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奇谭】足协杯决赛,没有失败者

首回合4比2,次回合2比1,鲁能舜天在两回合的足协杯决赛中为球迷们呈现了两场精彩、激烈、血性十足的比赛。双方各自捍卫了自己的主场,最终,鲁能凭借麦克格文的绝杀从南京奥体中心带走了冠军。伴随着无数的喧嚣、争吵、精彩与失落,2014年的中国足球终于落下了帷幕。如果说,赛季初期恒大国安与鲁能在亚冠小组赛第一循环中的精彩表现可以算作“虎头”的话,这最后的两场足协杯决赛绝对堪称2014年中国足球的“豹尾”了。舜天拼了,从首回合在客场领先到次回合的两粒精彩进球,高洪波和他的弟子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勇往直前,以弱克强。鲁能急了,从首回合在主场情理之中的大胜到次回合被对手逼上了绝境,澳洲中卫在最后时刻拯救了球队,拯救了库卡。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座冠军奖杯,库卡会不会就此下课,从而失去在中国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

这是一场个人英雄主义的胜利,王大雷(微博)与麦克格文,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本赛季的两棵定海神针。本场比赛,再一次证明了一名球员在逆境甚至绝境中精神力量的强大作用。如果佩兰先生能细细观察王大雷最近一年多来的精彩表现,马上要进行的亚洲杯上,这名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出色的门将将是国足主力门将的不二人选。至于麦克格文,巴西世界杯,澳洲中卫已经在多场硬仗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2015年,鲁能队的前场组合一定还要进行大调整,但是,这两名后场关键球员毫无疑问将成为球队再次腾飞的基石。

这是两场没有失败者的比赛。尤其作为以高洪波为首的教练团队,他们已经做到了力所能及的一切。首场比赛,带着贯穿全场的巨大争议,2比4的比分把本来在实力上便有差距的舜天队推上了绝境。赛后,高洪波祝贺鲁能已经99%获得冠军的言论与其说是一种愤懑的气话,不如说是一次轻松、戏谑、出其不意的心理战。踢球时就灵光闪现的前中国国家队主力前锋此时成功的将压力转移到山东鲁能队那边,接着便在自己的主场闭门造车。第二回合开始,所有人都对高洪波的排兵布阵大吃一惊,中后卫埃雷尔森 被推到锋线,外加任航 、孙可(微博)等悍将的两翼齐飞,在技术与实力不占上风的情况下,高洪波决意用力量与速度的优势与鲁能死战到底。不得不说,决赛两回合的比拼,作为教练员,高洪波完胜库卡。舜天虽然没有获得冠军,但是我们依然能从另一个角度看到未来与希望。

归根结底,中国足球太需要像高洪波这样优秀的本土教练充实自己的联赛了。遥想当年,以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为首,大连的迟尚斌,北京的金志扬,上海的徐根宝,四川的余东风,广东的陈亦明(微博 专栏) ,哪一位不是叱咤风云!哪一位不是一呼百应!到如今,国产教练中,真正可能有机会向“名帅”靠近的人选,恐怕只有高洪波、朱炯等寥寥数人了。或许,比起那些本土明星球员们,中国足球此时更需要的是货真价实的本土明星教练。

2015赛季,鲁能如愿进军亚冠联赛,并且直接进入小组赛阶段。足协杯决赛结束后的采访中,鲁能大将刘彬彬(微博)已经喊出了进军四强的口号,按照鲁能的实力,这是一个绝对有可能实现的目标。看看今年西悉尼流浪者的表现,我们参加亚冠的四支球队应该在赛场上更有信心。放眼全亚洲俱乐部的水平,真的不过如此,首尔FC在失去了众多核心球员后依然杀进东亚区决赛,我们的恒大也因为种种因素最终被冠军球队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淘汰出局。看看2015年我们参加亚冠的四支球队,这其中,如果能有三支球队从小组赛中突围,作者将丝毫不会感到意外。伴随着新上港这样的崛起势力的加入,2015年的中超联赛一定会更加精彩。

想起《三国演义》中,孔明用智激周瑜中的几句话:“将军决计降曹,可以保妻子,可以全富贵。国祚迁移,付之天命,何足惜哉!”其实,这几句话现在看来都是那么有前瞻性与教育意义。有时候大家想开点儿,什么亚洲杯世界杯,什么高房价高污染,只要咱自己看着自己的球队开心,自己过着自己的日子高兴,其他的,爱谁谁吧。(胡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uijie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