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有机会或重返中超 中国足球要搞青训

腾讯体育11月4日讯 央视《新闻1+1》节目中,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微博)与徐根宝进行了直接对话。这位刚刚退出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的老帅,向外界吐露了心声,畅谈了15年的点点滴滴。

【有人聘我,我会回中超

对于未来,徐根宝坦言不会再有东亚模式,“如果以后带队,不会再有了,因为这个模式带了15年了。从乙级队到中甲,再打到中超。如果再到中超战场,除非应该是人家聘我,我到中超球队去。如果像这样自己从小自己打拼,再到中超,可能性应该不大了。”

【不退休,难过是因不舍】

谈到东亚(上港)队的成绩,徐根宝说:“本来想631完成之后,再交给别人。但这个应该说很困难了。按照我们的投入达到这个名次,应该说是相当不容易了。”随后徐根宝也坦言,虽然按照631的计划,今年应该是前三,但他心里明白能达到前六就不错了。关于退休的声音,徐根宝直接否认了,“我也很难受(离开),但不是代表我要退了。(难受)那是因为有感情了,要离开了不在一起了。”

【回到原点,从根出发】

“基地是我们的根,青少年要发展下去就要有本,本就是一个舞台,这个舞台到一定时候要让青少年上去锻炼,我现在又回到根那里去了。”不过徐根宝也感慨,在重新开始很难,毕竟他已经71岁了。

【希望有孩子来基地,我们用心做事】

今年,上港是上海滩成绩最好的球队,白岩松说:“基地涌现出了武磊(微博 数据)张琳芃这样的球员,今后会不会有更多的孩子愿意去你的基地踢球,也许迎来了一个新的时期。”对此徐根宝说:“希望像你说的那样,有更多的孩子送过来。应该说这批是很成功的,也许会带来积极的一面,人家看我们能出人才,希望可以送到我们基地来。我们的模式关键是我在这里,因为个人或者单位搞个基地是很容易的,但是你要找到一个亲力亲为的(很难)。因为我把它当做一个事业在做,因为投资了这么多钱。还有一个因为我是科班出身,我是优秀运动员乃至国家队,后来又是教练。我们用心在足球上,要超过他们。这是他们平时不愿意做的,或者反对做的,因为我们是集训不是走训,用他们讲话是圈养,但是也没有完全圈养,开始年轻的时候圈养,小孩乱跑因为不满18岁,我是法人出了问题是我(责任)。”

【教球员,先做人】

徐根宝退出上港的消息传出后,武磊哭着说:“徐指导不仅教会我踢球,也教会我做人。”对此徐根宝说:“当时我提出的是,人品好、球技好。而人品好的第一条就是感恩!我自己体会到了,按照佛教说就是积德,我就是这么教育他们。”

【做青训不是做生意,中国足球要出明星】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低迷的最大原因是青少年后备人才缺乏,白岩松提问为什么现在没人愿意去做青训,徐根宝说:“难在你做它干嘛?这个青少年训练,不是说三年五年就会出的,那个老板或者干部会想到用10年、15年、2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去做。”

随后,徐根宝说做青少年不是做生意,对此徐根宝用中远老板徐泽宪和他的对话来举例,“根宝你投的这3000多万,你什么时回报。”而徐根宝当时的回答是:“我不知道。”对于这样的往事,徐根宝坦言当时就为了足球,希望出明星,“出不了明星,中国足球很难上去,直到现在也是这样。”

【不出人才,赖足协】

白岩松说我们的职业联赛曾经也很火爆,但为什么不出人才呢?徐根宝话锋直指中国足协,“中国足协的责任重大,你是指方向的,我们的领导一茬换一茬,一上来就是十年计划,一上来就是要改变什么。每个干部都有自己的想法,但那个想法不一定是正确的。原本的一个好思路,是可以延续下去的。所以(机会)就没抓住!”

“我们该说的也说了,但没有用,可也不能怪他。因为老百姓关注的就是国家队,你说让他去抓青少年,上来一个领导抓青少年可能么?他还是要抓主要的嘛。”徐根宝愤愤不平的说,随后,白岩松询问徐根宝如果向现在的领导提建议,会说什么?徐根宝说:“体育局要有一个副局长是专门抓足球的,不抓其他的。那怕多些干部,排球一个干部,篮球一个干部,抓不好就是你的责任,这就是我最好的主意。搞不好就是你的责任,就要罢你的官!”

【要普及足球,两个“多”】

徐根宝也谈到了要如何发展青少年足球,要多些小孩去踢球,要多些教小孩踢球的教练,之后是训练方法要正确。徐根宝也给出了实施的方法:“不用好教练去做,实际上我们可以培训很多大学的(教练),就像我会踢球,他们的一个细节动作逃不过我的眼。所以我出人,就是刚刚说的我亲力亲为,所以比他们强。青少年可以放羊的,一个级别一个级别的来。”

白岩松说为什么有您这样的好例子,他们不去学呢?徐根宝说:“太难了,时间你耗的进去么?所以我也理解他们,这个社会就是很现实的。”

【新目标】

对于未来新的目标,徐根宝坦言还没有,其中有一点是害怕,“我再提十年磨一剑,我要磨到八十几岁,这个十年怎么样我不清楚,但有一条我知道是,我有一个基地,我要给上海、中国足球重新培养一个球星。”对于十五年的艰辛,徐根宝说:“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我的乐。足球是什么,人类喜欢,他是扑不灭的火焰,足球是人类最喜欢的体育运动。无论是以后的体育产业,无论从竞技发展,它都是每个国家不可缺少的,他会鼓舞人心。”

最后徐根宝解释了他心目中的:中国足球有“根”才有“宝”,一定要做好青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