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打仗也得过圣诞 英德战壕内踢球

你知道吗?打仗也得过圣诞 英德两军战壕内踢球

伊布拉希莫维奇:“那个球是我的道别,是感谢,也是‘让所有人都去下地狱’,开赛前整个球场都在嘘我。”

背景:2004年8月22日,还在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效力的伊布在禁区前连续假动作摆脱6名防守球员后将球打入布雷达的球门。不过赛前伊布却因为与队友范德法特的矛盾遭受到了全场荷兰球迷的嘘声。由于在瑞典与荷兰的友谊赛中,伊布不小心将范德法特弄伤,后者大为不满并认为伊布有故意之嫌。

因此在与布雷达的赛前荷兰媒体一边倒的站在范德法特一边,伊布也在比赛前遭受到了全场球迷嘘声。不过在打入那粒惊世憾俗的进球之后,伊布实现了最有力的回击,“从大屏幕上我能看到,全场只有一个人没有为我的进球庆祝,那就是范德法特,他呆呆的坐在看台上,不为所动。”在这场比赛之后不久,伊布也离开了荷兰,转会至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最近在网络上热播着一段巴西足球节目的视频,一向以搞怪形象示人的“蓬蓬头”大卫路易斯,被巴西电视台请到了演播厅,作为神秘嘉宾为一名叫做里卡迪尼奥的贫民窟男孩送上了圣诞节的祝福。里卡迪尼奥出生于贫民窟,只能通过乞讨为生。就像巴西所有的孩子一样,他也狂热的喜爱着足球这项运动,并把大卫路易斯作为自己的偶像,能够见上自己的偶像一面更是他最大的愿望。

在节目中,里卡迪尼奥带着眼罩站在演播室内,当他摘下眼前的黑布时,路易斯就站在他的面前并伸开双臂向里卡迪尼奥走来,当巴西中卫将孩子抱起那一刹那,两个人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路易斯更是向里卡迪尼奥说道,“圣诞到了,巴西人民欢聚一堂,我们都爱你,孩子,巴西都是一家人!”

之所以要拿这个事情开篇,不仅是因为此时恰逢圣诞假期,更是由于本期《你知道吗?》要为大家讲诉另外一个有关圣诞节的足球故事,并且这个故事已经传诵了整整100年,被所有热爱足球,热爱生活,热爱和平的人们所铭记。

你知道吗?打仗也得过圣诞 英德两军战壕内踢球

“战争不是你我所能掌控的,你我终将刀枪相见,但,别在今晚!”

这句话出自2005年英国电影《今夜无战事》(外文名:《MerryChristmas》、《JoyeuxNoël》),取材于真实的历史故事《1914年难以置信的圣诞节》。讲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德两方在平安夜来临之时一次“默契”的心有灵犀,双方协商停火一天,并摒弃所有的仇恨,用最原始的快乐迎接平安夜和圣诞节的到来。

你知道吗?打仗也得过圣诞 英德两军战壕内踢球

战壕中的足球赛

英德两方士兵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还是用手语交流,共同用残骸布置战壕,德国士兵更是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了一棵圣诞树,让这片平日里的硝烟之所也有了圣诞装扮。“敌人”们彼此之间分享着食物,分享着家人照片,分享着故乡的歌曲。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英德两国的士兵之间还举行了一场场的足球比赛。

据史料记载和年复一年的传说,当时很多战区的士兵都选择了在当天停火,更是不约而同的用足球这项运动增进双方的感情,一条长达500英里的神奇足球停火线也就此诞生。在卫报2004年12月19日的援引《观察家报》的一篇文章中便指出,由于场地和装备的限制,士兵们更多的只是用废旧的罐头作为皮球,用挖战壕的镐或者头盔作为门柱。

威尔士历史学家麦克-达什曾经在查阅资料时做过统计,100年前的圣诞足球赛多数还是在本国士兵之间开展,仅有很少的战区是发生于英德两方的士兵。有资料记载,最有名的一场比赛就是皇家萨克逊第133战团和苏格兰军的较量,最终德军3-2险胜英军。另外一场则是发生在阿盖尔郡及萨瑟兰郡高地人团,英军则变成了胜者,以4-1的比分战胜对手。

你知道吗?打仗也得过圣诞 英德两军战壕内踢球

贝克尔中士

包括上面所说的两场比赛在内,多数的比赛虽然有过不少的媒体报道,但是也仅是凭借故人的口口相传未能做出最准确的核查。不过《每日邮报》2012年12月23日刊发了一篇报道,将当时在前线作战的士兵贝克尔的书信公之于众,这其中同样也谈到了足球比赛。

你知道吗?打仗也得过圣诞 英德两军战壕内踢球

贝克尔的信

“一名德国士兵从战壕里探出头来望向我们,我们的士兵也做了同样的事情,发现彼此之间都没有开枪,我们的人就走出战壕将同胞的尸体搬了回来并把他们妥善埋葬。这之后不知道是谁突然从战壕里面踢出来一个皮球,这下就让我们两方的士兵兴奋起来,大家聚在一起便开始了比赛。”

据贝克尔的书信介绍,足球赛能够顺利开展起来还有着一个特别重要原因,“我们彼此之间非常希望能够在这仅有的和平中更多的交流,但实在是因为语言不通无法聊天,而这时足球就成为了最好的沟通工具。足球赛也承担起了分享快乐的作用,我们都不需要特意的说明规则就可以马上开始比赛,当时还有一些人期望就用足球的方式来取代战争,取代子弹,取代炮火,让一切用和平的方式来结束这场纷争。”

你知道吗?打仗也得过圣诞 英德两军战壕内踢球

贝克尔的信

前西线战事协会主席克里斯-贝克曾经就评论过足球比赛在圣诞无战事中所起到的作用,“为什么是足球?我觉得在当年那个坏境中,没有什么能比他更加积极,更加振奋人心,更加让战士们忘记战争的痛苦,让他们回到真实的生活当中。”

你知道吗?打仗也得过圣诞 英德两军战壕内踢球

100年后的纪念

你知道吗?打仗也得过圣诞 英德两军战壕内踢球

纪念游戏

在100年后的今天,为了庆祝这一伟大的日子,英国不少组织或者公司都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英足总在本月初便号召英国所有的球队,不论级别,不论规模,不论年龄,用一场足球比赛的方式来纪念足球这项运动在战争年代给人们带来的和平与希望。这次活动也是受到了足球纪念者(FootballRemembers)项目的募捐,更让人激动的是在12月17日艾迪 索特城的ESS球场,英德双方重新模拟了一次足球比赛,交战双方分别是英国军队代表队和德国联邦国防军代表队。

你知道吗?打仗也得过圣诞 英德两军战壕内踢球

欧足联进行纪念活动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在本月11日的一次活动中向100年前的士兵们表达了敬意,“我向那些在停站时进行足球比赛的士兵们致敬,你们在残酷的年代中展现出了人性的光辉,你们在足球比赛中传递着携手向前的决心,你们所做的一切都为欧洲的融合做出了贡献,你们在历史上书写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篇章,不仅永载史册更让后人辈辈相传。”

你知道吗?打仗也得过圣诞 英德两军战壕内踢球

英国街头近日的涂鸦

而在更早些时候,英国著名的塞恩斯伯里超市(Sainsbury’s)也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条感人至深的广告短片,影片虽然仅有3分多钟,但是却在世界范围内赚足了眼泪和关注度。广告片正是以“圣诞无战事”的足球赛为背景,来唤起人们对于和平生活的向往,铭记分享快乐的初衷。而作为此片的幕后策划者,英国军事专家塔夫-格林汉姆在接受卫报日前的采访中说到,“我当时建议塞恩斯伯里选择足球这个出发点,因为在当时的停战中足球扮演了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你知道吗?打仗也得过圣诞 英德两军战壕内踢球

英格兰(微博)各级联赛纪念百年前的这一事件

整整100年过去了,回望1914年圣诞假期西线战事中举行的足球比赛,我们可以用“伟大”,用“传奇”,用“不可思议”来形容,甚至此时我们会突然感到语言的苍白。尽管比赛对于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并没有太多实际作用,对于结束战争也没有发挥多大影响,但如柯南道尔爵士所说,圣诞停火是“充斥着各种残忍暴行的战争记忆之中人性化的一个篇章”。在那一天,再没有正邪之分,也没有胜利和失败。有的是人们对安宁的追寻。(图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