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我不会总干涉主帅 恒大新赛季增加投入

[摘要]这是里皮最特殊的一次跨年,和前两年有所不同,里皮已经把恒大的教鞭交给了自己的爱徒卡纳瓦罗,未来他仍将是广州恒大的重要一员,但角色已退到幕后。辞旧迎新,里皮自己设计的2015是怎样?

里皮:我不会总干涉主帅 恒大新赛季增加投入

里皮(微博)总结2014 展望2015

按照我们的约定,里皮在2015年新年即将到来时接受了《体坛周报(微博)》的独家专访。这是里皮最特殊的一次跨年,和前两年有所不同,里皮已经把恒大的教鞭交给了自己的爱徒卡纳瓦罗,未来他仍将是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的重要一员,但角色已退到幕后。辞旧迎新,里皮自己设计的2015是怎样?

■特约《米兰体育报》记者利卡里发自意大利

我不会犯技术总监们爱犯的错:

总要指点主帅

体坛:经历了三年高强度的生活节奏,现在终于平缓下来了?

里皮:是的。新赛季很快就要开始。恒大队2015年1月4日将和新主帅卡纳瓦罗一起集训。而我一个月之后才和他们会合。

体坛:谈谈法比奥·卡纳瓦罗吧。作为球员,他是2006年世界冠军队队长。但他做教练会怎么样?

里皮:法比奥的优点实在太多,他有个人魅力、有个性、有经验、有技术知识,他一定会征服球队和球迷。他作为教练的经验还不太多,但他所率领的工作团队早已完全融入当地气氛,这对他将是根本性的帮助。而我,也会助他一臂之力。

体坛:您会想念教练席吗?

里皮:会有一点。这让人未免难过,但确实是时候(隐退)了。但我一个星期会有两三天出现在训练场,而且会去看台观看比赛。我不会犯技术总监们爱犯的错误——总要指点主帅。现在主帅是法比奥,将由他来决定一切。但如果他和教练组问我什么,我当然会提供我的看法。一直会保持这样。

体坛:现在您人在意大利,想念中国吗?

里皮:连续3年赢了中超冠军,现在我只享受假期。之后3年我都将以技术总监的身份回去,但教练席将是卡纳瓦罗的。我对俱乐部建议了他和费拉拉,他们从去年开始就想让卡纳瓦罗进入管理层。法比奥很优秀,他将会面对一个运转完美的组织。这样我就可以时常回家。

体坛:您最想念意大利的什么?

里皮:家人。独自一人连续5个月待在中国,这太不容易。想想看,那天我刚回来,拍了拍我14岁孙子洛伦佐的肩膀,居然拍到的都是肌肉。他跟我说,“爷爷,现在我都去健身房锻炼”时,我发现他的嗓音也变成熟了。这一切都让我不得不多想想,尽管在中国我感觉很好。那里每个人非常尊敬地称呼我“Le-pe”(或许是里皮模仿粤语发音),但我真的不能再执教。当然对于未来,我不能排除一切可能。

体坛:您什么时候决定放弃的?

里皮:一年前在摩洛哥。球队主席(分管俱乐部的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告诉我他们都很高兴,并希望我和他们再续三年合同。我的回答是,“等到赛季结束再说吧。”这让他们很担心。最后恒大的大老板(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请我吃晚饭,想了解我的想法,并请我留下。

体坛:您的意见呢?

里皮:我说没问题,我在俱乐部过得很不错,我也不想退。但对我来说,离家太久了,每次离开家人、自己单独生活五六个月,这对我来说越来越艰难。我还对他说,“如果你们愿意,我也可以当技术总监,每两个月我可以在家里度过15天。”他们说,“教练,您做什么不重要,只要留下就好。”

体坛:您如何总结2014赛季?

里皮:这个赛季过得很艰难,尤其是在心态层面。我们度过了一个美妙的2013年,那年我们在联赛里以18分的优势夺冠,还赢得了亚冠奖杯,并参加了世俱杯。2014年我们没能做到之前那样的专注和饥饿,在亚冠败给了一个完全可以战胜的对手。联赛我们仍旧赢了下来,但赢得更加吃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其他中超球队水平有所提高。但我还是认为,一个赛季从2013年1月4日开始到12月22日结束,整整12个月,实在太久。假期只有25天,这肯定是为2014年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可是我们还是干得不错,亚冠令人可惜,1/4决赛对澳大利亚人,因为裁判的问题,我们输掉了本该属于我们的比赛。

体坛:如果埃尔克森入召巴西国家队,不知道世界杯他们会踢成什么样,想想他们锋线使用的是弗雷德……

里皮:国家队人选只有他们的主帅才能决定。当然,一位两赛季打进70球的球员,应当得到足够的关注。

体坛:中国有人认为恒大会减少对球队的投入。

里皮:这是开玩笑吗?连世界上最大的网购集团阿里巴巴都入股恒大了。不仅不会减少,还会增加。

体坛:您怎样规划自己的未来?

里皮:我已经做出了决定。而只要做了决定,我就会实践到底:我不再当俱乐部教练。在中国完成技术总监的使命后,我就会回到意大利。如果有哪支国家队找我,并且有一份认真的计划使我能完成此前从未完成过的事——带队参加欧洲杯,我就会接受。

体坛:不打算执教中国队吗?

里皮:这个讨论已经结束。中国体育总局局长(应为蔡振华,体育总局副局长)还有恒大老板(许家印)想让我身兼两职:国家队和恒大队主帅。虽然我为此感到荣幸,但还是婉拒了,同时做两件事不可能。那样的话我10个月才能回一次家。

体坛:吉拉迪诺迪亚曼蒂将去哪?

里皮:转会市场上有些动向,但我不认为他们想走或是回意大利。当然,市场动向随时会改变一切,只是现在还没有任何动静。

体坛:赛季开始前,恒大总要遇到一些麻烦。

里皮:尤其是两年前,国家队把球员一带走就是一个月。从1月6日到2月6日,为的就是一场比赛!一场和沙特阿拉伯队的比赛,我们的10名队员整整要缺席30天。要知道,国际足联只允许放5天。我跟球队大老板说,这样下去不行。还好我们的教练组非常用心地工作,最大程度地避免了麻烦。

体坛:您怎么看亚洲杯?

里皮:我觉得韩国队最强。的确,澳大利亚的俱乐部不仅赢了我的恒大队,还赢得了亚冠,但这个结果其实超出了澳大利亚国家队实际的水准。中国?中国足球的确有越来越多的投入,但他们买了不少外援。中国国家队有一些不错的后卫和中场,但好前锋还没有,因为俱乐部重点栽培的前锋是外国人。现在中国足球有着极大的变化,教练里有阿根廷人、巴西人、葡萄牙人,这带来一种全新的文化,一种更全面的足球文化。球员们也开始吸收各大洲足球理念。只是很多球队的5名外援几乎都是前锋。

体坛: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里皮:两年半前刚到广州,我甚至不知道恒大队在亚洲足球的排名,现在它是亚洲第一。我把球队带到了第一!

体坛:在中国工作如何?

里皮:不错。他们很认真,你可以信赖他们。球迷们喜欢参与,我们每场比赛平均都有5万人观看。在那里的工作经历很美好,给我带来了许多满足。

体坛:印度也在加大足球投入,这些足球后发国家的未来如何?

里皮:印度还刚开始,还有很多步骤要走。中国有提高的愿望,而且无论它做什么,总想要做到最好。但我认为非洲的进步空间最大,尤其因为他们的许多球员正满世界跑,未来他们还可以成为好教练。

体坛:您怎么看意大利新帅孔蒂

里皮:他是我在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执教时队中众多领袖之一。领袖分不同类:有技术领袖,比如齐达内;有人格领袖,比如一向沉静的皮耶罗。孔蒂是一个模范领袖,他总能带领队友,训练他总是第一个到,比赛中他总是愿意付出。现在他和尤文(官网 数据) 之间有些事没有达成谅解(注:孔蒂要求安排国家队集训,但尤文图斯等打欧战的俱乐部不愿放人),毕竟那曾是他心爱的球队。我认为国家队拥有恰当的集训日程表是很重要的,例如下赛季意甲(微博 专题) 若能提前开始,意味着你可以多出15天准备欧洲杯。然后就是国家队主帅和俱乐部教练们之间的关系需要协调。

体坛:孔蒂脾气真的像人们说的很暴吗?

里皮:绝不比我更暴。

体坛:阿莱格里的尤文是在延续孔蒂的尤文吗?

里皮:现在的尤文已算得上是阿莱格里的了。现在的尤文是一支聪明明智又不乏天才的尤文图斯,但这支尤文确实建立在孔蒂那支尤文的坚实基础之上。五六个月下来就能在一支训练有素的球队身上打上自己的印记,这就是阿莱格里很聪明的地方。

体坛:今天的足球已失去诗意了吗?

里皮:失去了技巧。诗意并不是来自那些最凶狠和顽强的球员,而是来自技术超群的球员。齐达内是诗意。如果还有三四个齐达内,我们就能说,足球仍旧有诗意。

体坛:您怎么看意大利队,例如最近的一场欧洲杯预选赛?

里皮:我得说,对克罗地亚的比赛前,听到国歌时,我很激动。我从不会落下国家队的比赛,哪怕比赛是在中国的深夜踢。国家队的比赛总是得看的。

体坛:您对意大利队本有更多期待?

里皮:面对这样一支训练有素又不乏个性的克罗地亚,意大利展现的是谦逊和紧凑,以及一种战术上的明智,将主动权交给对方。我看见所有队员都进退一致,这是好的迹象。

体坛:您执教国家队之前已有了很长的执教经历。孔蒂的经验或许不足?

里皮:我没想到他这么早就执教国家队,但当时的情况也很特殊。所有人都期待一个特别的人物来执教,孔蒂已是最好的选择。足协高层们很好地说服了他。国家队主帅更像是一个选择者,只有在欧洲杯或世界杯的40天时间里才是在当教练。孔蒂要求国家队有一种俱乐部的精神,这没有错。

体坛:布冯(微博 数据) 不再像过去那般保险?

里皮:我还记得他刚来尤文图斯时踢的一场比赛,他的一个失误导致我们比分落后,到后来我们才3比2反败为胜。当时我让他别把那失误放在心上,正因为布冯平时从不失误,所以一次失误就会被所有人记住。

体坛:您对孔蒂做了什么建议?

里皮:什么建议也没做,虽说我们俩时常通话。可惜他没有太多球员可选择,有些球队甚至没有个把像样的意大利球员,甚至青年队里都没有。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还好后来出现了这么一支不错的意大利U21青年队。孔蒂还是带着足够的勇气给扎扎空间,还让索里亚诺国家队首秀就出现在(对克罗地亚)这样重要的比赛里。

体坛:召入巴洛特利是正确选择吗?

里皮:这是一个聪明的选择。不能因为世界杯没有踢好就不选巴洛特利,他毕竟是意大利足球的一个财富。孔蒂并不熟悉他,但有责任让他为国家队发挥价值。因为有的球员在某名教练那里只能发挥百分之三十,而在其他教练那里或许能够发挥百分之八十。

体坛:您更后悔2006年世界杯后辞去国家队主帅职位还是更后悔2008年第二次执教?

里皮:后悔二进宫,因为赢了世界杯之后是不能再回来的。我曾认为在国家队自己只把一些工作做到了一半,而且当时赋闲,所以受到邀请时我很难说不。

体坛:现在的意甲,是曼奇尼国际米兰更强大,还是您过去的弟子因扎吉执教的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更强大?

里皮:我这样说并不是场面话。这两支队截然不同,而且都不完整。国际米兰拥有更多优秀年轻人,AC米兰拥有因扎吉这样的主帅,更了解俱乐部状况,拥有更多热情。这两队在本赛季联赛中能(微博 数据)达到什么名次,是一场充满悬念的德比,尽管无论对AC米兰还是国际米兰,争夺第三名的目标都还有点远。

体坛:尤文图斯上次进入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还是2003年,您执教期间。是否还要再等11年才能看到尤文进欧冠决赛?

里皮:我希望不是这样。现在看来更有希望重建的是国家队,因为放眼全球,除了德国队,其他国家队的水准也都相差无几。俱乐部的情况不同,西班牙、英格兰(微博)的一些球队,还有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都有非常牢靠的经济后盾,和他们争夺很困难。

体坛:几年前您真的有机会成为AC米兰主帅?

里皮:的确。加利亚尼邀请我执教,但我的回答是“我不能”。他问我为什么。我只是回答,“我不能。”就连现在我都还不能说出原因。

体坛:您支持让电视慢镜头参与现场裁判执法吗?

里皮:只在一种情况下支持,就是判定皮球是否入网。其他情况下,我同意普拉蒂尼的看法,高科技也可以带来其他争议。得接受裁判的失误。(译/汪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