,并表示如果要投资足球,也只会考虑国内。那么,中国收购米兰的新闻为什么再一次被传出呢?

宗庆后微博辟谣

宗庆后微博辟谣

一是米兰近况确实不佳。自从2012年出让伊布拉希莫维奇和蒂亚戈-席尔瓦之后,米兰的转会市场动作总是小打小闹,转会负责人加利亚尼骑着单车去谈判的形象已从戏谑变成了真实写照。

二是中国资本确有投资外国足球俱乐部的经历,近的就有万达收购马竞20%股份。

三是2015年世博会将在米兰举办。中国将是参展米兰世博会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企业和意大利方面的接触在增多。所以意大利媒体“真切地”希望能够有中国企业投资米兰,就像中东、俄罗斯资本注资英超(微博 专题) 球队一样。

四是米兰方面确实在寻找市场新出路。日前和Hello Kitty的合作让人唏嘘“Hello Kitty”也到了加盟米兰的年纪,而更应该看到的是米兰将目光投向了亚洲市场和女性市场。

如果娃哈哈真的投资米兰,75%的股份收购不是一笔小数目。《福布斯》对AC米兰最新一期估价在7.95亿欧元,而去年芭芭拉(贝卢斯科尼之女)公开表露AC米兰30%的股份就值3亿欧元,75%的股份意味着7.5亿欧元。投资俱乐部,球迷也是需要看到成绩有起色的。印尼商人托希尔入主国米,让蓝黑球迷无比怀念老爹。这意味着入股后娃哈哈仍需要继续砸钱。

2014年底,《华夏时报》还曝出娃哈哈2015销售工作会议上,宗庆后透露2014是近年来销售业绩最差的一年。在整体销售额下降7%的情况下,接盘一个需要大力砸钱的AC米兰,似乎不合常理。

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投资国外俱乐部总要有所图。如果为钱,资本有天然的逐利性,而意甲在五大联赛中,现在并非优质投资对象;如果为情怀,宗庆后本人并不像万达掌门王健林那样对足球有着特别的感情;如果为中国足球未来开拓疆土,现在的意大利青训系统也不能很好地为中国小球员提供沃土:2014年巴西世界杯之后,意大利的足球学校数量锐减1/4。而看意大利现在年轻球员的青黄不接,值得中国足球压青训的宝吗?除了情怀,AC米兰还有什么呢?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米兰宗庆后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a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