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赵磊案引中国体坛巨震 反腐已入“深水区”?

字号:T|T

就在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进入收官阶段,却突然传出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因“经济问题”在10月初被警方带走调查的爆炸性消息。如果说之前提到体坛反腐,相信所有人第一反应都会想到黑幕重重的足球。不过,随着“赵磊事件”的发生,老百姓才突然发现,原来搅浑体坛一池清水的并非只有足球这条“臭鱼”。从足球弱势项目到奥运跆拳道牌项目,中国体坛新的扫黑行动似乎已经拉开了大幕……

腐败案牵出金牌领导?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是圈内公认的跆拳道在中国推广和发展的关键人物。很跆拳道内部人士在听说赵磊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后虽然反应不一,但在谈到赵磊对中国跆拳道的贡献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如果没有赵磊,中国跆拳道应该不会有这么好的发展。”很显然,在业界赵磊的业务能力还是相当受认可的。

的确,与足球这个扶不起的阿斗比起来,中国跆拳道却是夺金大户。从跆拳道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每届都有金牌入账。“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微博)就是赵磊一手挖掘的。”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吴静钰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多亏赵磊,因为当时吴静钰的身份注册出了点问题不能参加国内比赛,赵磊在得知此事后,觉得如果就此放弃吴静钰实在是太可惜了,所以他就将吴直接带入国家队,给了吴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吴静钰也的确是一个可造之才,经过几年的大赛磨砺,最终拿到了奥运会金牌。”该知情人士坦言,从业务能力和水平上讲,赵磊的确是有高人一筹的地方。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跆拳道界公认的金牌领导却最终还是没能抵制住金钱的诱惑,和腐败扯上了关系。

据最新消息称,赵磊这一次之所以被警方带走,很可能与河南体育局原局长韩时英的腐败案有关。据说,韩时英腐败案牵涉到体育总局一些中心的领导,而赵磊与韩时英的关系非同一般。

反腐行动进入“深水区”?

其实赵磊被警方带走的消息,之所以会在圈内外引起轩然大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赵磊的身份比较特殊,最为特殊的还是他所主抓的项目为奥运夺金大户。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体坛的反腐行动已进入“深水区”?“和一直备受关注的足球不同,如果不是有丑闻爆出,跆拳道项目不会这般刺激人们的眼球;和被骂惯了的足球不同,像跆拳道这样的金牌项目经不起国人过多的痛斥和谩骂……”昨天,一位资深媒体人不无感慨地说道,“所以,当金牌项目也被卷入反腐扫黑的漩涡中时,它的冲击力和破坏性远比足球黑幕更让人胆寒。”

事实上,在“赵磊事件”发生后,很多人不由地联想起之前被媒体捅出的中国体坛“潜规则”。“其实不仅跆拳道,凡是裁判主观打分的项目都有很多可操纵的因素。”一位跆拳道老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自从跆拳道进入奥运赛场之后,各省市都希望把自己的队员输送到国家队去参加奥运会。要不要谁,说白了就赵磊一句话的事。因为能进入国家队这个级别的运动员,在实力、水平上都相差无几,关键就看谁背后的靠山硬。”据一些跆拳道教练和领队透露,黑幕交易的数额会让进行交易的人员一夜暴富,而不是一套房子、一辆车子那样简单。

用一位圈内人的话来讲,“或许金牌可以掩盖一时的黑幕,但既然是见不得光的东西,就早晚有败露的一天。”很显然,在体育领域中的贪污腐败并不会因为金牌而获得“赦免权”。

金牌制造的黑幕比足球多?

其实早在中国足坛掀起反赌扫黑风暴之时,就曾有业内人士质疑:在中国体坛,存在黑幕、腐败和潜规则的难道只有足球?事实证明,足球之所以成为中国体坛大规模反腐扫黑的重点对象,说白了与其项目成绩有直接关系。

“足球是黑,但谁又能证明其它项目就清白呢?像在体操比赛中,通过收买裁判操纵比赛的事情还少吗?多名篮球国手被曝改小年龄,难道与篮管中心领导没有关系吗?全运会上裁判爆料跳水金牌被内定,难道仅仅是裁判在泄私愤?中国田径队、中国短道速滑队不都曾被媒体爆出‘教练、领队替队员签字代领奖金’引发的内讧,难道只是巧合?而一直被外界痛斥的球员花钱当国脚的丑闻,难道仅仅是足球运动员的专利吗?”一位资深媒体人坦言,“这些黑幕为啥能在被媒体曝光后最终都不了了之,很大程度上都是得益于这些项目是奥运夺金项目,正所谓家丑不可外扬。而那些金牌项目的主管领导,依仗金牌这个尚方宝剑,在围绕奥运金牌产生的巨大的经济利益链条上为所欲为,最终种下了腐败的恶果。”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姝采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