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风云奖小人物不缺席 马拉松推广人获提名

[摘要]这两年,跑步在中国逐渐流行,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了跑步的快乐,这离不开田同生等有影响的跑者的努力,也是他获得提名的原因。

昨天,2014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揭晓,已经退役并将升级当妈妈的李娜成为最风云的人——独揽最佳女运动员和评委会大奖两个奖项。宁泽涛拿到最佳男运动员,在世锦赛上摘得银牌的中国女排当选最佳团队,主教练郎平当选最佳教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体坛大腕们角力竞争,本报投票支持的马拉松民间推广人田同生,获得了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提名。他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他已将自己推广跑步的目标从身体力行的跑一百个马拉松升级到“推动100个企业跑马和100个学校跑马”。

跑马,可以迟到不能缺席

这两年,跑步在中国逐渐流行,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了跑步的快乐,这离不开田同生等有影响的跑者的努力,也是他获得提名的原因。

55岁才开始跑步,但田同生已经完成了37个马拉松,1个50公里越野和1个100公里越野,成为60岁以上完成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的中国第一人。随后他开始用自己的影响力来让更多的人跑步,田同生说:“人生要有一次马拉松,你可以迟到,但不可以缺席。”这是田同生推广马拉松的名言,很多跑友也因为这句话,被鼓励上了“贼船”。

刚开始推广马拉松的时候,田同生的计划是“跑一百个马拉松”,并“说服100个有影响力的人跑马拉松”。而今年他的计划有变:“我现在的计划是在100个城市推广马拉松。通过演讲推广马拉松。”此外还包括另外“两百”:“推动100个企业跑马拉松”和“推动100个学校跑马拉松”。

去年,中国田协公布的数据显示,有90万人参与到马拉松比赛,热爱跑步的人数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但在田同生眼里,中国马拉松的发展水平和国外差距很大,“用马拉松本身来作比喻,如果说国外的马拉松已经快要到终点了的话,中国的马拉松还在热身,没上起跑线。比如波士顿马拉松已经120年历史,我们才20年,”此外,他还认为历史短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马拉松的群众基础薄弱,参与的人少,观众也少。

田同生调侃道:“跑步这个东西必须要发展得像麻将一样,不用政府安排,成为群众性、自发性的东西时,就能发展起来了。”

跑马,人人都能养成习惯

参与马拉松的成本并不高,只要能采取科学的训练方式,可以避免受伤带来的经济成本。“不是所有人一开始就适合跑马拉松的,每个人条件不一样,身体状况不一样,必须通过科学的训练之后才能跑,要循序渐进。”他补充说,“伤害一般都是跑快造成的,不赞成大家为了拼成绩,一味追求快,如果因为跑马拉松失去了健康,就和我们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采访中,田同生一直强调,“饮食方面没有特别要求,我跑步就是吃平常的面和饭,没有吃什么特别的食物,更别说维持健康的药物了。”

参加马拉松难免遇到困难,田同生建议跑友们要建立跑步习惯,不要急于求成:“前三个月最难,因为没有这个习惯,很多人马上就放弃了。前五公里要找到方法,不能太快,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速度,要和自己水平相当的人一起跑,树立信心,养成习惯。到一年两年之后,马拉松就变成你身上的一块肉了,它掉不了。养成习惯之后,你觉得这个运动很健康,也很有成就感,就不愿意放弃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见习记者艾晓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