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观察】西蒙尼手握三绝招 马竞还能更好

腾讯体育1月14日讯 输给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西蒙尼的弟子们在人山人海的诺坎普打出了开季以来最为糟糕的一场比赛。三天前依靠替补阵容完胜皇马(数据) 时的激情荡然无存,加梅斯和吉梅内斯等人无助的眼神,令人想到了不久前球队在卡拉伊斯卡基和梅斯塔利亚的噩梦之夜。

联赛积分紧追双雄,欧冠(微博 专题) 小组第一晋级,西蒙尼在攻防两端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保证了经历夏窗动荡的马竞能够继续保留其来之不易的“西超”身份。不过,迭戈-科斯塔、菲利佩和库尔图瓦的出走以及马里奥-苏亚雷斯的不受重用,还是给球队的战斗力带来了一定的削弱。

【西甲观察】西蒙尼手握三绝招 马竞还能更好

【进攻:边路魔方与前场局外人】

较之基本保留了冠军班底的中后场,马竞的锋线与去季相比已经面目全非。引进曼朱基奇和格里兹曼,西蒙尼为应付核心流失的亡羊补牢之举,在某种程度上适应了马竞成为欧洲顶级强队之后的角色变化:从暗处来到明处的床单军团在新赛季会面对更多的铁桶阵,作为当今欧洲最为强悍的攻城锤之一,克罗地亚空霸是理想的阵地战前线支点。

不久前的圣马梅斯大捷证明了在面对强队或是出征艰难的客场时,格里兹曼足以胜任单箭头,法国人的反击推进能力和门前嗅觉令人想起了迭戈-科斯塔。不过,在赛季初联袂击败过皇马后,曼朱基奇与格里兹曼同时在场时却很难产生化学反应。

【西甲观察】西蒙尼手握三绝招 马竞还能更好

速度偏慢的曼朱基奇并不适合反击作战,而在马竞围绕前场肋部区域展开的边路小组联动却又让格里兹曼失去了方向。为了利用曼朱基奇的高点,无论是脚法秀丽的科克,还是节奏感出众的图兰,亦或是紧贴边线活动的西凯拉、安萨尔迪和胡安弗兰,除了土耳其人偶尔完成突破后送出倒三角低传外,马竞的边路球员支援禁区的方式大多是斜45度传中或下底传中。虽然在队友的掩护下打入4记头球,但利用身高1.76米的格里兹曼实施高空作业显然荒废了他的优势。

依靠大量的换位和三角传递实施边路配合是马竞的特色之一,球商极高的科克和图兰可以根据形势决定皮球在边路和肋部空间的发展。脚下有活、头脑清楚的格里兹曼本该成为边路小组与曼朱基奇之间的理想连接点,但西蒙尼显然更加相信有着300场西甲(微博 专题) 经验的劳尔-加西亚,后者的万金油属性和空中优势几乎无可取代。

【定位球:攻城锤的进化与升华】

在马竞上赛季三线战场的116粒进球中,定位球直接得分达到26球,另有14球是通过定位球所带来的二次进攻机会打进的。到了本赛季,床单军团的定位球得分能力已经进化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西甲18轮35球中有19球来自定位球直接得分,在对抗更加激烈、对手身体素质更好的欧冠赛场,马竞的14粒进球中依然有4球来自定位球得分。点球得分不多,直接任意球破门更少,红白战士依靠冠绝欧陆的空战能力弥补了自身运动战能力不足的缺陷。

【西甲观察】西蒙尼手握三绝招 马竞还能更好

8次助攻几乎全部在主罚定位球时录得,科克出神入化的脚法是西蒙尼定位球战术的关键,在马德里小伙的身边,加比和图兰也是主罚定位球的好手。除了拥有一流的定位球操刀手,马竞强手如林的空战部队也是个个身怀绝技。打进3粒头球的曼朱基奇、分别打入3粒头球的戈丁、米兰达和蒂亚戈能力自不必说;仅打入1球的空霸劳尔-加西亚因屡屡担任前点佯攻为队友创造空间错过了大量的得分机会,正是得益于队友的牺牲精神,身材并不出众的格里兹曼才能以4球的成绩成为队内第一头球手。

【西甲观察】西蒙尼手握三绝招 马竞还能更好

虽然拥有出众的身体素质、强悍的对抗能力以及精确的制导发射,但马竞的定位球进攻却并非一味地高举高打,除了身体优势明显的曼朱基奇和劳尔-加西亚多次凭借旱地拔葱式强攻完成头球射门外,格里兹曼和蒂亚戈的进球都是球员智慧和团队协作的产物。

在马竞的定位球接应点中,两大空中堡垒劳尔-加西亚和曼朱基奇会分别占据前后点,进而将对手阵中的空战高手带离球门正面的危险区域;此时出现在球门正面的戈丁和蒂亚戈等人时而会同时涌向某一点实施重点打击,时而会利用令人眼花缭乱的换位进行交替掩护;既能把握住第一落点,又会对第二落点穷追不舍,在力争上三路的同时,运用一切常规与非常手段赢得下三路的对抗,声东击西、出其不意是西蒙尼布置定位球战术的宗旨。

【西甲观察】西蒙尼手握三绝招 马竞还能更好

【防守:弹性防线与悍将缺失】

在夏窗市场为老东家带来4800万英镑收益的迭戈-科斯塔和菲利佩-路易斯如今在英超(微博 专题) 的境遇判若云泥,不过,他们的离去给老东家带来的伤害程度却是不分伯仲。失去了迭戈-科斯塔在前场的扫荡和拼抢,马竞的高位防守的质量下降了一个档次;无论是西凯拉还是安萨尔迪,亦或是越俎代庖的加梅斯,马竞的左闸防区始终处于敌军的枪林弹雨下。

为了配合曼朱基奇开展阵地战,西蒙尼本赛季更多的使用加比与蒂亚戈的后腰组合,位置偏左的蒂亚戈精于传控组织但却拙于对抗拼抢,防守型中场的理想人选马里奥-苏亚雷斯只能更多地依靠转会传闻来保持上镜率。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以替补出战的马竞可以用流动性极强的弹性防线,在国王杯上困死同城死敌,但全主力出阵的西甲新王却在内忧外患的巴萨(官网 数据) 面前一败涂地。

【西甲观察】西蒙尼手握三绝招 马竞还能更好

联赛场均2球的火力与去季完全持平,但场均丢球却增长了33%,菲利佩的出走令马竞防线出现了一块难以缝合的伤疤,而西蒙尼对后腰功能的重组则降低了马竞中场的防守质量。欠缺硬度和运动能力的后腰组合无法保证防守到位率,去季在马竞防线腹地随处可见的菱形切割和三角夹击在本季却无法随叫随到,在巴塞罗那、瓦伦西亚奥林匹亚科斯的快速传切面前,欧洲第一防线轰然坍塌。

【结语:铁与血的真谛】

格里兹曼的渐入佳境暂时缓解了马竞运动战得分效率低下的尴尬,隐忍不发的科克和图兰也为床单军团后半赛季的发力积蓄了能量。较之进攻端的曙光乍现,红白拥趸倒是对球队的防线充满信心,去季名垂青史的后防四虎在西蒙尼上任之初皆非绝对主力,在调教防守方面颇有心得阿根廷人需要的,只是时间。

【西甲观察】西蒙尼手握三绝招 马竞还能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