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大师迟暮 尤文何去何从

【球探】大师迟暮 尤文何去何从

腾讯体育11月10日讯 7球横扫帕尔马,没有皮尔洛的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收获了近年来内战中的最大胜利。不过,之前连续任意球叩关带领斑马军团走出困境的却是此役作壁上观的睡皮。大捷可喜,但如今领跑联赛的斑马军团并不能高枕无忧,欧冠(微博 专题) 的表现始终不见起色,随着罗马的持续强势和那不勒斯(官方微博)的觉醒,老妇人的联赛阵地也已不再稳固。

球队运转良好,但对皮尔洛的使用却成为摆在新帅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孔蒂时代不可取代的战术核心如今却有被边缘化的趋势,已近职业生涯暮年的睡皮与尤文图斯的未来无关,如何在发挥好老将的余热的同时完成“换芯”手术将成为阿莱格里履新首季的工作重点。

【球探】大师迟暮 尤文何去何从

作为引领深度进攻和拖后组织的先锋人物,皮尔洛利用自己神乎其技的球技令拖后中场成为场上最重要的位置之一。

【球探】大师迟暮 尤文何去何从

实际上,在来到米兰之前,一代宗师的技术风格就已经定型。在布雷西亚与罗伯特-巴乔并肩作战的时光对皮尔洛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在前辈身边耳濡目染,彼时担当中前卫的皮尔洛逐渐形成了古典前腰的踢法,“亚平宁的里克尔梅”成为部分媒体对年轻时皮尔洛的称呼。在安布罗西尼加图索双双受伤的情况下,皮尔洛以一名防守型中场的身份加盟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缺乏绝对速度和突破能力,传直塞球能力平平,身体对抗能力一般,彼时尚未练就远射和任意球功夫的皮尔洛无法与鲁伊-科斯塔、西多夫、里瓦尔多和卡卡等人竞争前腰位置。无法战胜竞争者,皮尔洛只能回归布雷西亚时期的老本行,成为防线与前场核心之间的纽带。没能成为里克尔梅,意大利足坛失去了最后一位古典前腰,却迎来了第一位后置核心。

【球探】大师迟暮 尤文何去何从

【球探】大师迟暮 尤文何去何从

到了意大利国家队,有了托蒂在前方的组织和策应,留守后方的皮尔洛更加地游刃有余。可以说,在加盟尤文图斯之前,因为鲁伊-科斯塔、卡卡、西多夫和托蒂等人的存在,皮尔洛并未在真正意义上凭一己之力扛起球队,在中轴线上安置两名组织者是安切洛蒂和里皮(微博)的共通之道。

作为米兰和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两大王朝的基石,作为蓝衣军团称雄德国之夏的关键,皮尔洛用传球改变了现代足球的形态,用优雅而潇洒的踢球风格为自己树立丰碑,说他开创了一个时代毫不过分。

【球探】大师迟暮 尤文何去何从

可是,随着阿莱格里的入主,在米兰已经失去位置的皮尔洛来到了百废待兴的尤文图斯。在马尔基西奥比达尔博格巴三大硬汉的保护下,皮尔洛的弱点被化解于无形,其对节奏的把握、对传球路线的梳理和策应能力反而在多位铁血战士的协助下得到放大。此时的皮尔洛已经功成名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尤文图斯过度依赖皮尔洛的弊端也日益凸显。

【球探】大师迟暮 尤文何去何从

从双核驱动到单核引擎,离开了鲁伊-科斯塔、卡卡和托蒂,再也没有人帮助皮尔洛分担组织压力,离开了意甲(微博 专题) 赛场的尤文图斯战绩平平,将成败完全系于皮尔洛一人之上的意大利国家队也多次从世界大赛上铩羽而归。当皮尔洛来到35岁高龄,单核驱动的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国家队也随之来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阿莱格里或许就是皮尔洛命中无法逾越的克星,多年前,身在米兰的皮尔洛要为范博梅尔和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让位,多年后,一代宗师或许又将在阿莱格里的手下再度被边缘化。虽然还可以像过去一样通过准确的长传来进行调度和传递,并帮助边翼卫与前场建立联系,但皮尔洛在比赛中所展现的负面因素也越来越多:无法用原地摆脱过人来化解对手的紧逼,在防线身前的致命失误越来越多,拦截和过滤能力不断下降,身体机能已经跟不上尤文如今越来越快的攻防节奏,35岁的皮尔洛失去了对比赛节奏的掌控。

【球探】大师迟暮 尤文何去何从

同孔蒂时代有所不同,阿莱格里的球队更加擅长在对方禁区前沿进行控球,将特维斯打造为“前场自由人”,这本是分担皮尔洛的压力的一步妙招,但却在无形中削弱了他在尤文体系中的权重。在皮尔洛不在场时,由马尔基西奥担任拖后核心的尤文图斯展现出了更快的速度和更加连贯的小组配合能力,重点培养马尔基西奥并增加特维斯的组织任务,阿莱格里正在通过重建中轴双核来打造一支崭新的尤文图斯。

虽然长传能力和大局观不及皮尔洛,但出现在拖后中场位置上的马尔基西奥却可以通过良好的一脚传球帮助球队完成提速,小马哥出色的防守能力令球队无需为他配备保镖,这对于意甲班霸的防守能力是一种提升。有了马尔基西奥坐镇后场,阿莱格里无需像孔蒂一样为了保护皮尔洛而构建5人中场,这就为尤文新帅变阵4后卫扫清了障碍。

【球探】大师迟暮 尤文何去何从

【球探】大师迟暮 尤文何去何从

单核驱动的尤文图斯连年蹉跎于欧战令人沮丧,帮助尤文完成心脏手术是阿莱格里任期内的首要工作,当然,如何应对皮尔洛的老化问题依然刻不容缓。除了提升特维斯的战术地位并赋予马尔基西奥新角色外,马洛塔在转会窗口的运作或许将是尤文图斯能否实现质的飞跃的关键。作为皮尔洛完美的替身,与斑马军团绯闻不断的维拉蒂是理想的后置发动机,巴黎核心若能回归意甲无论对尤文图斯还是意大利国家队来说都将具有积极意义。

毫无疑问,皮尔洛仍将在阿莱格里治下的斑马军团发挥重要作用,但关于后皮尔洛时代的尤文图斯将何去何从的问题已经摆上了台面,如何发挥好皮尔洛的余热,并逐步塑造一支多核驱动的崭新尤文,或许将比摆脱罗马的纠缠和在欧冠中证明自己更能体现出阿莱格里的执教水平。

【球探】大师迟暮 尤文何去何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