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做客腾讯:用胜利回击质疑 要不停夺冠

马布里做客腾讯:用胜利回击质疑 要不停夺冠

马布里(微博)做客腾讯

腾讯体育4月2日讯 在刚刚结束的CBA总决赛中,北京男篮4-2战胜辽宁,4年三夺CBA总冠军,马布里荣膺总决赛MVP。近日,马布里做客腾讯体育《场外》,畅聊中国的生活,并一起回顾了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

关于生活: 习惯北京生活方式 正学习中文

腾讯体育:打完这个赛季,已经是你来到中国的第六年,以及来到北京的第四年,你觉得这里的生活怎么样?

马布里:我感觉棒极了,这是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旅程,在这座城市生活让人心满意足,这里的人们热爱胜利,渴望胜利。

腾讯体育:生活上呢?我们都知道北京的交通非常堵。

马布里:这就是北京的生活,我来这里不久后就知道了,理解到这是很正常,所有在北京发生的事情,在北京的生活,这只是我在这座城市的生活方式。

腾讯体育:你从你的公寓到首钢训练馆要多长时间?

马布里:大概一个小时能到那里。

腾讯体育:有时候会更久一些?

马布里:要视乎交通情况,有的时候主干道会限行,有时候仅仅是堵车。

腾讯体育:空气污染呢?你和你的家人担心过这个问题吗?

马布里:没有,我没太担心过这个问题,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我只是生活在人群中的一员,就像其他人一样。

腾讯体育:我听说你雇了个中文老师,正在学习一些中文?

马布里:是的,我正试着学一些。

腾讯体育:进展怎么样?学到了些什么?

马布里:我在学,学了一些。

腾讯体育:比“你好”,“谢谢”难一点的。

马布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我爱中国”,这正是我所想的。

关于职业生涯:渴望再次夺冠 用胜利回击质疑

腾讯体育:我们聊到了“96黄金一代”,都知道穆托姆博(微博) 退役非常晚,超过40岁以后才结束职业生涯,而最近史蒂夫-纳什也宣布退役,能不能告诉我们,你觉得自己还能打多久?

马布里:到目前为止,我的身体感觉很好,只要我的身体情况允许我就会继续打下去。我确实想到过这个问题,自己还能打多久。这个赛季结束以后我感觉很健康,我的膝盖情况也比以前好多了。所以现在我只是专注于一场一场地打,我现在不会考虑什么时候退役,我感觉还不错,依然可以在比赛中保持高水平。

腾讯体育:在你剩余的职业生涯中,我们依然相信你还能做得更多,或许不会止步于三座总冠军。

马布里:我的目标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夺取总冠军,我刚来的时候没想过就拿三个总冠军,我只是想夺冠,并且建立一个王朝,我并不知道我能够做到这点,我只是知道我想要什么。现在拿了三次冠军,但在我来第一次来中国之前,很多人怀疑我,很酷的一点是,能够有这个机会做到别人都认为你做不到的事。

腾讯体育:10天前,总决赛第六场,当听到终场哨声时,你对拿到第三次总冠军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马布里:我觉得我们完成伟大的成就,我们赛季前制定了目标。实际上去年夺冠军的晚上,我们就定下了目标,谈到了今年,我们需要做什么才能创立我们自己的王朝。我们最终完成了任务,拿到了今年的冠军,显示出了我们的团队凝聚力,专注于我们应该做什么,每个人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腾讯体育:在夺冠之后的更衣室里,我问过你,第三次夺冠和第二次夺冠有什么不同,你告诉我感觉是一样的,都非常重要,都非常难,都非常有意义,作为前两次冠军的见证者,我感觉到去年非常不一样,我们来看一段去年在新疆夺冠的录像……去年夺冠后你哭了。但一年之后,你表现出的只有喜悦。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情绪。

马布里:当时情绪是因为我刚做过手术,我养了63天的伤,那是一次很严重的伤病,对我来说是很重的伤,让我错过了很多比赛,所以并没有拥有太多的时间帮助球队,期间经历了很多,我膝盖抽了积水,季后赛的时候注射了可的松,所以夺冠伴随着很多的疼痛和情绪。但最后我们拿到了冠军,无论如何完成了任务,最后情绪涌上心头,但是是积极的,我所战胜克服的不仅是伤病,还有很多人质疑我和球队,说着各样的事情,这并不重要,人们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有时候这会让你想做得更好来证明他们是错的。

腾讯体育:今年同样有很多的质疑,你似乎有了不同的方式来应对。

马布里:没错,人们质疑是因为不了解我们是怎么做事的,没有人真的了解我是怎么为季后赛做准备的,常规赛并不重要,因为它不是决定性的,人们在讨论辽宁赢下了想赢的所有比赛,所以更被看好,但季后赛是完全不同的比赛,你在常规赛做了什么并不会帮助你在季后赛赢球。我只是做好自己,并专注把所有的能量用在季后赛,同时也让队友能够更多地参与到比赛中,并变得更好,像是李根、莫里斯、孙悦,我必须做出牺牲,我也并不在意。我不介意明年再重复一次,因为这个套路很简单,每个人都在成长,方硕明年会更好,这会减轻我的压力,我不需要每场打很长的时间,我能更好地为季后赛准备,并在季后赛开始的时候达到最好的状态。

腾讯体育:冠军颁奖仪式上,你抱着体能师克里斯,和他分享喜悦。你们之间的故事是什么样的?

马布里:如果没有克里斯,我不可能在这个年龄做到这些事情,他用训练让我重新焕发火力。如果你说一个人是你离不开的,那大家都会明白,我们俩在之前就谈论过这一时刻,等这一时刻真的到来了,那就是尽情欢庆的时刻,我们一起付出了很多,在训练馆里,在夏天休赛期,在季后赛期间,用不同的小训练,让我对比赛在心理上做好准备,他的方式很适合,让我在场上能够尽可能的沉着冷静,专注于比赛中,能够想起我们在赛前做好的完全准备,应对比赛中预想到的情况。

腾讯体育:在赛季中,我看过太多次你在训练中接受拉伸、按摩、理疗,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享受的事情,但对你来说应该更像是种折磨吧?

马布里:这确实很艰难,是个挑战,你必须做各种各样不同的事情,才能让你在场上达到你想要的高水准,尤其是在我这个年龄,或者说并不是因为年龄,我之前的生涯打了太久的比赛,同样是38岁,在NBA打过8年和13年会是完全不同的情况,通常同龄人并没有在NBA打那么长的时间。所以对我来说,打了13年NBA后,现在在这里还打了6年,感觉还是很酷的。

腾讯体育:随着年龄的增长,未来是不是会越来越难?

马布里:事实上,并不会。今年很难是因为各种伤病,我在主场对吉林的时候拉伤了腹股沟,我的踝伤有些困扰我,因为会感觉有些不平衡,同时还有腹股沟。但这些都是比赛的一部分,这些伤病对于篮球员来说都很常见,你必须克服。回到刚才所说,如果没有克里斯,很多事情都做不到,在那张照片里,我是真的幸福,也是真的疼痛,我在告诉他,我有多爱他。

关于本赛季:与辽宁决赛太艰难 谁得MVP不重要

腾讯体育:在这么多的付出后,也终于有了回报,不仅得到冠军,也终于拿到了总决赛MVP。前两次夺冠,MVP分别颁给了李学林(微博)和莫里斯,这次终于给你了,感觉如何?

马布里:我感觉很棒,真的很棒,看到我的队友为我所获得如此殊荣感到开心。每个人都在微笑,每个人都开心。与此同时,这个奖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不想一个人独享,我要和每个人分享。因为如果不是我们打出团队篮球,我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他们做好了自己的工作,才让我的努力看起来还不错,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我的工作也无法完成。作为一个团队,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互相帮助对方获得胜利。他们帮助我,我也帮助他们。

腾讯体育:我之前问过教练和其他队友,他们都说,不管马布里拿不拿MVP,他已经是心目中的MVP了。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马布里:这并不重要,我们每个人都是MVP,我们都在总决赛中完成好了自己的角色,其他人也可能获得MVP。夺冠的那场比赛,我们手握赛点,之前的比赛就是两队搏杀,争夺胜利。而在赛点的那场比赛,翟晓川(微博)的表现配得上MVP,因为他接管了比赛。他那天的手感特别好,我们不断地给他传球,告诉他坚决投篮,他进入了很好的节奏,当看到他投篮时,球在很好地轮转,你就知道他能投进。他也能拿MVP,MVP奖杯不过是奖杯罢了,总冠军奖杯才是真正的奖杯。总决赛MVP并不重要,给谁都可以,但总冠军属于北京,每个人都分享荣誉,贡献了自己的能量和力量。

腾讯体育:这次和辽宁的总决赛,是不是三次总决赛里最困难、最有挑战性的一次?

马布里:没错,这确实是总决赛里最难的一次。去年的新疆,他们用压哨绝杀赢过我们,还有一场打得非常艰难,我们总比分4-2击败他们。今年赢辽宁也是4-2,但这个4-2完全不一样,我们赢了第一场,他们接下来连赢两场,第四场我们大比分落后,所以这个挑战很不一样。但我们坚持下来,一直保持专注,没有失去专注力,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腾讯体育:在第四场的第四节,球队落后14分的时候,你当时在想什么?

马布里:我相信我们能够逆转获胜。我们必须防下对方的进攻,然后把球投进去。

腾讯体育:莱斯特-哈德森,你们连续两年在总决赛中交手,你觉得他是你在CBA遇到同位置最强的对手吗?

马布里:是的,他是这个赛季最好的球员,也是最好的外援。

腾讯体育:在整个总决赛期间,你们之间的垃圾话很频繁。

马布里:就是对话,仅此而已。

腾讯体育:这样是否会激励双方都拿出最好的水平?

马布里:有时候是这种情况,有时候只是在说一些废话。仅此而已,只是聊天。

腾讯体育:尽管你刚才说到常规赛啥都不是,这是常规赛主场对江苏的比赛,北京队拿下一场大胜。

马布里:不要误会我的意思,常规赛并不是啥都不是,常规赛是为了争取更好的季后赛位置。只是对我来说,常规赛是不是上场场均拿25到30分并不重要,如果按照这样打的话,季后赛开打的时候我就打不动了。

腾讯体育:这场比赛你虽然没有得分,但在替补席上显得很开心,因为队友的状态越来越好,球队的状态也在上升。

马布里:就是这样。当我在替补席微笑的时候,当时张庆鹏(微博)正上演一场疯狂的比赛,我看到他打出了我刚来中国时的表现。

关于年轻队员:方硕是我的“作品“ 周琦郭艾伦(微博)出色

腾讯体育:你得分挂零的比赛这赛季两次上演,但在你CBA的前五个赛季从来没发生过。这是你计划之内的吗?

马布里:我的计划是让年轻球员一直保持进步,他们越是表现好,我可以进一步地让出舞台。尤其是在常规赛,他们可以获得上场时间,吸取比赛经验。像是方硕,在只有一个外援的时候,莫在场上,我坐在替补席上,我们有信心他能够承担责任。我知道我的工作,也可以这样完成。因为方硕是我的作品,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就一直在培养他。

腾讯体育:截至目前为止,你对这个“作品”感到还满意吗?

马布里:我喜欢他现在发展的方向,我还不算满意,但整体是不错的。他各种细节上的努力,做着对的事情让自己变得更好。他表现出更多的是他自己想要提高,而不是来自我、教练或北京球迷的期待。他在脑海里有这样的认识,只要他付出努力,就能达到可能最好的水平。

腾讯体育:既然聊到了方硕,那就看看下一张图片。你曾经提到想带他到美国跟你特训,在这次特训结束之后,他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马布里:在这次训练之后?

腾讯体育:未来夏天去美国的特训。

马布里:一切都会不同。他会和不同的有天赋的球员过招,和不同风格的控球后卫较量,他会做力量训练,跟着我和克里斯一起,会变得更强壮。当他回来的时候,他对篮球的认识都会完全不一样,然后为下赛季做好准备。

腾讯体育:现在他入选了国家队,我觉得他是否已经达到国家队的水平了?

马布里:我觉得他可以和国家队一起打球,他能够在那里找到位置,因为他的投篮不错,他在攻击篮筐时很有想象力,他也能防守。我不会觉得他不够格进国家队,但还不能一直在场上保持稳定,然后为国家队贡献高水平的表现。他还差一些,这还需要时间,需要多打比赛,多累积经验。现在他到国家队,有机会看看他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对手,如果他能够战胜这些对手,他就能抢到位置。这首先是思路上,你必须去抢位置,而不能只是去,等待别人给你机会。他必须靠着他的努力训练和能力去争夺位置,做好那些他擅长的小事。

腾讯体育:那其他的年轻人呢?像翟晓川和朱彦西(微博)

马布里:翟晓川已经是正牌国手了,他够格进入国家队。朱彦西需要一些时间,还要多做一些事情,不能只是一个投篮不错的内线,他必须更多地参与到比赛中,这也是这个赛季我一直着手帮助他提高的地方,他也持续在进步。他有两样武器,他能成为像诺维茨基一样的内线,在中距离的区域,因为他投得很准,所以可以把他放在场上,为他设计一两套战术。帮助他们两个继续进步显得非常重要。

腾讯体育:他们从你身上学到最重要的是什么?思想层面的东西吗?

马布里:思考问题的想法和态度,知道改如何努力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有很多人很刻苦,但并不知道这是为了什么,他们只是埋头苦干,然后期望付出会有回报。但有时候如果没有努力对地方,未必会有好结果。

腾讯体育:那其他队的年轻人呢?例如总决赛对手辽宁队的郭艾伦。

马布里:他在总决赛里打得很好。

腾讯体育:周琦,新疆的大个子。

马布里:他也很不错,那个盖帽很厉害的小孩,穿9号?(对)他也会非常好,我欣赏他,他们俩我都很欣赏。我喜欢郭艾伦今年在投篮上的进步,总决赛里,我们认为他不能投篮,但他证明我们错了。现在他应该继续磨练他的投篮,然后观看录像,看看他投进球时候,然后继续进一步。投篮进步唯一的办法就是获得认可,然后在训练中达到比赛中的速度和强度。你不用投3个小时的篮,但只需要3、40分钟的高强度,然后养成这样的习惯。

腾讯体育:如果北京保留住所有的冠军拼图,随着年轻人的继续成长,北京还会变成更好的球队?

马布里:我不认为我们不会保持,因为在正确的方向上,冠军已经是证明,所以保持阵容是应该的。年轻人在一起打球的时间越长,他们就会变得越好,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明年是这套阵容的第五个赛季,这在CBA太不同寻常了。我们不仅有五年的固定班底,还一起拿过冠军,这让我们处在很有利的位置上。

腾讯体育:你是否同意北京队明年夺冠的可能性会更大?

马布里:我相信这一点,我们的经验会帮助我们走到那一步。

腾讯体育:我希望我们明年还能坐在这里,让这个访谈成为我们之间在夺冠后的传统。

马布里:为什么不呢?

腾讯体育:非常感谢你抽出时间。

马布里:感谢你们的邀请。

腾讯体育:斯蒂芬,请跟球迷们说声再见吧。

马布里:我只想说,再见,谢谢这一个赛季一直支持我们的球迷,尤其是北京的球迷。在中国的人民,Peace & Love!Love is Love!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