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刘翔即将退役 中国从此无巨星?

[摘要]继姚明、李娜之后,这位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将退出历史舞台,当下的中国体育再无巨星。

【锐评】刘翔即将退役 中国从此无巨星?

两会期间,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亲口证实将不参加今年鸟巢田径世锦赛

撰文:吕长伟(微博)

一个月前,刘翔放出风来,说参加今年鸟巢田径世锦赛的可能性不大。而在两会期间,他亲口确认将无缘世锦赛,等于变相宣布了即将退役的消息。继姚明、李娜之后,这位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将退出历史舞台,当下的中国体育再无巨星。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因伤退赛后,刘翔虽然进行了治疗和康复训练,但再也没参加过正式比赛。退役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只是时间问题。在今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上,著名主持人张斌曾隔空给刘翔打气,希望他勇敢走出那一步,最好在世锦赛上给大家一个交代。

刘翔的一举一动之所以能吸引那么大关注度,一方面是因为过往辉煌的成绩,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世锦赛冠军,亚洲人站到了黑人林立的舞台上,具有种种象征意味,当然也包括两次退赛的争议;另一方面,则源自中国体育偶像的缺失。

中国有那么多奥运冠军,但真正可称做巨星的、在国际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无外乎姚明、刘翔、李娜三人,如今有俩已经退役,人们的目光会停留在刘翔身上。虽然三人都是举国体制的产物,但姚明和李娜是转入职业体育才逐渐成长为巨星的。

这说明了什么?举国体制造星能力严重不足,职业体育发展相对滞后。放眼国际体坛,巨星大都是职业体育的产物,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运动员,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科比詹姆斯、纳达尔、费德勒,舒马赫等,哪一个不是职业体育的产物?而且,在职业体育领域,国际巨星的产生是源源不断的,且一代更比一代强。

而我们的职业体育造出来了谁?职业化最成功的两大联赛,中超CBA,除了一个姚明,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可以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运动员。

再看看举国体制的成绩,我们固然有越来越多的奥运冠军,但有哪一个可以称作巨星或者超级偶像?林丹(微博 博客)吗?项目影响力偏弱;孙杨吗?成绩尚可,负面太多;宁泽涛吗?成绩还没有足够说服力;邹市明(微博)吗?若年轻10岁,或许可以。

有识之士早就看到了此类弊端,在帮中国体育的大船调转航向。得益于民间的呼声和姚明的谏言,他去年提出的赛事审批问题得到了重视,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回应。去年10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进一步给体育松绑,繁荣职业体育,壮大体育产业,成为了日后的发展方向。

另一方面,在中央巡视组的督促下,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取消全运会金牌榜等举措,“唯金牌论”的考核体系面临变革,这些都是进步。

如果按照这样的思路走下来,中国体育的未来可期,下一个国际巨星可期,下一个刘翔将不再遥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