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日本董方卓惊人蜕变豪夺三冠王

撰稿:应虹霞(微博)

同样是少年成名,同样司职前锋;同是年方十九加盟欧洲豪门,同样在两年后黯然而归——日本的宇佐美贵史,走过了与大连实德(微博)天才少年董方卓似曾相识的足球之路,令人一度感喟“少年仲永之伤”。

【看台】日本董方卓惊人蜕变豪夺三冠王

19岁征战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一晃两年过去,少年得志的宇佐美贵史并没有泯然众人:昔日从拜仁慕尼黑铩羽而归的一代日本足球神童,当下却跃居大阪钢巴包揽日本足球“大三元”(J联赛冠军+联赛杯冠军+天皇杯冠军)的最大功臣。

发端于20年前的“宇佐美神话”,当下仍在不断续写之中。

成就钢巴“大三元”的最大功臣

【看台】日本董方卓惊人蜕变豪夺三冠王

疯狂进球力助大阪夺三冠王

“大阪钢巴,时隔9年问鼎俱乐部史上第二个联赛冠军,核心人物非宇佐美贵史莫属。”“正是宇佐美贵史这一王牌射手的存在,让大阪钢巴在重返J1的第一年,就力夺联赛冠军,并一气包揽下联赛、联赛杯和天皇杯的大三元。”

2014赛季J联赛,宇佐美贵史从第8轮伤愈复出,最终以10粒进球高居全队榜首。联赛杯出战6场进5球,当选“新主角奖”。天皇杯决赛,是他一传两射,帮助球队3比1力克对手山形三神。赛后他没有与队友拥抱,也没有掉下一滴眼泪,而是径直迎向忠诚的钢巴球迷鞠躬致谢,日媒大赞22岁的宇佐美“已是堂堂大将风范。”

从少年成名,到19岁加盟德甲豪门拜仁幕尼黑,到2013年返回降级J2的大阪钢巴,再到重返J1,2014年包揽“大三元”——出道的宇佐美贵史,委实走过了一段跌宕起浮的足球生涯。

钢巴青训史上最高杰作

【看台】日本董方卓惊人蜕变豪夺三冠王

大阪历史最佳青训

宇佐美贵史号称是J俱乐部青训典范——大阪钢巴的集大成之作。

传说1992年出生的宇佐美贵史1岁半开始接触足球,3岁起便独自一人到公园踢球;小学阶段连续跳级入选高年级球队,小学毕业已有累计600粒进球入帐。12岁那年,天才少年被大阪钢巴U12梯队收编,第二年便帮助钢巴夺得2006年“高元宫杯”全日本U15足球锦标赛(该年龄段日本国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足球赛事)冠军,个人夺得最佳射手。此后跳级代表钢巴U18梯队连续出战“U18全日本俱乐部青年足球锦标赛”(该年龄段全日本俱乐部青训最高赛事)与J青年杯(该年龄段日本职业俱乐部青训最高赛事),真正的拿冠军拿到手软。

17岁那年,他成为史上第一个跳级进入钢巴一线队的高中生。宇佐美由此被称作“钢巴青训史上最高杰作”。他的钢巴青训恩师上野山信行,如今已晋升J联盟青训总监。

跌入德甲深渊

【看台】日本董方卓惊人蜕变豪夺三冠王

在拜仁难以立足

2011年7月18日,前一赛季夺得日本J联赛新人王的宇佐美贵史,以其高超球技和莫大潜质获得拜仁的青睐,隆重加盟德甲豪门。此举轰动了日本足球界,人们奔走相告:宇佐美,将创造属于日本足球的新传说!

然而,宇佐美挑战德甲之旅的结果却跌破了多数人的眼镜:最终他仅在拜仁队上场3场,颗粒无收。在世界顶级球星面前,宇佐美痛感到巨大的实力差距,而体格和心理素质亦是日本球员天然的短板所在。

【看台】日本董方卓惊人蜕变豪夺三冠王

告别霍芬海姆重返大阪

第二年,被租借到霍芬海姆的宇佐美收获了“德甲处子球”,但在主帅更迭等诸多因素下,主力地位日渐不保,最终在2013赛季前夕回归旧主大阪钢巴。

宇佐美本人懊丧不已——“这是令人屈辱与懊丧的两年!”而世人亦开始以怀疑的目光审视昔日神童宇佐美——莫非只是仲永?

德甲财富:门前嗅觉+平衡协调+自觉意识

【看台】日本董方卓惊人蜕变豪夺三冠王

德甲磨练让宇佐美贵史受益匪浅

然而有心的人留意到,事实上从回归J联赛的2013赛季起,经历德甲磨砺的宇佐美,已经开始悄然蜕变。回归钢巴的首仗,宇佐美独进神户胜利船两球;次仗对阵冈山锦鸡,宇佐美一传一射帮助主队3比2力克对手。

宇佐美变了——以往,日本的海归球星往往迟迟难以适应日本足球,宇佐美却毫无这一迹象,反而独自一人挑起了雷安德和家长昭博等进攻主力离队后的大梁。

变化之一,是“临门一脚之际的从容和游刃有余。”这得益于在德甲赛场狭小进攻空间的锤炼。其二,他的身体平衡能力提高了。之前的宇佐美一遇碰撞就容易倒地,但是现在,身板厚实了不少。

【看台】日本董方卓惊人蜕变豪夺三冠王

伦敦奥运获得第四

宇佐美的心智和意识,也有明显成长:以往他更像一个独行侠,现在则自觉与队友,特别是进攻线上的搭档主动沟通。2013赛季,有过德甲经历的巴西籍前锋罗查与宇佐美几乎同时中途加盟钢巴,宇佐美就经常主动拿德语与他沟通怎样站位,如何打配合。

德甲的锤炼为宇佐美的成长留下不可多得的财富:他的门前嗅觉、体能和精神意志,都实现了全新升级。就这样,2013赛季中途加盟钢巴的宇佐美在联赛中上场18场进19球,引领钢巴队在降级当年就问鼎J2冠军,重新杀回J1联赛!

“大三元”法宝:打造躯干,勇于承当

【看台】日本董方卓惊人蜕变豪夺三冠王

爱妻宇佐美兰是名艺人 一直在鼓励丈夫

重返钢巴即经历J2的艰苦磨砺,磨掉了宇佐美曾经过剩的傲气,却没有磨掉他的锐气,反而使他更加敬畏眼前也更加接地气。

2014赛季是宇佐美从德甲回归日本后,第一次站上J1联赛的舞台。为了从J2走向J1联赛,宇佐美认为必须将自己的足球水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强化躯干打造,把体重提升到75甚至76公斤,以更好地发挥技术。“技术好、体魄强、速度快——三者俱全就不会有短板,也没有人再能阻挡我。要用更多的进球,为冲击J1冠军作贡献!”

完成躯干改造,信心满满欲投入新赛季的宇佐美却突遇胯骨脱臼,两个月后复出之际,发现因为痛失进攻核心,球队仅屈居第16位。此时,宇佐美与新引进的搭档帕特里克通力合作,变单独突破为联手互动,宇佐美并不惜后撤为奔袭身后的后者送上直塞球。相得益彰的结果是,钢巴队的进攻复苏了!两人亦分别以9球和10球,成为全队问鼎J联赛的不二功臣。天皇杯决赛,宇佐美更是一人独进两球,助攻帕特里克一球。

【看台】日本董方卓惊人蜕变豪夺三冠王

三冠王!大阪神话

钢巴土生土长,将球队和拥趸视若生命的宇佐美也变得愈发勇于担当。他不惮冒险屡屡扬言:“就让我来引领大阪钢巴吧!让我,通过更多的进球,帮助球队问鼎吧!”却也不失胆大心细。他的心智,通过在德甲和J2的跌宕起伏,正在日臻成熟。而这,或许也正是一名球员从纯粹的技术派,走向大成之器的必经之路。

【看台】日本董方卓惊人蜕变豪夺三冠王

宇佐美贵史遗憾落选日本亚洲杯名单

就在12月15日,日本足协公布了出征澳大利亚亚洲杯的23人正式名单。此前凭借本赛季优异表现入选50人大名单的宇佐美贵史遗憾落选。不过,已然阅历诸多起浮的宇佐美只会愈挫愈勇:只有22岁的他,还有足够的时间,为延绵至今的“宇佐美神话”续写更加美丽的篇章。

【看台】日本董方卓惊人蜕变豪夺三冠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