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马龙要敲响警钟 张继科团队意识增强

[摘要]换打塑料球以后,樊振东在全锦赛团体和单打中都赢了马龙,对马龙来说这是一个警钟。因为换球之前樊振东没有赢过他,换球以后,马龙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还不能完全掌控和驾驭。

刘国梁:马龙要敲响警钟 张继科团队意识增强

刘国梁(微博 博客)指导训练

以下为《乒乓世界》2015年第1期内容,刘国梁专栏:

层层推进的直通苏州

通过全国锦标赛和世青赛两个比赛,给我感觉新球对一队队员影响更大一些,相比较他们,青少年运动员能更快地适应和学习打新球。但塑料球时代还只是一个开始,大家都还处在适应阶段,在这个阶段中,谁适应得快一些成绩就好一点,但远远还没有到定型和定性的时候。再经过半年的时间,到苏州世锦赛后,队员们对新球应该过了摸索阶段,已经可以定性了,那时候离奥运会也更近,进入冲刺阶段,一切也会更明朗一些。

马龙(微博)现在要敲响警钟

换打塑料球以后,樊振东在全锦赛团体和单打中都赢了马龙,对马龙来说这是一个警钟。因为换球之前樊振东没有赢过他,换球以后,马龙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还不能完全掌控和驾驭,从男子世界杯比赛中也可以看出一二,在要求他打得很精确的时候,他没能找到以前打球的感觉。

全国锦标赛对于身兼三项、并且刚从世界杯赛场上归来的张继科(微博)来说难度很大,他的腰伤并未痊愈,最后他单打弃权,把双打比赛坚持了下来。因为世界杯之后他意识到自己在夺冠后的举动使他和马龙之间有点小尴尬,所以张继科主动说希望全力以赴打好全锦赛双打比赛,这也增强了他的团队意识和配合意识。可惜张继科和马龙的组合输给了樊振东/许昕(微博),这也正常,他们两对组合在球路球风上非常接近,我觉得输赢都是正常的,重点是通过全锦赛培养他们在配合中的意识。

由于在全锦赛中兼项较多,许昕的肩也出现了一些伤病。在瑞典公开赛期间,吴敬平教练告诉我肩伤对许昕的影响比较大,当时我告诉许昕,没有到完全不能打的时候,就要尽全力去拼,瑞典公开赛许昕半决赛输给方搏,肩伤也是一方面原因。

樊振东到现在仍然是一个小将,需要不断积累,积淀一些资本,自己不断地取得一些公开赛和小比赛的胜利,积少成多,从实力上、资本上、经验上得到更多的积累。小孩上来一定要有这个过程,需要不断的胜利,自己的自信心和能力不断加厚、强大,才能站得住,站得稳。

给中间层更多机会

方博(微博)在瑞典公开赛中打了亚军,在这一年国际比赛中,他是除了主力队员以外表现比较突出的一名年轻选手,在和刘燚(微博)、崔庆磊、尚坤(微博)争夺世界杯团体赛“第五人”的比赛中,方博取得最终的胜利,他将和张继科、马龙、许昕和樊振东四大主力一起参加2015年年初在迪拜举行的世界杯团体赛。举办这次“第五人”名额竞争,主要是想给多年为球队做出贡献的陪练队员和中间层队员一个机会,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努力,乒乓球队才能这么强大。我们也想通过这个比赛给大家一个信号——在队里的任何一个运动员都有机会,以后我们会把竞争范围逐渐扩大,做到每个层面的运动员都要面临竞争,这样整个团队才会有一个提升。

方博以前一直是我们重点培养的队员,他打比赛时总是在处理球上显得比较毛躁,但2014年方博成熟了许多,对乒乓球的理解也更深了。他能获得参加世界杯团体赛的资格,并不只是这一次名额竞争打得好,而是通过很多训练和国际比赛的积累,使他在面对残酷竞争的时候可以冷静面对,不像原来那样浮躁,对新球的把握也比较好。希望方博能抓住机会,能够通过这次竞争上升一个层面,触动樊振东甚至许昕在队里的位置,一步步往上走。

直通是一个平台,苏州世乒赛是真正考验

直通最主要体现在一队上层之间的竞争,但是我们想让更多的队员参与进来,所以二队前几名我们也拉进来一起比赛。如果他们能直通上来最好,即使不能直通,这也是他们从二队打进一队的好机会。樊振东在2013年也是通过直通比赛冲上来的,直通可以给所有队员一个平台,这次在一二队在升降比赛的第一阶段里,大家打得还都不错,二队的头和一队的尾还是比较接近的。我更希望能有一些年轻运动员成为亮点,能冲到前面去,向樊振东那样能一下吸引别人的眼球。

“直通苏州”我们是想层层往前推进,从二队先和一队的后几名打,再和一队的中间层继续竞争,最后再和主力们进行最后的选拔赛。这样做,一是公正公平,再一个是可以锻炼队伍,所以直通的赛制相对跨度比较大,过程比较多。我们也会把最激烈最精彩的比赛通过直播奉献给广大的球迷,让球迷和媒体一起来检验球队的里约阵容。改新球之后迎来的真正大赛就是苏州世锦赛,那时候世界上所有的选手都会来参加,这也将作为我们选拔奥运会人选的重要参考依据,希望大家都有新的突破和亮点。

队伍在2014年底去了海南,就是为2015年做计划,也继续着我们走军区的活动。这个活动要有一个计划和延续性,2015年年初我们会去昆明,队伍希望三年走遍七大军区,一起来感受强国强军梦,希望能和部队一起达到双赢的目的,既可以下到基层慰问广大官兵,同时队伍也可以学习部队艰苦朴素、顽强作战的意志品质。我很高兴队伍在2014年能走进两个军区,希望队员们能在活动中得到更多收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