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抗澳从边路做文章 小心裁判防“被点球”

国足抗澳从边路做文章 小心裁判防“被点球”

抗澳 从边路做文章

本届亚洲杯在休战一天后将于明日(22日)展开1/4决赛,中国队将在布里斯班挑战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国足能否延续小组赛中三战全胜的良好势头?国内球迷甚为关注。颇有意思的是,本届亚洲杯的1/4决赛中,四支参加了去年巴西世界杯的队伍韩国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以及伊朗队各守一线,分别接受乌兹别克队、阿联酋队、中国队以及伊拉克队的挑战。这四支世界杯赛队伍中,最有可能被突破的,其实还是澳大利亚队。因为中国队对阵澳大利亚队是最有心理优势的,而且澳大利亚队相比韩、日、伊三强,实力也相对最弱。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有效地针对澳大利亚队的弱点、进行成功的战术部署,将是决定国足命运的关键。

基本阵型

从4231到433

因为征战过巴西世界杯,国内球迷对于澳大利亚队相对比较熟悉。该队三场世界杯小组赛全部采用的是4231阵型,安排了两名防守型中场球员。这当然主要是因世界杯上的对手整体实力明显要强于澳队。世界杯赛后,澳大利亚队共进行了5场热身赛,除了2014年9月4日客场与比利时队的比赛中继续采用4231阵型之外,从9月8日在伦敦对阵沙特队开始,澳大利亚队开始变阵为433,即只安排队长15号耶迪纳克一人司职防守型中场,身前的两人更偏向于进攻。这也是因为澳大利亚队回到亚洲后,在整体实力上还是要强于其他对手。

但在转型期间,澳大利亚队的战绩并不是很理想,特别是对阵四支亚洲队伍时,成绩仅为1胜1平2负,除3比2击败沙特队外,2014年10月10日客场0比0平阿联酋队、10月14日客场0比1负卡塔尔队,11月18日客场1比2负日本队。这期间,澳大利亚队在坚持433阵型的情况下,主要是对相关位置上的人员进行不断调整。主教练波斯特科格鲁对于中后卫组合、防守型中场15号耶迪纳克身前的两名中场球员进行了多种组合与尝试,最终确定了本届亚洲杯赛上的组合。与巴西世界杯赛时相比,澳大利亚队只有7人没有参加过世界杯赛,其他16人均是征战世界杯的原班人马。这其中,20号中后卫塞恩斯伯里、10号克鲁斯以及13号左后卫贝希奇三名没有征战世界杯的球员成为了如今的绝对主力。

在本届亚洲杯赛上,除了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韩国队时因为已经出线,安排锋线上三名球员4号卡希尔、10号克鲁兹与7号莱基以及13号贝希奇进行轮休,其他位置队员都基本固定,耶迪纳克因为在与科威特队的第一场比赛中受伤而改由5号米利甘顶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与中国队的比赛中,澳大利亚队恐怕不可能对阵容进行大调整,在整体战术上也不会有较大变化。澳大利亚队的433攻击型阵型显然也更有攻击性与侵略性。

小心裁判

提防“被点球”

与东道主球队比赛,最大的难度不在于对手有多强,而在于难以防范“主场哨”。世界杯赛如此,欧洲杯赛如此,亚洲杯赛更是如此。在小组赛中,沙特队与朝鲜队的第二轮比赛,亚足联委派阿曼裁判执法。按说,东西亚比赛应该是委派中亚或者南亚、东南亚裁判更为合适,但偏偏派出与沙特同属于海湾国家的裁判。当然,沙特队本身发挥不错,拿下朝鲜队毫无疑义。而在伊朗队与阿联酋队的比赛中,亚足联委派日本裁判执法。要知道,在未来的1/4决赛中,如果伊朗队小组第二的话,很有可能与日本队相遇,尽管日本队在理论上有被淘汰的可能,但毕竟拿小组第一的可能性更大。结果,最后时刻,伊朗队凭借有争议的一个越位嫌疑球,1比0拿下了阿联酋队。这样,日本队拿下小组第一,肯定将不会遇到实力更强的伊朗队。

而在A组小组赛中,澳大利亚队获得了两个点球机会,不管是与阿曼队还是与科威特队的比赛中,从实际情况来看,科威特队与阿曼队的后卫并不能算是明确而清晰的犯规,但执法裁判就是判给了澳大利亚队点球。

这也就从一个侧面提醒国足:在与澳大利亚队比赛中,防守时千万必须要注意自己的动作,尤其是手部动作,因为裁判随时有可能会作出有利于东道主球队的判罚。而且,这种关键场次的比赛判罚点球,很容易干扰球员的情绪。先前小组赛中,像张琳芃任航 等两名中后卫,已经领到了三张黄牌,而且任航已经送给对方一个点球。无论如何,国脚们必须注意这一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