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向经纪人开刀!足坛青训现状或出现大变革

FIFA向经纪人开刀!足坛青训现状或出现大变革

第三方集团曾拥有内马尔50%的所有权

腾讯体育1月3日讯 近日,FIFA宣布将在今年五月一日废除职业球员的第三方所有权,该改革将涉及全世界所有球员,无一例外。TPO(球员第三方所有权,Third-Party Ownership)的概念相当简单:任意一名投资人付钱给球员所在的俱乐部,进而获得该名球员未来转会费的提成。目前的许多俱乐部,特别是南美或者东欧的一些俱乐部,都将俱乐部的名单建立在所谓的TPO之上。诸如像巴西和阿根廷一些财政特别紧张的球会甚至会依赖于TPO这个漏洞得以“生存”。而像葡萄牙超级联赛里的一些知名俱乐部也已经按照TPO的套路操作了数年,他们从南美引进一些有极强天赋的球员,然后等他们球技成熟后遍像欧洲的顶级联赛进行输送。

近几年的几桩国际足坛的重大转会中,像内马尔、大卫-路易斯、迪玛利亚、法尔考以及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的第三方所有人都从他们的几千万欧元的转会费中分到了相当可观的提成。当着当中最令人吃惊的非内马尔的转会莫属,当巴西前锋2013年从家乡的桑托斯队加盟巴萨(官网 数据) 时,最初媒体曝出转会费是7600万美元(约合6330万欧元),但最终,桑托斯俱乐部收到的转会费却不到这笔转会费的45%。“第三方拥有一名球员50%的所有权,这太荒唐了,从道德上讲,这甚至可以说是疯狂,”国际球员联合会FIFPro的主席在接受采访时讲到,“这也对俱乐部们有很消极的影响,这一连串的操作都将使俱乐部面临财政问题,而最坏的结果就是,这些钱就这样流出国际足坛,到了这些根本跟足球没有任何关联的人的手上。”

关于废除TPO有可能在将来带来的一系列影响,目前我们还无法清晰的分析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国际足联这一举动是旨在“打压”一些在TPO这个“游戏”里面比较“猖狂”的玩家——葡萄牙大亨门德斯,据近几年媒体的报道,门德斯在近年内在几桩非常重要的转会当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诸如C罗(微博 数据) 从曼联(微博 数据) 到皇马(数据) 、J罗从摩纳哥到皇马、迪马利亚从皇马到曼联、迭戈-科斯塔从马竞到切尔西(数据)等等。再比如在世界杯上表现抢眼的阿根廷后卫罗霍,因在世界杯后里斯本竞技已2500万美元(约合2080万欧元)的价格将其卖给了范加尔的曼联,但鲜为人知的是,一家名为东岩体育的基金拥有罗霍75%的所有权,于是,里斯本竞技从这笔转会当中得到的费用可想而知。

在近日内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有关曼联想买断哥伦比亚射手法尔考的新闻可谓铺天盖地,而同样鲜为人知的是,上文提及的东岩体育基金对法尔考持有了55%的所有权,而对英超(微博 专题) 历史上最贵后卫——曼城(数据) 中文曼加拉,东岩体育基金对他持有高达75%的所有权。

无论如何,从长远来看,FIFA将TPO废除将会促进国际足坛的良性发展,这将鼓励球员的所在俱乐部潜心培养球员,因为今后俱乐部将从自家球员的转会当中拿到100%的费用。

(蔡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