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电视前罩小德成大赢家 BIG4收复统治地位

儿子电视前罩小德成大赢家 BIG4收复统治地位

在费纳时代破土而出的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仍然在追逐费德勒与纳达尔至高成就的路上;但在网球世界中某一片特定的赛场,他已经成为史上第一人。

在以7比6、6比7、6比3和6比0击败穆雷之后,塞尔维亚红星赢得了他的第五个澳网(微博)冠军,超越拥有四冠的费德勒与阿加西,成为公开赛年代澳网冠军数量最多的伟大球员。在他的前方,只有公开赛年代开启之前赢得澳网六冠的罗伊·埃默森。这同时也是德约的第八个大满贯冠军头衔,他以此与阿加西、康纳斯、弗雷德·佩里以及肯·罗斯维尔比肩,这一连串金光闪闪的名字,足以印证德约的历史地位。

这同时也是德约成为父亲后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他的妻儿没有来到墨尔本,但德约的最后三轮比赛,他的太太都在社交媒体上贴出了他们的儿子斯蒂芬在比赛转播画面前的温馨图片。德约夺冠后,伊莲娜再次发推,斯蒂芬这回欣赏的是爸爸往届澳网赛上夺冠的影像,配图文字是:“今天早上我们已经脑补过这个画面。”

曾经在2012年法网到2014年法网之间六次打入大满贯决赛却仅取一冠的德约,赢得了去年温网(微博)后的又一个大满贯桂冠,夺冠效率大大增加,也为冲击两位数的大满贯冠军数打下了坚实基础。他的世界第一排名越坐越稳,娇妻幼子在温暖的家中等待他的凯旋,还能有比这更加美好的人生么?男子网坛曾经诞生过一代又一代的王者,而德约就是人生赢家的最新版本。

对于穆雷来说,这却是一届令他在一年半之后重返大满贯决赛赛场的美好赛事,却也是一场令他心碎的决赛。在2010、2011和2013年三次错过澳网桂冠之后,他最终拿下的却是第四个盘子。苏格兰人用这句话结束了他的颁奖致辞:“明年如果我还能打入决赛,希望结果能有一点点不同吧!”这两位生日仅差一周的同龄人,因为太了解彼此并且打法接近,对局总是非常漫长;本场比赛前两盘耗时2小时32分钟,就是最好的明证。然而,第四盘那个刺眼的6比0,尤其是穆雷连输9局终结比赛的方式,却最好地说明了两人之间的最大差别。

这已经是德约连续两场重要比赛以送蛋方式锁定胜局,半决赛中,他在决胜盘让卫冕冠军瓦林卡一局不胜。每位顶尖球星,都有自己独特的天份,正如费德勒的举重若轻令人赞叹其优雅,纳达尔的顽强意志力与不懈跑动令对手胆寒。那么,德约的最大天份又是什么呢?简而言之,就是他拥有赢家的本领与本能。是的,他最擅长的事情,就是赢得比赛,尤其擅长在复杂的局面下赢得比赛。

而对于穆雷来说,他虽然已经在大满贯赛场破处,但他在赢得大满贯冠军之前给人们留下的感觉并未得到改观。在第三盘局分3比3之后突然崩盘,他看上去应对失策,心烦意乱。在沉稳有谋的德约面前,穆雷看上去就像是一个无法自控情绪以至于自毁前程的天才。但好在,正如穆雷在颁奖仪式上所说,相比于几个月之前,他距离再夺大满贯的终极目标已明显更加接近。

这场比赛之后,德约在交手战绩中已经以16胜8负遥遥领先穆雷。自2013年温网决赛之后,穆雷已连续五次被德约击败。高手之间的对决,胜负的决定只在瞬间,穆雷坦言,他在第三盘后半段只有十分钟状态下滑,便将自己葬送到再无力挣脱的黑洞。

本届澳网,人们没能在下半区的半决赛等到费纳对决,但决赛中依然等到了德约与穆雷的第24次对话。想去年澳网,瓦林卡夺冠开启了纷乱的一年;一年后,男子网坛四巨头垄断的格局似乎并没有改变。本周一公布的ATP最新排名榜上,德约、费德勒、纳达尔和穆雷占据前四位,这也是2013年7月之后,四巨头首次重新在世界前四聚首。

孩子罩你拿冠军

在温网夺取第15个大满贯、一举超越桑普拉斯之后,费德勒开始频繁面对一个问题:“你如今打球的动力在哪里?”或许心里觉得“无厘头”,但每次,费天王都认真地回答:“我和米尔卡有个愿望,希望孩子们能亲眼看见我捧起冠军奖杯!”费德勒做到了,在双胞胎注视下又夺取两个大满贯。如今,小他6岁的德约科维奇(微博)也做到了——3比1击败穆雷,并在第四盘送出甜甜圈夺取个人第5个澳网冠军后,澳网协主席希利这样介绍现任世界第一:“这是我们的大满贯父亲!”

网坛万千定律曾有一条,叫“父亲拿不了大满贯”。经典例证就是阿加西!而现在,若说费德勒孤证不立,瓦林卡纯属意外,家里有个三月小儿看电视的德约又将其踏在脚下,那就只能解释为职业网球进化了!

父亲拿不了大满贯,原因曾是“分心”、“很难带孩子旅行”等等,球员容易被生儿育女后的生活细节所累——亨曼和阿加西都抱怨过孩子哭闹,让自己赛前夜不成眠。此外,到了育龄的职业球员多半也进入职业生涯夕阳期,有的是各种主客观理由让自己懈怠、放弃。

然而,今天的世界截然不同!高度职业化的环境,使德约这样的球星早就不是孤身走天涯,而是有庞大的团队提供全方位照顾,带着孩子旅行不再是不可承受的重担,更能时刻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而时常出现在费德勒包厢中的双胞胎,何尝不是赛场一道“萌哒哒”的风景呢?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和阿加西时代相比,这代球员的巅峰期明显延长了!28岁的德约身体训练和有球训练时间几乎一样,经常一天三练,身体状态之好有目共睹;33岁的费德勒也依旧保持着全年参赛的节奏。他们的职业生命已长到可以容纳下“父亲”的身份,而不是“冠军与孩,不可兼得”。

更重要的是,球员的观念改变了!组建家庭,生儿育女,不再被当成“负担”或“退役后的事”,反而被看作“重新出发的动力”!费德勒先不提;要知道,德约2013年美网失利后宣布订婚,接着就保持不败直到次年澳网;2014年儿子出世,他转头就连夺总决赛和澳网桂冠。今年在墨尔本,德约还这样谈起小斯特凡:“我感觉到了他的力量!”

第3次在澳网决赛击败穆雷后,德约致辞时照例对英国人耍宝说:“恭喜你订婚了,祝你们早生贵子……啊抱歉!这是个丈夫和父亲的啰嗦话!离题了!”离题吗?恐怕一点也不!看起来有些亦步亦趋跟着德约的穆雷,可以好好想想了!

重回前四重回正轨

“我想感谢我的团队,很遗憾我们没有拿到冠军,但我今天已经比过去几个月时更接近它,为了能重回现在的位置我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穆雷在颁奖仪式上如是说道,没错,虽然在第四次杀入澳网决赛后仍未能如愿捧起诺曼·布鲁克斯挑战者杯,但这一次他大可不必过于哀伤,毕竟在经历了一个职业生涯最糟糕的2014赛季后,2015年初首个大满贯就杀入决赛,世界排名重归前四,说明一切已经开始回到正轨。

事实上,在第三盘2比0领先之前,穆雷大部分时间内都延续着自己在本届澳网的良好状态,与其说是好状态,不如说是积极的打法和心态,这也被认为是新教练毛瑞斯莫带给他最显著的变化,同时是他整场比赛最值得称赞的地方,然而他在领先时却意外一泻千里,最后13局只拿到1局,对后半段的表现,穆雷赛后承认在第三盘确实被德约消极的身体语言干扰到。

而英国媒体对穆雷的失利则是一片哀怨之声,《每日电讯报》这样评价道:“在穆雷找到差距前,他做的只能是追逐德约而远非与之对抗。”《卫报》更是一脸无奈的说道:“澳网决赛穆雷被德约击败这件事还真的就发生了。”《苏格兰人》报更是轻描淡写的说道“穆雷赢得澳网的美梦再一次被德约粉碎”,似乎他们对这样的结果已经习以为常。

虽然第四个澳网亚军让穆雷超越埃德博格,成为史上最多澳网亚军的这个纪录有些尴尬,但联想到过去一年他所经历的伤病,与团队分崩离析,排名跌出前十,与毛瑞斯莫联手遭遇普遍质疑等诸多糟糕时刻,这个澳网亚军宣布穆雷重归顶尖行列,这要比2010年和2011年时还在苦苦追寻首个大满贯,2013年追逐美网、澳网背靠背冠军时更加不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