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国足排100收入却前列 疯狂烧钱该消火了

昨天,足球圈传出一个劲爆消息:冲超成功仅一个多月之后,重庆力帆就决定退出。老板尹明善的态度是,即使俱乐部无法转让,也会放弃明年的中超资格。在当前足球一片红火的大背景下,力帆不计代价的退出行为,看似格格不入,却无异于一个大大的提醒:疯狂烧钱的中超,该消消火了。

就在几天前,重庆体育局收到了力帆集团呈送的报告,其核心内容是:目前力帆正在寻求转让,即使卖不掉,也会放弃明年的中超资格。也就是说,哪怕让这个中超壳白白浪费,力帆也毫不在乎。

退出、转让,应该说在中国足坛也算不上什么稀罕事。但值得一提的是,从1999年算起,力帆坚守足球已经长达15年,在民企中仅次于河南建业(微博) 与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为何却偏偏在实现冲超梦想之后却要毅然决然离开?

简单来说,尹明善觉得自己要玩中超太吃力,或者说玩不起了——在一个赛季投入2亿元也只够保级的现实背景下,中国职业足球中小俱乐部正在遭遇空前的生存危机,而这绝非危言耸听。

最近这几年,随着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依靠金元政策的迅速崛起,中超的“烧钱现象”也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般迅速蔓延,鲁能国安富力等多家有钱的主不甘落后,剩下的俱乐部也都被迫水涨船高,各种投入大大增加。目前的形势是,不砸一两个亿,根本没法玩中超。

如今的中超联赛,外援的名气和水准一年比一年高,身价和薪水也是急剧拉升,动辄几百万甚至千万美元;球员的转会费也越来越高,“标王”的价格从几年前的三五百万火箭般蹿升到三五千万,很多业内人士都曾表示,中国国家队的排名是世界近100位,但中国球员的收入却能排得进世界前列,这种现象非常不正常。除此之外,连请外教也要相互攀比,中国已经超越一些西亚国家,成了欧洲大牌教练最好的淘金地。所以,谁想要小打小闹、精打细算,这日子还真没法过下去。

毋庸置疑,职业足球需要烧钱,众多高水平的大牌外援外教登陆中超,也会让比赛更加精彩。不过,与火爆的球市相比,转播、门票、纪念品等俱乐部主要收入来源却少得可怜。投入产出不对等、造血能力不足,中小俱乐部生存空间更加逼仄。生意人尹明善也许想明白了:现在退出是“死”,现在不退出将来也是“死”,除非自己也砸大钱。

力帆此番表态“不玩了”,是“中国式叫穷”也好,果真退出也罢,揭开的正是中超虚假繁荣的真相一角。未来那些不想继续玩下去的中小俱乐部,谁说没有可能步其后尘?

现在的中超联赛,乍一看气血十足,细一想却又是虚火过旺,真该慢慢降降火了。但愿,只有一个重庆力帆。

本报记者 关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wk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