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为申花注重本土球员培养点赞

日前,德国《转会市场》刊登了一篇文章,文章的标题引人注目,“联赛转会支出排行榜,中国高居第二”。在这个冬季转会期里,中超联赛力压西甲(微博 专题) 意甲(微博 专题) 德甲等欧洲主流联赛,以花费7460万欧元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花费7710万欧元的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中国足球的水平距离世界一流还有十万八千里,可花钱的手笔让人吃惊。

有钱可以任性。但这种任性对于中国足球到底有啥影响?亚洲杯期间,佩兰不止一次抱怨各中超球队的前锋位置被外援所占据,使国内前锋无法得到有效的锻炼,国家队受“锋无力”问题困扰。相反,在守门员环节中,中国足球一直有优秀的门将涌现,这跟足协多年前出台的“不准引进外籍门将”规定有直接关系。足协的这一政策迫使各俱乐部花大力气培养门将。是拿来主义,直接花钱买高水平外援,还是踏踏实实培养自己的球星,这是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问题。

高水平外援的引入,对提升联赛的影响力、关注度有好处。高水平外援的到来也能带动本国球员水平。恒大球员长期与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训练比赛,对足球的理解力,或多或少都有提升。

然而,万事都有一个度,如果过度地倚靠外援,而忽视了青少年的培养,那中国足球的发展必然将失去依托以及后续的动力支持。归根结底,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是要靠自己。恒大通过大投入引进高水平外援后拿到了亚冠冠军,给中国足球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可一个亚冠冠军无法证明中国足球整体实力的提升。从亚洲杯看,中国足球与亚洲一流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与澳大利亚的较量,就不是两支一个等级球队的较量。

在这一方面,必须给绿地申花点赞。俱乐部目光长远,宁可忍受一线队暂时人员紧缺,也不急于将有潜力的年轻队员调入到一线队,而是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将他们全部送到西班牙再去经受真正的锻炼,以培养自己的球星。

第一次采访吴晓晖的时候,他的一句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花十亿做了八亿的事情,不算本事。我们希望做到花三亿,却能干成五亿的事。”此次将精英队送往西班牙,俱乐部的投入大概在人民币两千万元左右。而如果这批精英队里能够出几个球员,成为未来绿地申花乃至中国足球的顶梁柱,其价值就将数倍于两千万元了。

中国足球需要高水平的,有号召力的外援,同时也需要属于自己的拉玛西亚青训营,而这才是中国足球未来有可能实现质变的基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