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的276天!大郅归来 想走不能走才最无奈

[摘要]276天,大郅再次站在CBA赛场。一切来得太突然,让人始料未及。但种种迹象表明,这次复出已是水到渠成。在遭遇队史最长的21连败后,他又一次成为救世主,就像以前那样。只是这次,更多的是无奈。

等待的276天!大郅归来 想走不能走才最无奈

王治郅复出太无奈

撰稿:刘璟文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上赛季CBA全明星赛的中场休息时,场中央的大屏幕播放了一段名为《郅谢2014》的短片,回归了王治郅辉煌的职业生涯,让五棵松里的18000名球迷都不禁眼眶湿润。从那时起,王治郅的“谢幕演出”进入倒计时。

2月16日,2013-14赛季CBA联赛常规赛最后一轮,八一主场72-93惨败给辽宁。比赛结束后,拿下14分6个篮板的王治郅向现场球迷鞠躬致谢,并动情地说道,“感谢大家陪我到最后。”当时很多人都认定这就是大郅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赛季结束后,王治郅经过短暂的调整,开始角色上的转变。今年4月在新疆进行的全国青年联赛昌吉站,当时他只是场边观战,目睹八一青年队在决赛中不敌新疆青年队,也是为随后接过青年队教鞭做准备。当时场上的阿尔斯兰、韩德龙等小将一定想不到,未来竟然会有机会和大郅在CBA赛场并肩作战。

在这次比赛之后,原青年队主帅李楠(微博) 上调国家队,王治郅也肩负起带青年队训练的责任。整个夏训期间,大郅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北京红山口,依然和球队生活在一起,只是角色从球员变成了一队助教。王治郅一直没有作为球员上过训练场,而是更多地将自己的内线技术和比赛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

漫长的夏天,几乎每天都一样。7月8日,王治郅迎来自己37岁的生日,他罕见地发了一条微博,简单地写着“郅谢”,并上传了一张昔日代表国家队征战时的照片。7月中旬在武汉进行的亚洲杯,组委会曾经邀请王治郅到现场担任解说嘉宾,并以此作为卖点大肆宣传,不过大郅最终并未成行。8月15日,大郅的母亲任焕贞女士因病去世,期间八一队正好赴河南打商业比赛,身为独生子的大郅留在北京料理后事,并未随行。

王治郅之前多次说过,如果退役了就到西藏散散心,拍拍照,看看星星。9月初,大郅终于有机会来到西藏,不过是和八一队一起前来,八一队和北京队携手西藏行,还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了一场表演赛。王治郅、阿的江和张劲松组成的八一教练组都在比赛中登场。当时的大郅因为一直没有系统训练,坦言在高原打球感觉跑不动,腿发沉。

9月底,篮协组织CBA季前体测,当时就有传闻八一队仍将给王治郅报名。但由于篮协出台了关于体测的特殊规定,免测名额的设置就像是为王治郅量身定制(年满36岁以上,曾效力国家队,同时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和亚锦赛)。这些年通过体测都不轻松的大郅,可以说是悠闲地观看了整个三天测试,但期间他一直保持沉默,拒绝了所有采访。被问到大郅到底还打不打时,主帅阿的江回应道:“等CBA(新赛季)开始再看看吧。”

据悉,王治郅虽然递交了退役申请,但一直没有得到总政的批准,因此无论大郅本人还是八一队,一直没有明确提过“退役”二字。

果然,新赛季注册名单公布,王治郅名列其中。但无论是阿的江,还是八一俱乐部总经理徐积为都强调,王治郅的身份是“教练兼球员”,新赛季或许在某些特定场次上场。

联赛开始后,王治郅比赛期间一直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坐在替补席上,无论球队节节败退,大郅虽然时而眉头深锁,但很少看到他在比赛期间站起来。而当开局7连败后,八一队已经连熟21场,距离CBA史上最长连败纪录只有3场。

事实上,王治郅的复出并非空穴来风,他私人体能训练师马克已经把他工作使用的按摩床空运回到宁波,一切细节都暗示了大郅复出进入倒计时。

根据CBA规定,每场比赛之前的联席会议上,会提交一份12人上场名单,就在与四川队比赛之前,王治郅的名字罕见的出现在了这份名单上,他的出场,水到渠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