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者张斌 这恰是反思的时机

[摘要]国足赢球所发酵的能量是巨大的,张斌希望把这种价值很好地传导到正轨上。“过往我们屡战屡败,说明我们方向不对,现在赢球,我不能说就一定找对了方向,但至少应该是在朝着正确的方向靠近。”

冷静者张斌 这恰是反思的时机

张斌搭档范志毅(微博)观察国足训练

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历史性地取得三连胜。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认为,此时不宜过分解读胜利,而恰恰是反思我们过往十多年为什么会经历这么多失败的一个契机。

张斌首先表示,中国队三连胜,在出发澳大利亚之前他是肯定没敢想的。“我们都是以结果去推导过程。沙特第一场踢得水准非常低,乌兹别克斯坦处于相对衰老期。我们没法决定别人,中国队自身两场球处理得不错,佩兰很好地站在一个比较好的节点上,别人的周期发生在有利于我们的变化,我们内部细小的问题解决也不错。”

亚洲杯前以及来到澳大利亚后,张斌多次和佩兰面对面,加上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他认为:“佩兰是一个认真和琐碎的人,能够把大量的细节在他心目中反复推敲。另外,他对于队员的识别和使用,有自己精心的准备,比如在态度、战斗力和球队建设等方面,尤其是在年轻运动员,和非恒大运动员的选择上,有自己的想法。现在这支球队相对均衡,想法基本一致,也没有传出来什么负面新闻,这很罕见。传出来的不一定是真实的,但是只要传出来,一定是有某种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周期比较有优势,我们自己的问题解决的不错,队员对于教练的认可也在加强。”

佩兰之于前几任国足教练,张斌认为,现在佩兰做得更为细致精细一些。“中国教练在技战术方面的能力也都具备,教练员水平能力的区别,除了读懂场上之外,我觉得还有很多是判断上是否及时——从4后卫到3后卫,再到5后卫,我相信这种基本常识,足球专业人员也都有,但是什么时候使用,什么时候变化,敢不敢使用,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我采访佩兰的时候,他说,干两个月和干10年都一样,都要着眼未来,专心负责,而不是在合同中有条款说,若踢不好,就会走人,故而束手束脚。他说,他找工作也不难,在这里干和在其他地方干也差不多,然而在一个拥有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干,这肯定是一份特殊的经历。我觉得,他所承担的和负载的压力,要比中方教练少。他在对乌兹别克斯坦队一战中对阵容和阵型方面做出的调整,我觉得只是一种足球本能,不能说赋予了太多的智慧,因为范志毅、李金羽(微博) 也都看出来了。我的观点是,两场比赛的内容和意义,要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去看,不能去证明他所有事情都正确,没有必要延展到其他方面。”

国足赢球所发酵的能量是巨大的,张斌说希望把这种价值和能效很好地传导到正轨上。“过往我们屡战屡败,说明我们方向不对,现在赢球,我不能说就一定找对了方向,但至少应该是在朝着正确的方向靠近。”

作为一个从事足球报道20多年的媒体人,张斌认为,来到一线报道,才能真正感知生命体,做出的判断才会更真实。“我们在考虑足球的时候,不是从纯新闻业务或纯足球角度出发,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把中国足球都装进去了。中国队赢的时候,所有人的日子都好过。我觉得之于足球,胜利就是信仰,努力争胜是竞技体育非常重要的一环,公平竞争和人性光芒,当然同等重要,把胜利当成信念,这是我从这支球队中可以感知的,可以输掉比赛,但是这种信念必须有。中国人,往往认为,胜利是属于大家的,失利则是一小撮人的。我们接下来要面对澳大利亚,如果失败,我们是否能够接受,如何理性接受,这也是一种成长。”张斌说,不管是国人对于国足三连胜的意外,抑或是接下来面对澳大利亚有可能遭遇的失败或者胜利,大家都应该改变下自己对于中国足球的习惯性思维。

在过往尤其是最近十几年,张斌和很多球迷一样,一起和中国足球经历了太多起起伏伏,他说:“当你此前透支中国足球的时候,很多逆天理而行的事情做得太多的时候,你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我个人认为,过往十年中国足球成绩不佳,是因为做了太多逆天理的事情,所以要付出代价。成功了,一定是某些事情做对了,失败了,一定是有大量事情做错了。我觉得至少在过往十年的国家队基础建设中,破坏了很多基础建设,包括怎么选择教练,怎么选择球员等各个方面。”

就此,张斌说:“我和张剑交流过,问他为什么不做很多力度大一点的事,他说要把内部整理好,才能真正去做有影响力的事情。我姑且认为,目前这支国家队的事情,有很多是以前没有做到的,比如赋予主教练充分的信任和权利,在保障方面做得更好。”所以,张斌进而认为,目前对于国足胜利的解读不宜过多,反而应该对过往的失败,应该去深深反思,“因为中国足球,有过三连胜,有过亚洲杯的第二名,有过世界杯的出线,与之伴随的往往是很多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像01年出线时的甲B五鼠,04年后的,很多人为此付出自由甚至生命代价的假球。其实,这一切都没有因为国家队的胜利,而带来改变。”张斌说,其实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去重塑中国足球的DNA,让人去改变对于中国足球的认知,我们需要的绝不是这几场胜利所带来的短暂喧嚣,我们不希望是喧嚣过后,又是一地鸡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