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到底是谁服用了禁药?

白岩松:到底是谁服用了禁药?

孙杨

孙杨服用了禁药。

当我写下了上面一行字,本文的标题似乎就有了问题,因为答案太清晰了。但之所以会有这个标题,是因为表面上看服了禁药的当然是孙杨,但围绕这件事情的发生直至禁赛处理以及相关的信息发布,每个环节都存在很大的问题甚至就是人为制造的漏洞。而直面这些漏洞,就会发现是太多人都服用了“禁药”,也因此,才让这件事引发众人的质疑。现在,我们只看到大家对孙杨的指责,也看到曾经存在过的对孙杨所谓的“禁赛”,那么,对整个过程中服用了“禁药”的相关责任人,又该如何惩罚?

首先,是谁让孙杨服用了禁药?当然是医生,但我想说的是,对于孙杨这样级别的运动员,不要说吃药,甚至吃饭喝水都严格监管,绝不可以犯“误服”的弱智错误。那么,今年一月起,孙杨服用的药中成份就是禁药,为何几个月后才东窗事发?这样的医生是谁?他还能为运动员继续当医生吗?这简直是拿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开玩笑。不过,明知如此仍想钻空子也有可能,那更该严肃处理。

接下来,服用了“禁药”的是奇妙的禁赛处理。三个月悄悄的处罚恰好保证了亚运选拔赛和亚运会, 孙杨什么都没耽误,这样的禁赛有何意义?可以说,这种假装处理实则保护的方式,是公然对规则说“不”,是服“禁药”的行为。又该处理谁?

当然,还有服“禁药”的,那就是谁规定了“这样的事当时不公开,而现在才公开”?这在当前越来越强调公平透明的环境下,简直是逆潮流而动。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特例。孙杨服禁药被处理,是特例吗?而且晚公开反而起了更大的坏作用。问题不仅是服禁药,还包括涉嫌瞒报和隐藏信息,在依法治国的今天,这行为该如何追责?

孙杨这件事,我倒越发觉得:真服了禁药的孙杨有些无辜无奈,他该反思;但更该反思的是上上下下把这件事情往更坏的方向引领的人们。少骂点孙杨,多追追背后人的责,这件事不该轻易过去。

白岩松:到底是谁服用了禁药?

某大公司准备以高薪雇用一名司机,经过层层筛选和考试之后,只剩下三名技术最优良的竞争者。主考者问他:“悬崖边有块金子,你们开着车去拿,觉得能距离悬崖多近而又不至于掉落呢?” “二公尺。”第一位说。“半公尺。”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说。“我会尽量远离悬崖,愈远愈好。” 第三位说。结果这家公司录取了第三位。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远离诱惑——无论孙杨服用禁药的动机如何,对于这个场外新闻缠身的中国体坛巨星,“远离诱惑”几个字可谓金玉良言。

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一定不要因小失大——对于孙杨身后的管理者来说,若为了保亚运而危及孙杨出战里约奥运,那就真的是因小失大了。(黑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