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体坛反腐风暴须进行到底

随着中央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反馈意见的出炉,一场体坛的反腐风暴正逐渐袭来——外界普遍认为,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花样游泳部前部长俞丽被带走调查只是反腐的一个开端,更多的体坛腐败将会陆续浮出水面,关键要看相关部门是否有决心、有魄力将这场可能涉及到众多项目、各个层级的反腐风暴进行到底。

俞丽曾担任花样游泳部部长、花样游泳国际裁判、亚洲花样游泳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在她掌舵期间,中国花游队跃居世界一流。但在去年的辽宁全运会上,该项目出现重大打分纠纷,当时,四川队的蒋文文/蒋婷婷组合意外输给了东道主选手 吴怡文/ 黄雪辰组合。蒋文文/蒋婷婷在赛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哭诉不公,文婷姐妹最终也因为此事心灰意冷,直接选择退役。在这件事上,很多证据都指向俞丽,让她难以洗清操控比赛的嫌疑。

俞丽一事在让公众一片哗然的同时,也就此掀开了中国体坛腐败的冰山一角。据《中国青年报》称,俞丽事件并非孤立的刑事案件,知情人透露“另有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司局级)干部同时涉案”。不过,这个消息并未得到官方回应。

事实上,像俞丽这样利用职权操作比赛的现象在中国体坛绝非个案,甚至已经成为了诸多项目中的“潜规则”。据《体坛周报(微博)》报道,俞丽并不是一个人单独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和她一起被带走的还有举重队的一位王牌教练。文中提到,这牵扯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的一场丑剧。当时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女子53公斤级湖北籍选手周俊(微博)在比赛中三次抓举失败,创造了中国女举自2000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成绩,而周俊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也正是地方利益相互斗争的结果。

说到体坛反腐,中国足球总是被当成反面典型,但实际上,中国体坛其它项目的腐败现象一直存在,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被“好成绩”或者“低关注度”所掩盖。正如中央巡视组在意见中提到的那样,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这些现象和问题在中国体育军团,尤其是很多王牌项目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以运动员选拔为例,虽然在竞技体育中实力是第一位的,但是在不少中国体育的绝对优势项目上,在派谁去都能拿冠军的情况下,选谁就会成为一个利益攸关的问题,并由此引发权钱交易。

可以肯定的是,俞丽是第一个,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晨报记者唐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