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妻子:曾是中国羽球队员

[摘要]肖杰曾是中国著名羽毛球运动员。她10岁入选云南省羽毛球队,16岁进国家队,退役后从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学工作,到过世界十多个国家进行比赛和交流,多次获世界冠军称号。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妻子:曾是中国羽球队员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妻子肖杰

腾讯体育1月2日讯 国手肖杰是谁?或许更多人都无法从记忆中勾勒起印象。但提起央视播出的《学打羽毛球》教学片,肖杰那专业的击球动作,无不让羽毛球爱好者至今回味。今天,随着外交部官员张昆生被查消息传出,作为张昆生夫人的肖杰再次回到公众面前。

肖杰出生于昆明,曾是中国著名羽毛球运动员、1987年云南十佳青年。她10岁入选云南省羽毛球队,16岁进国家队,退役后从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学工作,到过世界十多个国家进行比赛和交流,多次获世界冠军称号。

肖杰曾荣获英国国际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荷兰站比利时站世界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是中国第一位国家女子羽毛球队出身的羽毛球运动副教授。退役转型教练后,肖杰曾执教于美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

虽然肖杰在运动员时期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相比起退役后的成就,似乎更多人的印象停留在《学打羽毛球》的教学视频中。这是一部长达45集的“连续剧”,是网络上能找到的一套很完整的教学视频。

该体育教学片由新中国第一任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王文教先生任顾问,肖杰等专业人士则担任动作示范。这个长剧从羽毛球运动的发明到羽毛球运动在新中国的发展都进行了介绍,让观众对羽毛球运动知根知底。教学部分的讲解也非常细致对于准备接触和刚刚接触羽毛球运动的观众们来说,这是一部非常好的教学片,特别是肖杰在视频中的动作示范,更是让羽毛球爱好者感受到了高水准的含义。

事实上,退役后的肖杰一直在首都体育学院攻读体育教育学,在校期间肖杰的主要精力放在了羽毛球理论研究工作中。随着《学打羽毛球》的推出播放,肖杰让更多人爱上了羽毛球这项运动。由此,肖杰成为羽毛球“推广大使”。

肖杰为羽毛球运动的推广可谓不予余力,值得一提的是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在接受《环球人物》采访时表示,自己一直喜欢打羽毛球,教会自己打球的教练正是肖杰。据悉,李肇星在美工作期间,肖杰曾手把手教他打过羽毛球。两人搭档最辉煌时,曾联袂出战混双比赛,在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俱乐部屡战屡胜。

正是美国的这段日子,让肖杰的视野得到更大拓宽。在美国马里兰大学里深造时,肖杰主要攻读美国教育学硕士学位。2005年,学成回国后的肖杰参与国际羽联在广州世界羽毛球培训中心主教练的工作中。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