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推12套广场舞 《小苹果》将配统一动作

腾讯体育3月23日北京报道(记者王怡薇(微博))伴着《小苹果》和《最炫民族风》的Mix版本,在群众中拥有超高人气的广场舞登上了今年春晚舞台,将这个近乎全民参与的运动声势推向高潮。然而自广场舞风靡全中国以来,“广场舞扰民”等负面新闻也层出不穷。3月2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共同主办推出的2015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正式宣布全国将推出由专家创编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并对其进行推广和培训,这也标志着曾经备受争议的广场舞将规范化。

总局新编12套广场舞操

发布会现场,健身爱好者们在“广场舞小王子”王广成教练的带领下,跳起新编排的广场舞。相比于大家印象中的广场舞,今天表演的这一套动作相对简单,运动量适中,动作幅度也不夸张。

据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介绍,作为深受群众喜欢的全民健身活动,广场舞的矛盾和关注一直同时存在。如何让广场舞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是体育总局一直在研讨的课题。为了引导群众科学健身,群体司自2012年起展开调研,组织举办广场舞交流展示活动,从民间征集到259个广场舞作品中精选出如今的12套广场舞健身操,结合科学性和观赏性进行调整推出,并将在全国各地推广,培训广场舞领操员。

场地噪音纠纷如何解决?

在广场舞风靡全国后,音乐声音过大等扰民问题也随之而来。

“广场舞在实践中确实有使用场地的矛盾。现在,文化部、体育总局已经和民政部门一起制定相关的文件,对广场舞进行引导。”刘国永这样说道。而刘国永也介绍,在未来出台的相关规定中,将把广场舞进行地点放在社区健身站点,社区有义务对广场舞提供场地条件。如果面临场地不足的情况,要通过协商的方式,将广场舞练习时间合理分配。而刘国永也建议,跳广场舞的健身爱好者可配备可穿戴产品,例如一人一个耳麦,减少音乐扰民的尴尬。

除此之外,体育总局与民政部等相关机构也将尽快促成广场舞协会的建立,让广场舞更加规范化也更有约束力。

“在政府的引导下,中国广场舞的正能量和正面形象会越来越好。”刘国永这样说道。而他也表示,即将推广的12套广场舞,相关配乐已经得到版权方的许可(微博)

跳到纽约时代广场的广场舞

在广场舞的圈子里,29岁的王广成是人尽皆知的教练,更被大家称为“广场舞小王子”,他已经是培训过近千人的广场舞教练讲师。本次他更参与到新广场舞的编排中,并会跟随体育总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到全国各地,培训广场舞领操员。

广场舞不仅登上过春晚舞台,去年12月,王广成带领99位健身爱好者在纽约时代广场跳起广场舞,引来外媒以及美国群众的围观。

王广成透露,今年他将与凤凰传奇再度合作,推出全新的健身操系列。

“最炫小苹果”出统一舞步

风靡大江南北、登上春晚舞台的《小苹果》、《最炫民族风》等广场舞曲,今后将不再是一个社区一个跳法,而会有全国统一、编排科学、带给人正能量的全新动作。

编排健身操舞的专家介绍,不同年龄段的人,其实都可以选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广场舞。现场一位领舞老师说:“我们编排有五大原则,动作一定简单,每一个年龄段一定要有适应的运动量,每一个音乐都是全民化的音乐、要接地气,传递的要是一种正能量,动作简单跟学三到四遍就能学会。”

专业小常识:

根据王广成介绍,广场舞之所以受到市民的青睐,其健身效果是首要的因素。4-5分钟的广场舞,就可以消耗平均40-80卡路里的热量。

不过王广成也建议,因为天气炎热,中老年人在夏天跳广场舞不宜超过1个小时,并且在中途要进行合理休息,而冬天因为天气较冷,锻炼时间可以长达1个半个小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