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网坛连败俱乐部 入会不易出会更难

[摘要]球员之间更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基本就是在百十来号人在世界各地经年累月的打来打去,所以出现个把某人连续击败另一人的情况并不罕见,所谓“球风相克”是也。

胡力涛:网坛连败俱乐部 入会不易出会更难

体坛版面截图

本版撰文/特约高网评论员胡力涛(微博)

职业网球的圈子不大,球员之间更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基本就是在百十来号人在世界各地经年累月的打来打去,所以出现个把某人连续击败另一人的情况并不罕见,所谓“球风相克”是也。时间一长,次数一多,输球一方难免有就有了心理障碍。比如伯蒂奇虽然身为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微博)“10连败俱乐部”的“双料会员”,但他也是南非大炮安德森的苦主,赐予对手12连败。类似的例子还有费德勒“10连败俱乐部”的两位成员:罗迪克10连胜梅尔泽以及11连胜罗布雷多、费雷尔15连胜阿尔玛格罗。真是冤冤相报没完没了!

费德勒:同年级学霸 80后球王

但像费德勒这样“变态”地一共发展出16位“10连败俱乐部”会员,那就不能简单的用“球风相克”来解释了。这份豪华名单从一个侧面诠释了什么叫做“统治力”:这16人中有三位大满贯冠军、三位大满贯亚军,以及七位这样曾位列世界前十的好手。从年龄上看,费德勒“10连败俱乐部”的会员大多是跟他同时或稍早出道的那批球员中的佼佼者,也就是说费德勒把同代的主要竞争对手基本赢了个遍,也差不多都打服了,很多人是含恨抱憾隐退的,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

这份名单中,塞皮确实很不起眼。今年澳网(微博)前,他是属于被费德勒“零封”的“VIP会员”。这几个原因加在一起,使塞皮在澳网击败费德勒的结果愈发令人震惊,进而觉得不可思议。但看了比赛就知道,费德勒确实遇到“糟糕的一天”,自己的状态非常一般,塞皮则将稳健的风格发挥到极致,在关键分上的表现也有如神助,让人不得不怀疑:弄那么多苦大仇深的“10连败俱乐部”成员出来,确实挺伤人品的。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了RP守恒定律第一条: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啊!

其实看完这场比赛让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还不是费德勒怎么输了,而是“塞皮们”为什么原来总是赢不了?

没人能连续N次击败某人

我的这个疑惑,在几天后伯蒂奇击败纳达尔的比赛中找到了部分答案。跟纳达尔名下“10连败俱乐部”其他五位会员情况不同,伯蒂奇在双方早期的几次相遇中其实胜多负少,一度也曾有纳达尔“克星”之说。纯粹从身材和打法特点而言,身材高大,发球出色,底线抽击速度快,正反拍能力均衡的伯蒂奇确实有条件成为纳达尔的“克星”,至少不应该反被纳达尔死死克住,将近8年在西班牙人那里难求一胜,一气儿吞下17连败的苦果,成为所有“10连败俱乐部”会员中“至尊金卡”的拥有者。

好在伯蒂奇在澳网把纳达尔赢了,避免成为ATP历史上连败于同一球员场次纪录新高的创造者。原纪录是由马约特连续17次败在“铁人”伦德尔拍下创造的,澳网的胜利使伯蒂奇将连败纳达尔的场次也死死定在了“17”上,只是追平了马约特的尴尬纪录而已。一个尴尬的纪录有两人来分担,似乎也就没那么尴尬了。

伯蒂奇赛后借用了格鲁莱迪斯1980年法网半决赛击败康纳斯后的励志名言“没有人能连续17次击败格鲁莱迪斯”,只不过他将台词改成了“没人能连续18次击败伯蒂奇”。费德勒“10连败俱乐部”首位会员冈萨雷斯也有过类似的改编,他在2007年澳网决赛中负于费德勒被收编入会,但在当年底的上海大师杯小组赛首轮逆转费德勒,赛后他也痛快喊出“没人能连续11次击败冈萨雷斯”这样的豪言。

和塞皮击败费德勒相仿,伯蒂奇也遇到了一个不在状态的纳达尔。但对连输了17次的伯蒂奇来说,最大的难点还是如何战胜自己。跟塞皮也一样,伯蒂奇都保持得比较冷静,特别是在接近胜利时没显得过分激动,在主观心理机制的转化上,伯蒂奇做到“知耻而后勇”,因而完成了触底反弹式的逆袭。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新教练达尼·瓦尔维杜在战术制定上带来的帮助:伯蒂奇在比赛中配球和分球的线路跟以往比有很多新意,造成纳达尔多次对伯蒂奇的出球方向发生误判。

莎娃犯忌 女皇记仇

澳网女单决赛前,有一种声音认为既然塞皮和伯蒂奇都翻了身,那竞技状态十分出色的莎娃是否有机会也终结自己对阵小威时的15连败呢?结果证明:女仆的忠实度确实要高过男仆。莎娃拼尽全力也不能说出“没人能连续16次击败莎拉波娃”这样的话来。没准下次就可以了,向格鲁莱迪斯学习!

在女子网坛,连胜纪录比男子更为夸张。纳芙拉蒂诺娃曾连续29次击败自己的长期双打搭档施莱弗。最了解你弱点的往往就是你身边的人。小威大满贯数量的追逐目标——格拉芙连续21次战胜过两位大满贯亚军得主——法国的陶兹亚特和捷克的苏科娃。其中对1998年温网(微博)女单亚军陶兹亚特的21连胜,连下42盘,让对手一盘未得,是真正令人心寒的“零封”。

现役女球员中最长的H2H连败纪录,居然发生在时任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之间,这有些让人费解。莫拉托鲁在弟子夺冠后说道:“你连续击败一个人那么多次,这绝对意味良多。”到底意味着什么?也许莎娃的说法更说明问题,“小威的力量和强势”。这说出问题的核心。强大的击球力量和强大的冠军气场,是莎娃面对除小威之外其他球员时用来压制对方的两大武器:力量是硬件,气场是软件。但悖论也来了,当她面对小威时,这两样武器全都处于下风因而派不上用场。也就是说,每次遇到小威,莎娃都面临软硬件同时失灵的困境,这完全是要死机的节奏啊!

还有一点就是莎娃犯了忌,让小威记了仇。小威不是不能赢,但最好不要在决赛赢,也不要连赢两次。可莎娃两次击败小威都是在2004年,一次是温网,一次是总决赛,背靠背,还都在最后的决赛,这可把小威惹毛了。后来16连败就是惹毛小威的代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