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亚洲拳王杨连慧做客 自述韩国漂泊经历

[摘要]杨连慧曾是体制内的一名拳击运动员,因进过局子失去了在体制内效力的机会。一个怀揣着拳击冠军梦的拳手为了延续梦想被迫离开。

场外:亚洲拳王杨连慧做客 自述韩国漂泊经历

杨连慧做客,现场挑战单口相声。

肖苑玫(微博)/文

初见杨连慧,或许你会有点畏惧,平头、坚硬的下颌,周身散发着一种桀骜不驯的叛逆气息,不笑时眼神冷酷,怎么看都不像个好人。但随着时间流逝你会改变看法,眼前的他言语淳朴幽默,水洒时第一时间将纸巾送到你面前,眼睛清澈、笑容温暖。杨连慧,外冷内热、柔情与不驯的合体。

杨连慧曾是体制内的一名拳击运动员,因为进过局子所以失去了在体制内效力的机会。一个来自大连农村的孩子,一个怀揣着拳击冠军梦的拳手为了延续自己的冠军梦被迫离开中国。从不识一句外语到成为备受追捧的IK YANG,他花了5年时间;随后他登陆美国只为了更靠近世界冠军的梦想,就在那儿,他被全美前三的拳击推广公司TOPRANK相中,2013年夏天他在北京完成了与经纪公司盛力世家的签约,同时,也完成了与TOPRANK的签约,多年晦涩的锤炼后终于迎来了一片光明。今年杨连慧刚满28岁,他的拳击之路刚起步。

比赛才是我的节日

杨连慧在职业拳坛的奋斗故事就是一部深沉的电影,只有黑白片才能驾驭得了其中的深沉与苦涩。但这一切都是在他朴实的言语、安静的笑容中娓娓道来的。

2015年的元旦杨连慧是在飞机上度过的,他与妻子从大连启程经北京、广州后飞赴洛杉矶。这个行程比他预计的晚了10来天,圣诞节、元旦节、春节……只是存储在他脑袋中的一个符号,并没有任何实质性意义。他说,六年前动身去韩国职业拳坛发展的那一天正是12月25日圣诞节;一年前他动身去美国职业拳坛发展的那一天是大年二十九!

“那年没有那年三十,只有阴历二十九,我选择那天(2013年2月8日)飞往美国。当时的心里就是让自己铭记去美国,没有选择回家过年,我是肩负着不能回家跟家人团聚,但是我自己依然前往美国,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没有朋友,没有亲人,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人我背上了行囊,当时我记得是兄弟送我去机场,我一个人进的闸口的时候,那种心情我至今难忘。”杨连慧说,“当我到达美国时北京已经是正月初一了, 我觉得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那一年我真的是一直在奔波,我在追求我的梦想,在飞机上、汽车上翻山越岭地去寻梦。”

杨连慧已经不记得有多少个春节没与家人一起团聚过了,不过今年的他不再孤单,因为他的妻子已随他前往美国生活。

“作为一个拳手来说真是这样,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我们这份职业真的像我是这样理解,节假日是每次比赛,是我的节日,比赛完了可能有一次调整和休息,这就是节假日。像元旦、春节或者是中秋节这些传统的节日跟我们这些拳手运动员没有关系,因为我们要面临着比赛。”他说。

我享受拳手孤寂的生活

早上5点是杨连慧起床的时间,6点他便开始新一天的第一堂训练课——多半是一个小时的跑步。杨连慧在美国选择住在与市中心有段距离的山上,他喜欢安静的居住环境,喜欢每天在山上跑步中迎接初升的太阳。下午驾车半个小时进馆训练,训练结束后随着晚 高峰回家,做饭、洗衣、收拾家里、睡觉……周而复始、单一乏味,但这就是职业拳击手的生活轨迹。

“更多是我一个人在享受这种生活。这种训练,这种孤独,可以用十年如一日,每天非常规律。我去做一些事情,刻苦训练这些东西不是说我对一个训练是快乐享受,快乐拳击,只是我喜欢这份职业,我习惯了而已。”他开心地笑道。

去年完婚后,杨连慧将妻子带到了美国,有了妻子的陪伴与协助,他的生活更加充实了一些,但仍按照他的生活节奏按部就班地推进着。

“每天我开车往返训练馆需要三个小时,因为有时候会堵车在路上。我每天的训练量还是比较大的,我媳妇会做饭,来了之后能帮我很多,以前这些事都是我一个人来干。”

兄弟资助我寻梦

2014年12月16日在上海杨连慧在一群陌生面孔团队成员的簇拥下走上了“拳力巅峰”的拳台,当他KO击败对手后,一个身高近2米的男子站在杨连慧的身后满怀自豪地将五星红旗高高举起,他就是杨连慧的好兄弟刘哮波(微博),国家跆拳道队现役运动员、北京奥运会男子80公斤以上级铜牌得主。

“我们尽管没有血缘关系,我相信胜过血缘关系。”杨连慧慢慢讲述说,“我给你讲一个故事,他是支持我去美国最直接的投资人,哮波那时候正在筹备婚事需要用钱地方很多,包括他母亲重病,真的是不宽裕。2013年2月8日我要去美国了,在走前他知道我也是不宽裕,当时我兜里只有五千块钱,他感到太不可思议了。有一天他跟我告别,我记得出发前还有两三天,他来到我的房间给了我2万块钱,用一个信封装的。他说我没有太多的钱,就这些,你拿着防身,我支持你去美国。他那会刚打完全运会,正在考虑退役与否的问题。他说,把钱给我最关键是让我去完成我的梦想,也让我替他去完成他现在完成不了的梦想。我在美国第一次待了半年,赢了两场比赛,更多资金来源都是那两万块钱。”

12月16日前一周,刘哮波赶赴上海,亲自为他拉伸肌肉、督训,在比赛当天陪同他走向拳台、见证了他的光荣时刻并自豪地为他高高举起了五星红旗。

更喜欢客场取胜的成就感

在职业拳击界有一传统,主场作战的拳手获胜几率远高于客场,特别是在金腰带争霸赛时表现尤为明显。亚洲驱逐舰、菲律宾拳王帕奎奥之所以能成为全民英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金腰带几乎都是在客场拿到的,并且他还将横跨了太平洋的美国客场完全变成了自己的主场。

与TOPRANK签约后,杨连慧继续保持着强势的战斗力,三战全胜且均以KO方式获胜。每场比赛看上去赢得都十分轻松,但备战的过程并不那么轻松。

“要想人前显贵,必得人后遭罪啊。”杨连慧笑道。

杨连慧坦言并非是在本土作战他的比赛才这么轻松,他很感激在韩国职业拳坛闯荡的那五年。作为第一个在韩国职业拳坛闯荡的中国拳手,杨连慧深感融入的不易。

他清楚记得第一次踏进韩国拳台时,他被淹没在主场观众排山倒海式的嘘声中乃至侮辱性语言中以及对主场拳手狂热的拥戴,“整个场地没有一个我的亲人、没有一个我的朋友,除了我的教练团队。第一回合他们(观众)的喊声另外根本听不到我的教练给我的提示音,但后来我会让全场鸦雀无声,因为我占有主动权,到最后我取得胜利,我得到了全场给我的掌声……刚开始他们觉得中国选手不OK,但我觉得中国的选手绝对可以,中国的选手拳头也是刚刚的。我享受那种喜悦胜过咱们自己亲人好友给你加油的那种喜悦,更有成就感。”他说。

在韩国杨连慧的生活很辛苦,不仅要练拳,还要当教练、打扫拳馆等以支付训练费,但谈及此他却笑开了:“2、300平米的拳馆到了晚上就完全属于我一个人的了,我爱睡哪儿睡哪儿,谁也管不着我。”

虽然现在他的拳台锁定在了澳门和上海,但他从未忘记过客场取胜的喜悦,他坚信终有一天他会站到对手的主场上去,去掠取那条沉甸甸的金腰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fw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