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自杀

【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等死

腾讯体育报道(文/猫眼&孙雨轩 策划/孙雨轩)

“我们会去热那亚的,哪怕是自驾。”帕尔马队长卢卡雷利说道,“我们想踢足球。”

理想和现实之间的鸿沟总是令人感伤。2月28日,意大利足协宣布无限期推迟帕尔马和热那亚的比赛。在此之前,帕尔马主场对阵乌迪内斯的比赛已经被取消,因为他们无力支付塔尔迪尼球场的电费、工作人员的人工费和救护车的租赁费了。

在意甲(微博 专题) 江河日下的今天,帕尔马的破产重组牵动着无数人的思绪——过去挥金如土的坦济家族退出历史舞台之后,前主席吉拉尔迪为球队带来的短暂中兴早已烟消云散,这支曾经坐拥卡纳瓦罗、克雷斯波、贝隆等巨星,创造了无数辉煌的老牌球队正在滑入深渊。然而,帕尔马的堕落只是意甲衰败的缩影。曾经在九十年代显赫一时的小世界杯,如今已经沦落到只能与法甲葡超为伍的境地。

【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等死

“他们的成功是建立在一个牢不可破的团队的基础上,那时候有七支冠军级球队,我们把他们称作意甲七姐妹。”——约翰-福特,《意大利足球史话》

【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等死

每年至少带回1座欧战奖杯,连续13年占据欧洲三大杯决赛中的至少1席,多次将联盟杯决赛变成亚平宁内战,意甲在上世纪末的辉煌,在欧战竞争无比激烈的今天看来更像是一个传说。贝阿尔佐特(注1)的弟子们在西班牙之夏的成功开启了意大利足球的黄金时代;亚平宁高度职业化的联赛体制为球员们提供了理想的献技平台;彼时刚刚收购Canale5电视台的贝卢斯科尼对意甲的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有这三大因素助推,财源广进的亚平宁群雄逐渐将意甲联赛演绎成了“小世界杯”。

注1:贝阿尔佐特,1982年率领意大利夺取世界杯冠军,其招牌式的混凝土防守和反击战术,成为意大利足球的金字招牌。

那时的意甲,几乎每支球队阵中都有世界级球星,且不说群星璀璨的传统豪门,即便是维罗纳和乌迪内斯这样的二三线球会也有埃尔克耶尔、布里格尔和济科这样的大腕捧场。当年威震欧洲的“意甲七姐妹”更是出类拔萃。值得一提的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七姐妹中,并没有声名显赫的都灵、罗马拉齐奥的身影,和北方三强(米兰国米、尤文(官网 数据) )齐名的是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帕尔马、那不勒斯(官方微博)和桑普多利亚(微博 数据)

【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等死

直到90年代中期,马拉多纳的淡出令那不勒斯趋于平庸,而桑普多利亚也在流失了曼奇尼、维尔乔沃德和隆巴多等球星后雄风不在。罗马双雄因此顶替,以克拉尼奥蒂、坦济和莫拉蒂等家族(注2)的疯狂注资为标志,不断刷新足坛转会纪录的七姐妹,令意甲的影响力在90年代末期达到顶峰。

注2:克拉尼奥蒂:拉齐奥主席;坦济:帕尔马主席;莫拉蒂:国米主席。三人均以在转会市场烧钱不眨眼著称。

【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等死

拉齐奥在千禧年登顶意甲,是“小世界杯”盛极而衰的开始,锒铛入狱的克拉尼奥蒂和坦济推倒了意甲衰落的多米诺骨牌。随后,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和佛罗伦萨相继降级,标志着亚平宁盛世的终结,2002-03赛季的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成为意甲最后的辉煌。随着英超(微博 专题) 和西甲(微博 专题) 两大新贵崛起,意甲交出了把持多年的世界第一联赛宝座。从当年被两大联赛超越时的忿忿不平,到如今甘居德甲之后的无可奈何,意甲联赛的衰落发人深省。

【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等死

千禧年之后,意大利的经济滑坡影响到社会的各个层面——经济增长缓慢、贸易量下降,财政赤字不断攀升、通货膨胀率上升,债台高筑下铤而走险的经济类犯罪时有发生......与此同时,英超球队积极扩建球场、版权费用节节攀升、商业开发渐入佳境;西甲双雄单独出售转播合同,从而获取巨额收益;德甲一霸诸强不甘落后,在商业赞助等营销方式上开拓创新。在那个改革带动机遇的年代,革新意识薄弱的意甲没能利用最佳时机改善“只会烧钱”的经营模式。

本地财团的失势令意甲诸强失去了根基,如果说北方三强尚能凭借深厚的底蕴延缓衰退,那么以拉齐奥、帕尔马和佛罗伦萨为代表的“泡沫强队”就只能在风雨飘摇中苦苦支撑。尽管没有像紫百合那般迅速凋谢,但今非昔比的拉齐奥和帕尔马还是很快走上了靠售卖球星勉力维持的不归路。

【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等死

“意甲目前的问题很多:竞争力缺失,信心危机,投资不力,缺乏创新”,贝卢斯科尼虽一语道破天机,但意甲长期存在的畸形竞争,已经对联赛发展造成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作为家族私人财产的俱乐部不可避免地卷入“桌下政治”,背离现代管理制度的运营模式令中小球队举步维艰。

以目前奄奄一息的帕尔马为例,这支老牌强队上赛季拼得意甲第6名,却因为拖欠区区30万欧元的税款而痛失欧战资格。前主席吉拉尔迪眼看帕尔马病入膏肓,好不容易成功出售球队,接手的所谓富豪“塔奇”,却在阿尔巴尼亚国内面临逃税指控。电话门事件远去已近十年,意甲仍然未能建立起如德甲和英超那样的现代管理制度,令人扼腕叹息。

【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等死

15年前,克雷斯波以创纪录的3550万英镑(注3)转会拉齐奥,如今他已是帕尔马青年队的主帅。他这周也要带队奔赴客场,不过这多亏了对手、桑普多利亚主席费列罗施以援手——后者负担了这趟客场之旅的费用。

注3:拉齐奥当时支付了1600万现金,外加阿尔梅达和孔塞桑。

“如果你知道一线队目前处境困难,就能想到这样的日子我们青年队已经坚持好一段时间了。”克雷斯波接受意大利天空体育采访时直言不讳,“俱乐部甚至连我们训练时所需的水都供不上,训练完大家冲的是凉水澡。几次下来,有的孩子已经患了感冒。靠着工作人员们的帮助,我们才能把训练坚持下来。”帕尔马U15少年队甚至要蹭国际米兰的车去踢曼联(微博 数据) 超级杯的比赛(注4)。

注4:曼联超级杯是耐克赞助的全球性U15球队锦标赛。

【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等死

帕尔马的悲剧只是意大利足球糟糕现状的缩影。尚在顶级联赛序列的萨索洛和切塞纳至今苦苦支撑,远离媒体视线的博洛尼亚和皮亚琴察也都在破产边缘徘徊。倘若无法从混乱中脱身,这些球队就只有降级这一条路可走。如果能像那不勒斯和佛罗伦萨那样从底层杀回来固然是好事,但佩鲁贾、威尼斯和维琴察的经历告诉我们,一入意乙深似海的道理无疑是真知灼言。

【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等死

电话门事件后,神圣同盟的解体并没有为困顿中的意甲带来光明和希望。尤文-罗马-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拉齐奥形成新的轴心,意味着政治斗争依然是意甲赛场之外的暗黑主旋律。在高层暗流涌动的情况下,关于电视转播权重新分配的问题又将豪门与中小俱乐部推上了对立面。

在英超“有钱大家一起赚”的时代,长期独立出售电视转播权制约了意甲的良性发展,经济衰退时期,意大利俱乐部的收入来源存在着极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为了保护中小球队的利益,意甲联盟开始在数年前集体出售电视转播权,以期迅速恢复联赛竞争力。

不过这项从2010-11赛季就开始施行的制度并未给意甲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尽管本赛季高达9.75亿欧元的本土和海外转播费用总和仅次于英超(22亿欧元),远高于西甲(7亿欧元)和德甲(5.4亿欧元),但扩张时期遗留的沉重债务依然束缚了意甲的手脚。贫富均摊的另一个负面效应,就是削弱了以七姐妹为代表的强队经济实力——以曾经的欧洲霸主AC米兰为例:2005年,红黑军团与皇马(数据) 的收入差距仅为4000万欧元,而上赛季,这一数据则变成了3亿欧元。

【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等死

眼看无法在其他渠道取得实质性突破,意甲强队纷纷把目光对准了商业开发。AC米兰每年能从阿联酋航空、D&G、奥迪、华为身上收获3000万欧元;易主后的国际米兰以开拓远东市场为方向;尤文和罗马多管齐下、稳扎稳打;亦拉齐奥和佛罗伦萨频繁出席商业比赛......意甲群雄为了赚钱可谓绞尽脑汁。不过,由于意甲整体号召力的下滑和球队战绩萎靡,诸强很难在商业收入上再寻突破口。在各自的新球场投入使用之前,意甲俱乐部已经没有什么发展空间了。

较之球场上座率极高的英超和德甲,意甲如今的上座率只能用惨淡来形容。高额的门票价格,巨星出走带来的热情减退,以及球迷群体消费能力的萎缩,让更多球迷选择呆在家里看球,曾经人声鼎沸的意甲球场早已失去了往日的喧嚣。除了坐拥自家新球场的尤文情况稍显乐观之外,米兰双雄和罗马(均为3000万欧元左右)的门票收入只能与汉堡加拉塔萨雷之流相提并论。

地方政府的不作为,令诸如费拉里斯、弗兰基和弗留利这样的知名球场残破不堪,落后的球场设施和频发的暴力事件,把大批球迷推离了赛场。尤文图斯依靠自己建设,自己负责经营的球场扩大比赛日营收,这一策略具有划时代意义——罗马队已经走在前面,逐步在经营理念上美国化的红狼军团正在积极建设新球场。失去欧冠资格带来的恶性循环令米兰双雄误入歧途,完成了权力更迭的国际米兰已经在商业开发上先行一步,而AC米兰也在不断试水外资市场。但经年日久的持续亏损依然造成了难以估量的伤害,这从双雄急切地推进新球场项目中就可见一斑。

【球探】从帕尔马看意甲之殇:不改革=等死

缺乏资金的联赛留不住大牌教练和球星,贫血的青训体系无法持续稳定地输出球星,意甲的衰退令曾经星光熠熠的意大利国家队日趋平民化。保守的意甲对外资流入非常不情愿,但积贫积弱的现状令多家球会不约而同地将引进外资提上了议事日程,已经放下所谓尊严的罗马和米兰双雄无疑将引来一众效仿者,国外财团源源不断地资金注入将是七姐妹卷土重来的最大动力。

昨天,意甲联盟发动20支球队投票表决,最终决定斥资500万欧元帮助帕尔马缴清罚款,帕尔马得以参加后面的比赛,至少能挺过本赛季。虽然这500万对于负债1亿的帕尔马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意甲联盟决定止血的态度足够端正。经历了迷失的十年,意甲正在生死边缘踌躇不前,是抱着涅槃的决心进行改革,还是在老朽腐化的道路上自甘堕落?意甲,是时候做出选择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