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叔一点完胜孔蒂 尤文晋级犹需“格罗索”

尤文(官网 数据) 主场2比1拿下多特蒙德,为晋级欧冠(微博 专题) 8强抢得先机,意大利媒体普遍为阿莱格里球队的表现叫好,《米兰体育报》评论员德卡洛说:“这支尤文就算进入半决赛也不是重大意外。”

相较于前任孔蒂,阿莱格里的尤文在欧战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转变?

孔蒂时代,尤文的一个重要尴尬就是阵型。一方面,3后卫阵型横扫意甲(微博 专题) ,另一方面,这套人马和踢法在欧战又严重乏力,就是孔蒂本人思路也会混乱,动辄把3后卫变成4后卫。

阿莱格里本赛季联赛以孔蒂的3后卫开局,小半个赛季后却已实现3后卫到4后卫的完全过渡。4312是他最擅长的阵型,尽管这个阵型在控制能力上仍然无法和当今足坛最为流行的4231或433相提并论,但在欧冠小组赛的检验中已可看出:至少比孔蒂的3后卫要更多一些场上自主权,多一点创造发挥的空间。

孔蒂曾一度尝试只设1名前锋的361(3511),全力争夺中场。但阿莱格里对中场控制的概念更实用主义,这一点很像马竞主帅西蒙尼。国内对弱队,尤文控球率甚至可高达70%,而对多特蒙德这样的欧冠对手,尤文也可以在控球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不落于被动——既有控球能力,又不把控球视作最主要的胜负手,更不放弃意式防守反击传统,这一点,阿莱格里表现出比孔蒂更好的灵活性。

对多特蒙德一助攻一进球,22岁的西班牙前锋莫拉塔证明了自己的超凡价值。阿莱格里在2015年新年后加速使用莫拉塔,不惜将略伦特放到替补席,本场对多特蒙德算是得到了收获。

孔蒂时代,尤文一直缺少强力前锋,特维斯加盟后也苦于没有合适搭档。如今,莫拉塔和特维斯形成了一对非常有杀伤力的组合,两人特点都是移动灵活、处理球果断而且具备较好的盘带能力。这在欧冠赛场非常有用。

莫拉塔在上半赛季中曾水土不服,长时间任替补。这方面阿莱格里展现出了特别的细致。他发现莫拉塔的问题不是不适应意甲,而是担心冒犯了本队大牌,有球就尽可能乃至过分多地输送给特维斯——这或许是在皇马(数据) 效力时被C罗(微博 数据) 吼过所致。因此,莫拉塔的爆发和他心态上的解放有直接关系。

让尤文尴尬的是皇马拥有3000万欧元回购莫拉塔的条款。也就是说,如果莫拉塔在尤文踢得不好,他会被媒体攻击不值其身价;如果他踢得足够好,尤文又可能失去他。幸好安切洛蒂赶紧表了态:莫拉塔留在尤文。

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滑倒是偶然还是必然?在多特蒙德主帅克洛普看来是必然,因为逼抢基耶利尼是他布置的技战术。这里算是把尤文的“痛点”讲了出来——基耶利尼在意甲很风光,但放在国际赛场真的不是最顶级后卫,甚至说弱点也很明显。

接下来在多特蒙德8万多球迷的客场,基耶利尼能否挺得住,将是一个极大的疑问。2006年世界杯半决赛,卡纳瓦罗那一代人算是在8万多德国球迷面前挺过来了,皮尔洛神奇一传,格罗索夺魂一射……现在,皮尔洛因伤错过次回合客场比赛,尤文要想全身而退顺利晋级,或许还需要一点运气,需要个把格罗索一样的草根英雄挺身而出——替补皮尔洛的佩雷拉能否做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