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宽恕敌人!以足球之名 战云下的大爱

腾讯体育讯 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名帅香克利有句名言:“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但知易行难,如果你钟爱的球队里,竟有一名正与你祖国交战的敌国球员,你会有如何反应?那一刻,足球会否超越因战争带来的敌视?

【二战德国战俘 成不列颠英雄】

【看台】宽恕敌人!以足球之名 战云下的大爱

特劳特曼赢得英格兰(微博)球迷尊重

英格兰与德国是球场上的一对冤家,战场上更是如此。所以,一名德国战俘来到英国,会遭受到怎样待遇,就可想而知了。然而贝恩哈德-卡尔-特劳特曼先生,却凭借自己在绿茵场上的搏命表现,赢得了英国人的宽恕、尊敬与热爱。

特劳特曼1923年出生于德国不莱梅,10岁时加入当地球队。1941年,二战已爆发,他入伍担任空降兵,赴东线作战,共荣获5枚勋章。二战结束前,特劳特曼在执行任务时被英军俘获。这次被俘,改变了他的一生。

【看台】宽恕敌人!以足球之名 战云下的大爱

特劳特(中)曼代表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出战

特劳特曼被送到阿什顿战俘营,因为偶然的机会竟在战俘营的球赛里踢起了门将。二战结束,他放弃了被遣送回德国的机会,1948年被释放之后,他在圣海伦娜城队继续担任守门员。可是由于“敌人”身份,特劳特曼难以得到球迷原谅,“当我比赛时,观众人数是450人,等我离开后却上升到6000人。”

1949年,曼城决定签下特劳特曼,此举在曼彻斯特引发多达2万人的抗议,标语上写着“如果你签下这名德国人,这个纳粹分子,我们就不会去球场”。所幸,一位犹太教高层发表公开信,希望人们不要把战争罪责推到特劳特曼身上,他才得以加盟。

【看台】宽恕敌人!以足球之名 战云下的大爱

特劳特曼在足总杯(微博)决赛中神勇扑救导致颈部骨折

特劳特曼真正赢得球迷的心,是1956年足总杯决赛。第75分钟,他试图破坏对方传中,却与伯明翰前锋彼得-墨菲相撞,导致颈部骨折。当时还没有换人规则,特劳特曼硬是依靠惊人的意志坚持到比赛结束,并做出两次关键扑救,最终帮助曼城夺冠。日耳曼人的精神感动了蓝月球迷,“断颈门将”的传奇也广为流传,人们不再排斥这个“纳粹分子”。

【看台】宽恕敌人!以足球之名 战云下的大爱

特劳特曼载入英格兰足球史册

1964年,特劳特曼在为曼城效力545场后退役,有6万多观众参加了他的告别赛。前苏联门神雅辛抛弃政治成见,称赞他道:“世上只有两个世界级门将,一个是雅辛,一个是在曼彻斯特踢球的德国人特劳特曼。”2004年,他成立基金会,旨在通过足球来促进英德两国人民交流,被英国女王授予OBE勋章。去年7月19日,特劳特曼与世长辞,享年89岁。

【马岛战云笼罩,阿国脚为爱归来】

说起英格兰的死敌,还有阿根廷。球场上,两队恩怨最早可追溯到1966年世界杯;战场上,1982年的马岛战争则是世界近现代史的重要篇章。为了争夺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阿根廷于1982年4月挑起战火。战争爆发后,英国宣布与阿根廷断交,随后发动武力夺岛,两国陷入交战状态。这样的大背景下,在英格兰踢球的阿根廷球员,该何去何从?

【看台】宽恕敌人!以足球之名 战云下的大爱

奥西-阿迪勒斯为热刺(微博 数据) 征战的英姿

奥西-阿迪勒斯就面临如此难题。1978年夺得世界杯冠军后,阿迪勒斯与同胞里基-维拉远赴英格兰,加盟热刺。来到白鹿巷的第3个赛季,他以出色表现帮助球队夺得1981年足总杯冠军,成为热刺球迷心中的英雄。

战争爆发后的第二天,阿迪勒斯随队出战足总杯半决赛。维拉公园球场聚集了不少时政新闻记者,这让阿迪勒斯感到巨大压力。热刺2-0击败维拉闯入决赛,但最令他五味杂陈的是热刺球迷在看台上打出的横幅:“阿根廷人,如果你们保有福克兰群岛(即马岛),我们就保有阿迪勒斯!”

【看台】宽恕敌人!以足球之名 战云下的大爱

里基-维拉球风潇洒

紧接着,阿迪勒斯启程参加1982年世界杯,结束后能否回来?他也不知。维拉没入选阿根廷名单,继续留在英格兰,但未能在足总杯决赛出场。原因?政治。足总杯冠军的奖牌由安妮公主颁发,万一热刺夺冠,让大英皇室给一个阿根廷人颁奖,怎么可能!

世界杯结束后,战云依然笼罩,阿迪勒斯只能返回阿根廷。可即便在家乡,他也要忍受非议:因为在英格兰踢球,祖国媒体将他视为“叛徒”。阿迪勒斯遂向热刺提出转会申请,但被主帅布尔金肖拒绝,最终双方商定,阿根廷中场租借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一年。

1983年,租借期满。此时马岛战争已结束,但撒切尔政府制定的新劳工政策,成为阿迪勒斯返英的阻碍。不过在热刺高层长达数月的努力后,阿根廷人终于重获工作许可(微博)。当他重回白鹿巷时,热刺球迷对其报以热烈欢迎,阿迪勒斯深受感动:“我认为这就是我最终决定回来的原因。”

【看台】宽恕敌人!以足球之名 战云下的大爱

ESPN纪录片让人们重新回到那个年代

【看台】宽恕敌人!以足球之名 战云下的大爱

热刺俱乐部得知二人发生车祸 通过官网送上祝福

球迷的大爱,弥合了英格兰与阿根廷的战争裂痕。从此,阿迪勒斯与战时一直留守热刺的维拉一起,继续为白百合并肩作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两人来到马岛为ESPN拍摄一部名为《白,蓝和白》的纪录片,不慎卷入一场车祸,好在都无大碍。不过这部纪录片的名字很能反映出30年前两位球星的情结:热刺的白色,与阿根廷的蓝白两色,在他们的血液里融为一体。

(念洲)

【看台】宽恕敌人!以足球之名 战云下的大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