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法国可夺欧洲杯 阿森纳能拿英超冠军

在巴黎一家酒店的大堂里,亨利穿着一件连帽衫,与家人、朋友以及他在帕莱索队踢球时(12至13岁)的启蒙教练之一让-马里-庞扎坐在一起。在法国对巴西的友谊赛上,法国足协将为这位法国队历史上的最佳射手举行一个简短的致敬仪式。在访谈过程中,巴西足协主席马林(微博)礼貌地打断了我们的谈话,他对亨利表达了敬意:“能和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会面让我感到荣幸。”这番话也让亨利颇为感动。亨利手中握着1994年9月1日出版的《队报》,上面有他首场职业比赛的简评,一条伟大的足球之路正是在此时开启的。

我不怀念球员生活

记者:重新看到你职业生涯首场比赛(1994年8月31日,摩纳哥0比2尼斯)的简评有何感想?

亨利:哇喔……最近我在家没事就试着回想当时尼斯首发的11人,我基本还能说出来,只是想不起中场的德尼夫。这很有趣,在这简评的另一侧,我看到了勒阿弗尔与波尔多的比赛,上面有齐祖的照片。

>>当你陷入回忆时,是否有时会怀念足球?<<不,我想的更多的是:现在我的职业生涯结束了,我的故事可能会让人厌倦了。踢球时,我根本没时间停下来回忆。一切都过得太快了。如今我有时间回味了,但不会哀愁,因为哀愁意味着我的生涯还有缺陷。我的过去已经很完美了,而且已经尘埃落定。

>>刚出道时你是否有创造自己时代的雄心?<<我从来不好高骛远。我只是脚踏实地地迈出每一步,而且不能抢拍。与尼斯的比赛,我只希望给大家留下个好印象。我当时想这是我的一个机会,没准也是唯一的机会。我当时表现一般,还是个半成品,但那时我至少有欲望。或许正因如此温格(时任摩纳哥主帅)才愿意再次看到我。

>>你一点不怀念球员生活么?<<坦率说,不。或许因为我刚刚退役吧,再或者是因为我并没有离开足球圈,我还是天空体育的嘉宾,而且还在英国准备考取教练资格证。我的职业生涯持续了20年,不短。我本可以再继续踢一阵的,但在纽约结束职业生涯也是正常。

>>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对新英格兰(微博)革命)终场哨响时,你在想什么?<<(球队)被淘汰的沮丧。我没准备哀悼自己,但我知道曲终人散的时刻总会来到。

>>职业生涯给你带来了什么健康问题么?<<目前还没感觉。我始终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一直也没遇到过大伤,膝盖、脚踝都没问题。20岁时,我有点椎间盘突出,但我下了很大力气增加背部力量。不过这么多的旅行肯定还是对身体有影响,但更多地对这里(指指脑袋)。在经历了一个长达11个月的赛季后,最难的是放空大脑。我不是在抱怨,但这种一直持续的压力确实很难处理。

>>你还踢球么?<<很少!上一次是和阿森纳U15的孩子们一起踢,当时他们缺了个球员。我现在都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合理带球了。

不敢想象接班温格

>>作为电视嘉宾,你会搜集比以前更多的足球信息,而你此前就被形容为足球界的圣经……<<是的。我评论比赛的方式与我在家里和哥们看球时的状态无异。区别在于在电视机前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好好解释,而且总是不能谈论我想谈论的东西。但我就是喜欢看球、说球。如果我错过一场比赛,那一定是同时间播放着另一场比赛。我热爱足球,这会一直是我的爱好。

>>你觉得你执教生涯的前景如何?<<我没想过独立执教一支球队,也不敢想可以成为温格的接班人。我只是想教阿森纳的少年们踢球。我需要做好准备,如果某天机会降临了,自己不会手足无措。我发现准备一堂训练课并不容易,特别是训练开始前一分钟你发现缺少了5名球员而需要对训练课做出改变的时候。如今我开始发现做教练的难处了。

>>当阿森纳(数据 )的U15球员和亨利一起训练时,他们有怎样的反应?<<其他教练告诉我,当我在时,孩子们训练会更努力。但我不愿想这些,只想一心帮助他们。其实这不容易:不是说你了解足球,就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完整地灌输给他们,让他们明白得和你一样多。这就是为什么教练这份职业需要很多的学徒时间。

>>有朝一日你会回到法国么?<<我的工作在伦敦,女儿在那里生活,家也在那。我会一直留在伦敦。

我的传球比进球更有价值

>>你对足球的热情源于何时?<<与克莱枫丹和摩纳哥的经历有关,这期间我明白了足球是团队运动,并不是进球的人拯救了球队,而是所有人一起拯救的。在摩纳哥打左边锋的经历也让我学会了分享精神。很少有人谈论我的传球,在我看来我的传球要比进球更有价值。

>>你唯一一次进球后展示喜悦,是在足总杯(微博)1比0击败利兹联的比赛上,当时你被纽约红牛短租给阿森纳。<<是的。那是因为我第一次以球迷的身份攻入一球。除了1998年世界杯我在与南非的比赛中很高兴地庆祝进球外,我确实很少这么高兴。我是以球迷的身份回到阿森纳的,我只是在球场上奔跑的球迷。

>>你从不认为自己是个射手,那你如何定义自己?<<我是个能进球能传球的足球运动员。我既不是真正的射手,也不是大劳德鲁普式的传球手。我喜欢范巴斯滕,因为他能打中锋也能打影子前锋。除了进球,我还欣赏他的跑位、视野、对比赛的理解以及回做球能力。我始终记得1992年欧洲杯半决赛对丹麦的那粒入球。他通过移动吸引了前门柱的后卫,然后通过手势让队友尽快传给无人看防的博格坎普。

>>你有时会因为过度追求漂亮的动作而遭到批评。<<我觉得追求漂亮的动作永远不会过分。

>>如今足球的发展是否对特雷泽盖这样的球员不利?<<这取决于教练。特雷泽盖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好的禁区型前锋之一。特雷泽盖不是个野兽,他比野兽更可怕。他跳的不高,头球也没啥力量,很少能势大力沉地攻门,但他总能使用合理的动作,正确地利用身体。他的智慧在于他能把特点发挥到极致。

温格改变了枪手的境界

>>如何看待德尚?<<他的一大本事是点石成金。他和图拉姆一样,都是靠努力成为人生赢家,我要向他致敬!自他退出后,蓝军便一直一无所获。2000年欧洲杯上的法国队从比赛能力上看,将会永留高峰。当时我心想:教练说得对,当出色的个人能力完美融合到集体中,球队就会变得无与伦比……当时在场上有些球员已经扮演教练角色了:德尚、布兰克、图拉姆。我毫不怀疑德尚是法国队在2016年欧洲杯上最好的带路人。即便这届杯赛在其他国家举行,我也认为法国队可以成为冠军。

>>你与伊布在巴萨(官网 数据) 做过队友,他符合你所坚持的团队观点么?<<伊布是个大好人,和他在一起我总是很开心。以前我们抱怨法甲没有国际巨星,当巨星来到后,大家又在抱怨……伊布是个出类拔萃的书写历史的球员。他有性格,心直口快,这不会让我不舒服。这么有性格的球员已是凤毛麟角了。当他还在法甲踢球时,法国应该好好利用他。

>>2010年你是否有机会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离开摩纳哥后,我永远不会再回法国。但现在所有的球员都梦想为巴黎踢球,因为巴黎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他们希望成为欧洲的新势力,并沿着里昂的足迹准备连续称霸法甲。他们让法国足球重新发光,我要为他们喝彩!过去国外不会谈论法甲,如今巴黎改变了这种情况,伊布对此也贡献良多。

>>阿森纳会很快重新成为英超(微博 专题) 冠军么?<<如果你在1990年说利物浦在接下来的25年里再也不会夺冠,别人会认为你有病。我不希望同样的事发生在阿森纳身上,我们已经11年联赛无冠了。这个赛季,除了与摩纳哥的欧冠外,阿森纳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当然他们在联赛开局失分过多。我认为现有阵容有能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夺取英超冠军。

>>在温格的带领下?<<这取决于他是否乐意留下。他改变了俱乐部的形象和境界,拜他所赐,阿森纳开始以攻势足球著称。他想啥时候离开就啥时候离开。

>>你与阿森纳的联系是如何建立起来的?<<通过在那效力的八年,有些东西进入了我的体内。我学会了俱乐部文化,自己却没察觉。我学会了讨厌热刺,亚当斯、帕洛尔、阿内尔卡、维埃拉、格里曼迪、珀蒂们给了我必要的帮助。他们告诉我:在这里你要表现出你可以为他们卖命!我来时要与苏克、卡努和上帝竞争。在阿森纳,上帝就是博格坎普。如果我不能站住脚,就只能去边路与奥维马斯抢饭碗。总之我需要把握机会。加盟巴萨时也一样,加盟前里杰卡尔德就告诉我:你不是主力。

>>去巴萨是一次冒险?<<不,不是冒险也不是牺牲。我来到了欧冠冠军队,没人会让梅西、埃托奥、罗纳尔迪尼奥给我让位。我只能去和他们竞争。

没感觉在法国不受欢迎

>>1998年世界杯后,你被降回到多梅内克执教的国青队,这对你有何影响?<<我在摩纳哥或尤文都表现不好,甚至在阿森纳开局也不好。多梅内克给了我不少帮助,我学会了耐心对待困境。这也是我后来为何会去巴萨:我从不畏惧从头开始。

>>外界觉得你在法国队的生涯混合了伟大和谜一般的时刻。<<我不知道他们为啥这么说。

>>就是你对爱尔兰的手球(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以及南非世界杯的罢训……<<(打断)我不想谈这个话题。

>>你的手球引起了轩然大波,你是否曾试图退出国家队?<<完全没有。不过2008年欧洲杯后我倒是想过退出。但他们要求我留下,注意,他们没强迫我。我和多梅内克有过交谈,他说我退出国家队为时尚早。当时我已经想去美国了,这样的话就没法兼顾国家队了。2009年春天当我和巴萨赢得所有荣誉后,去美国的欲望就更强了,但我为了法国队又在欧洲多停留了一年。

>>你始终感觉在法国不受欢迎?<<没有。当我在街上遇到行人时,通常他们会对我说谢谢。我也要谢谢他们对我的支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