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14连胜 辽宁有什么秘密?

[摘要]辽宁队在开赛一波14连胜后,已经赢得近400万的奖金!几名本土主力队员不到半个赛季拿到手的奖金,已差不多是上赛季常规赛21胜的奖金总额。金元刺激成了球队继续赢下去的极大动力...

【深度】14连胜 辽宁有什么秘密?

辽宁男篮已经取得14连胜

撰文:刘璟文

12月2日下午,辽宁衡业俱乐部总经理严晓明的手机响个不停。其中十有八九都是打来要第二天辽宁对阵广厦门票的电话,新赛季未尝一败的辽宁男篮可谓炙手可热。

比赛当晚的本溪体育馆外,来自辽宁各地驾车前来看球的车辆停得满满当当,甚至有专门从沈阳赶来的球迷因为买不着球票,只能悻悻地打道回府。超过6000名球迷让现场座无虚席,他们也心满意足地见证主队收获险胜,将球队最佳开局延续至14连胜。

客场胜广东重奖100万

【深度】14连胜 辽宁有什么秘密?

严晓明是第二次担任辽宁男篮经理

被称为“职业经理人”的严晓明,并不是一个和球队时刻生活在一起的总经理,相比有些和队员称兄道弟的老总,他更喜欢保持一种距离。他笑言自己只是个“打杂的”,现在更多操心后勤工作,至于球队的内部管理,自有郭士强领衔的教练组来负责。

严晓明在辽宁猎人时代就曾担任球队总经理,上赛季结束后重新为这支已经几度更名的球队掌舵。而他上任后工作中最难啃的骨头,已经在休赛期得到解决。

当时辽宁队包括杨鸣、贺天举在内五大主力同时需要续约,严晓明则致力推动全新的薪酬体系。这在今年夏天曾经闹得沸沸扬扬,外界称杨鸣等人被迫“降薪”,辽宁队长甚至无限接近加盟其他球队,球队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

在新的薪酬体系中,辽宁队员按主力、主力替补、替补和报名球员被分为四档,其中主力档的保底年薪40万元,即使杨鸣被分在这一档,底薪比去年的50万还要低。当时,无论球员、媒体和球迷都很难认可这个数字。在今夏一次邀请赛上,一名辽宁老球迷指着一名俱乐部管理层人员的鼻子骂,“杨鸣连50万都不值?你们脑子是不是进水了?”

在中国篮球圈摸爬滚打十几年的严晓明看得非常清楚,球队其实今年在薪资预算上有大约20%的增幅,底薪缩水并不意味着总体收入下滑。“在我们的薪酬体系中,由赢球奖和名次奖组成的奖金要占大部分,但球员往往只拿底薪说事。”严晓明解释道,“很多人都说辽宁队个人待遇低,但实际上,如果算上底薪加奖金的总收入,在CBA至少是中游水平。”

在续约谈判时,几名球员都说,即使拿了高薪,也依然会努力打球。但严晓明对“打好打坏照样拿钱”的现状并不认可,老板请他来就是要他唱“白脸”,只有剥夺了球员的安逸感,个体才有向上的动力。“我总跟队员讲两句话,一句是古人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句是我们那代人常提的‘井无压力不喷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严晓明说道,“如果说球员和球队利益有矛盾,我首先要给球队保障。”

【深度】14连胜 辽宁有什么秘密?

休赛期时,辽宁主力杨鸣一度闹过转会风波

经过反复沟通和谈判,辽宁队保持了上赛季的国内球员班底。实际上,严晓明并不是在“画饼”,辽宁队本赛季的赢球奖相比上赛季确实有着不小提升,从原来的主场赢球10万、客场赢球15万,上浮到本赛季的主场15万、客场25万。

如果加上战胜新疆、东莞后的两场奖金翻倍,以及客场加时险胜广东后的重奖100万,辽宁队在开赛一波14连胜后,已经赢得近400万的奖金!由于两名外援和韩德君不参与平时赢球奖的分配,几名本土主力队员不到半个赛季拿到手的奖金,已差不多是上赛季常规赛21胜的奖金总额。金元刺激成了球队继续赢下去的极大动力,有队员在对阵北京前盘算道:“这场球很关键,如果赢下北京很可能会翻倍,那输赢之间每人平均得差了有小10万。”

新赛季,奖金分配方案同样是全新的。球队摒弃了原本由球员投票选出一、二、三等奖的方式,而是基本由球员在场上的数据直接决定。这种方式更像是公司管理中的KPI(关键绩效指标),严晓明称之为“球场上的贡献值”,由一个程序通过并不算复杂的公式得出:得分在一定命中率以上全部计算、篮板算2分、抢断和盖帽算3分……

为了考虑到比赛数据无法涵盖到的部分(如防守、关键球、绝杀等),这套公式只决定奖金数额的80%,另外20%由教练组根据队员临场作用而评定如何分配。据透露,在前14场比赛中,几名主力在大部分场次中奖金都相差不大,也出现过某场比赛有球员表现格外突出,拿到当场奖金的近50%。

有外界称这种全新的改革为“恒大模式”或“NBA模式”,严晓明则表示,其实没有那么玄乎。“至少我不用再跟球员解释,为什么你拿到这么多钱。只要球员站在球场上的一刻起,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做出的每一份贡献也都是公平的。”严晓明说道,“更重要的是,因为标准很明确,球员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努力。”

这套全新制度运行至今,球队上下大多表示效果不错。从比赛中看,无论是得分主攻点韩德君,还是篮板狂人李晓旭,甚至是数据较为全面的第六人刘志轩,都能够在各项数据上体现自己的价值。球场上所体现的,是辽宁队员愿意为每一次防守、每一个篮板球、每一次球权争夺去玩命。“固定工资必然会带来惰性,‘高薪低能’的弊病即使NBA也无法避免。但我希望这套体系能够尽量避免这一点。”严晓明说道。

体育局为球队提供奥运冠军级别队医

【深度】14连胜 辽宁有什么秘密?

辽宁主帅郭士强拥有另一个身份——篮管中心副主任

在很多球迷眼中,辽宁队是CBA中的一朵“奇葩”,因为它是联盟中体制色彩最浓的球队。主教练郭士强同时兼任辽宁省体育局篮管中心副主任,队员和工作人员也绝大多数在体育局下拥有编制,职业俱乐部和体育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辽宁队在2007-08赛季夺得CBA亚军后,成绩一直起起伏伏,最好成绩不过是季后赛一轮游。但在辽宁队改革重新激发活力之后,人们发现体制从来不是成绩的桎梏,球队甚至因为体制而获得了不少益处。

首先不得不提的当然是辽宁队强大的青训体系,从各地体校到省少年队、青年队,层层选拔保障了辽宁篮球人才辈出。即使不断有人才出走,造成“辽宁球员遍中国”的现状,辽宁队的本土阵容始终在国内占据领先地位。

尽管辽宁队的新老交替还没有完成,但他们的阵容已经不仅仅是豪华,甚至有些奢侈。被很多人称为“中国第一控卫”的杨鸣,场均出场时间只有10分钟出头,球队把他留下更着眼于季后赛;在国奥、国青大放异彩,且登上NBA模拟选秀榜的赵继伟和原帅,只能在板凳席末端等待机会,或是在垃圾时间证明自己;柴长易上赛季被摘牌至山西还能当个主力替补,这个赛季甚至连12人名单都进不了。

人才积压对于球员本身不是好事,但对于辽宁队而言,打球的人当然是越多越好,即使只是为了出现伤病时的防范于未然,郭士强自然也不会拒绝手里多一张牌。

【深度】14连胜 辽宁有什么秘密?

赵继伟(左一)、原帅(左二)等青年才俊还需在板凳席等待机会

正是由于辽宁省体育局在球员转会时拥有一票否决权,杨鸣等人考虑转会时,就要比一般体制外的球员困难得多。虽然俱乐部方面否认,从来没有表达过无论如何都不放人的强硬态度,但至少体育局这道关卡,成了辽宁队留住球员的先天优势,也让俱乐部谈续约时有着较大的空间,推行全新薪酬体系遇到的阻力也小得多。

前不久举行的辽宁省三大球工作会议上,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表达了只要俱乐部提要求,体育局一定全力支持的态度,甚至表示“要人给人,要钱给钱”。

辽宁俱乐部办公室就位于辽宁省体育局新盖的大楼里,而在休赛期,球队的宿舍、训练场地都由体育局提供,可以省下很大一笔费用。辽宁队在本赛季没有像过去两个赛季那样出现重大伤员,多达三人的医疗团队功不可没,这三名队医全都从体育局过来支援,平时也都服务于辽宁省各个专业队,或是为奥运冠军提供医疗保障,经验和能力在CBA各个球队中都首屈一指。

“我们所说的‘举国体制’与职业联赛确实有冲突的地方,但我们更多地是享受了体制带来的好处。”作为辽宁队中为数不多体制之外的人,严晓明分析道,“李元伟主任曾经说过,举国体制对于篮球运动的发展是有助力的,有其不可替代的号召力。我们更多地是考虑如何利用它,把各种能够利用的力量拢在一起。”

沉默的领袖 哈德森不逊马布里(微博)

【深度】14连胜 辽宁有什么秘密?

新外援哈德森是辽宁队的催化剂

在如今的CBA,国内球员重新焕发活力显然并不足以使球队展现出横扫联盟的态势。如果把这波14连胜比作猛烈的化学反应,辽宁队这个赛季找来的哈德森则是不可获缺的催化剂。

对于曾经先后效力过广东、青岛、东莞、新疆的莱斯特-哈德森来说,适应CBA根本不存在问题。在此前4个赛季,他赢过总冠军戒指,拿过得分王,荣膺过常规赛MVP;上赛季总决赛几乎是以吕布的姿态,单挑强大的北京队,最后虽败犹荣;也曾凭借在中国的出色表现,赢得过NBA球队的合同。

本赛季来到辽宁队,大部分时间以孤胆英雄形象示人的哈德森,仿佛找到了归宿。郭士强夸哈德森是“CBA最好的外援”,同时也非常适合辽宁队的体系。

在本赛季“末节单外援”的新政下,辽宁队的引援思路被证明是最有效的。俱乐部并不像新疆那样财大气粗,他们并没用有限的预算找来两名身价相当的外援,而是选择了“哈德森+汤普森”这样的主副搭配。辽宁队惯常选择单外援开局,二、三节使用双外援,据说年薪达到150万美元的哈德森仅仅会在首节尾和末节初稍作休息,几乎要打满全场,对阵广厦、广东、东莞的关键战役,他的出场时间都在45分钟以上,而在场均37.4分钟的时间里,则能够交出30.9分7.1篮板7.1助攻的全面数据。

队员们经常拿哈德森和马布里相比,两人不仅都是攻击力十足的强力后卫,同样也在刚到球队第一年,就起着点石成金的作用。至少哈德森和辽宁的14连胜,让人想起了2011-12赛季时游历过山西和佛山的马布里初到京城,就率队打出了一波创纪录的13连胜。

辽宁队队员都亲切地称哈德森为“老哈”,对于他的个人能力,几乎不存在可挑剔的地方。年轻的控卫赵继伟就表示:“他的作用不用点评了,非常全面。平时对我帮助也很大,他经常给我讲解一些技术动作,还有传授经验,让我收获很多。”

【深度】14连胜 辽宁有什么秘密?

哈德森认为辽宁队队友很给力,图为哈德森与郭艾伦(微博)联防对手

但哈德森私底下并不是个话多的人,不仅一直都用沉默回应媒体,在场下也是个独行侠,和队友为数不多的交流都在比赛和训练之中。如果说马布里是个出色的“政委”,能够用言语激励北京队员,哈德森则更是个沉默的领袖,用行动来率领整支球队。

哈德森今年10月初才和辽宁队会合,不久就让球队见识到了他对胜利近乎偏执的渴望。当时辽宁队和麦蒂明星队有一场商业性质的表演赛,球队为磨合阵容,让哈德森上场找找感觉。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悠着点”的哈德森在一次突破中被强硬地放倒,几乎从半人高的空中平拍在地面上。出于保护目的,郭士强马上把哈德森换下,并让后者一直在板凳席上坐到终场,辽宁也最终输掉比赛。从下场一刻到晚上回到酒店,哈德森一直暴跳如雷,“为什么要换下我?我们本可以拿下这场比赛!”

哈德森让辽宁队感到受用,他本人对球队也有相见恨晚之感。“辽宁队的本土球员实力很强,我们在内线有韩德君、李晓旭,外线有郭艾伦,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哈德森洋溢着幸福地说道,“我不再需要一个人做所有的事情,这让我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即使打到第四节也依然觉得体力充沛,能够在关键时刻帮助球队。”

结语

5号晚上,辽宁男篮将挑战卫冕冠军,哈德森与马布里的再次对决。在力克新疆、广东等强队后,辽宁队是否还有上佳表现,延续自己的连胜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